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醉红楼梦中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醉红楼梦中人

2017-10-09 07:35:4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醉红楼梦中人

  一醉红楼梦中人

  山东 魏国华

  当风吹起庭前梧桐叶,当花瓣散入雄厚的土地,当脚步重回那无人路过的潇湘,你可曾听见妃子的声声呼唤?

  神瑛施恩,绛珠还情,一生似梦,苦难爱情终究必须在悲剧中结束,纨绔腐朽的家族也注定在哀号中落幕,二者悲剧的主唱者,非贾即黛。

  深染不足之症的颦儿却在丧母之痛中与父远离,只身进入大观园,即便是姥姥家,可当时怎能与今日相比?进入一个自己从出生就没见过的地方,无疑为这位多愁善感的美人儿平添几分郁闷。处处小心,时时谨慎,连饭后的一杯茶水,舅母所赐的一顿饭菜,都要三思之后,才能应答,才能行事,稍有不慎,则为人耻笑,落人口实。

  “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娇袭诺诺的黛玉的世界总是悲观的,他人祈福,折花玩弄,而她却手提锄头,执握香袋,将那一片片落红亲手埋入土中。落红残,凋零落,人玩弄,无己意,谁又能说这不是黛玉对自己的境遇的感慨呢? (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食蟹,饮酒赏花,在众人的欢声笑语中,唯有她带着几分醉意,几分凄凉,几分伤感,勾去那“梦菊”之名,作诗三首,句句突显她内心的孤苦与惆怅。她不比宝钗,没有母兄的陪伴,没有显赫的家族出身,没有那腹内的诸多伎俩,更没有那爬山虎似的丝丝相连的人脉关系,她有的,只是自己的一腔情感,一腹文才,一心愁怨。她是那个污浊的年代里的一朵不染的白莲,外表上的清高无暇让人赞叹羡慕,却怎么也代替不了那生活中的哀寂。她追求的真正爱情,却被默默相连、枝枝相掩的家族联姻所驱赶,也许是她的才情害了她,她懂得越多,想得越多,追求的也越崇高,但正是这份崇高,是世俗所不容纳的。若无这份才情,若无这份高尚,或许,她能看开,她会苟且的活着,融入这世俗的漩涡,但这样,她就不是冰清玉洁的黛玉了。

  半夜风起,叶落污泥,潇湘馆中,谁人哭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醉红楼梦中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