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第一次目睹处决人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第一次目睹处决人犯

2017-09-29 05:04:54 作者: 孙文斌 来源: 有故事的人 阅读:载入中…

我第一次目睹处决人犯

  公元二000年七月的一天早晨,我的顶头上司: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老武,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对我说:"小孙,一会你跟执行车队一起到法场处决人犯。"我一听顿时汗毛竖了起来,长这么大还从来没亲眼目睹过处决人犯。老武解释说:"按照规定,处决人犯除了公检法的人在场,咱们政法委也要派人监督。你来政法委工作半年了,也得经历经历这样的场面。"我点点头,心神有些不定,心跳加速。此时我的内心相当复杂,我的胆子挺小,平时参加葬礼都很害怕,暗暗地想,处决人犯一定很恐怖

  我回到办公室呆愣了一会,电话铃响了,让我马上下楼跟随执行车队出发,我坐在法院的面包车上,里面坐着八个人,都是着装的公检法的人,他们个个表情凝重,在我们前面有两辆小车,一辆坐着执行的法警,一辆坐着全副武装的武警。

  大约行驶了二十分钟,车队驶入看守所,打开大铁门,从监号里提出那个即将被执行的人犯,那个人犯很年轻,才二十岁,男性,姓刘,个头一米七左右,脸色苍白,很瘦弱很单细,脚穿一双半新不旧的农田鞋,身着一套半新不旧的灰色衣裳,两眼无神。冷眼看上去,根本看不出来是个杀人犯。小刘是从吉林一个偏远的穷山村跑到我们这里打工的,一年前随村里的人来到我们这里给人家种水稻,我们这里是水稻主产区,前来务工的人员很多。我从卷宗上得知,小刘的家庭困难,在他八岁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重病缠身,瘫痪在床。

  小刘上面有个姐姐,日子过得很艰难,前几年,小刘的姐夫遭遇车祸死亡,肇事车辆逃逸,至今也没查找到肇事者。小刘的姐姐承受不了这沉重的打击,精神失常。一家人的经济负担全都压在了小刘的身上,单靠种地维生,日子实在无法维持,小刘只好硬着头皮外出打工谋生。小刘是在去年春插秧时,到一家小卖店买烟时犯的事儿,那天晚上九时许,小刘来到那家小卖店,店里只有一位中年妇女在清理货款,望着白花花的票子,小刘顿生歹意,脑瓜一热,便冲上去将中年妇女推倒在地,将装钱的包抢走,那位中年妇女很勇敢顺势抱住小刘的大腿,高声叫喊道:"有人抢劫了,快来抓小偷。"小刘有些惊慌,顺手抓起放在柜台上的一把铁钳子拼命地往那位中年妇女头上砸去,中年妇女应声倒下,小刘一口气跑到了县城火车站伺机逃跑,还没上火车就被公安局的人抓获了。

  前来执行的中院法警老张是名年近五十岁的老法官,看样子很有经验,验明证身,拍照,核实之后,很有人情味地跟小刘唠起了家常,张法官亲切地拍着小刘的肩膀说:"小刘,你现在还有什么话要说?"小刘嚅动了一下嘴唇,颤抖地说:"我,我想我妈、我姐。我也不知道我妈的病好了没有?撞死我姐夫的司机找到没有?"张法官低下头沉思了一会,慢慢地抬起,说:"前两天我刚跟你妈通过电话,说是你妈病强多了。撞死你姐夫的司机也查到线索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能查出个头绪。"

  小刘听后顿时眼里露出万分的惊喜,紧紧地抓住张法官的手说:"真的吗?"张法官轻轻地点点头,过了一会儿,小刘突然疑虑起来,死死地盯着张法官的眼睛追问道:"不可能,你不会是在骗我吧?"张法官强挤出一丝笑容说:"孩子,都这个时候了,我还能骗你吗?"小刘听后立刻又阴转晴,高兴手舞足蹈:"那可太好了,那可太好了。"可是高兴了只是一刹那,紧接着便自言自语道:"我死了不要紧,可是我妈和我姐怎么活呀?我妈瘫痪在床,我姐疯疯颠颠。我真的放心不下呀。刚出来打工时想得挺好,多挣点钱给我妈和我姐治治病。可是,可是,一念之差却走上了这条路,我太对不住我妈我姐了,她们将来怎么活呀?"说着说着小刘哭了起来,哭得好伤心,身了一拱一拱的,在场的人眼都红了起来。(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张法官就象亲人一样说了好多安慰他的话,说是即使他不在了,政府也不能不管,咱们这个社会还是挺讲人道主义的。小刘这才止住了哭声,张法官看了看表后,对小刘说:"小刘,想开点吧,事到如今也没有太好的办法,相信你是条汉子,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到那时你妈、你姐一定会很宽慰的。"小刘抹了一把泪说:"但愿如此吧。"小刘又接着说:"张法官,我本想能见见受害人家属一面,给人家造成这么大的伤害,亲自给人家嗑上几个头。其实,其实,我并不是想弄死人家,就是想抢点钱补贴家用,谁想一铁钳子下去就结束了那位阿姨的命。我这是罪有应得。"张法官说:"你的态度不错,但后果实在是太严重了。"

  小刘感激地对张法官说:"张法官,我真心地感谢你,这一年多来你没少帮助我关心我,还跟我家里人取得联系,让我安心地上路。"张法官说:"这都是应该的,换成是你,也会这样做。"两个人唠了有半个多小时,张法官挥挥手让法警将小刘押上面包车,往法场驶去。在面包车里张法官搂着小刘开导说:"小刘,一会儿你听话,我让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到时候,你少遭点罪,我们也少费点事儿。"小刘默默地点点头。张法官问小说:"早晨吃得好吗?"小刘说:"挺好的,吃了四个肉包子,一个鸡蛋,还有一碗小米粥。"张法官掏出一支烟点燃后塞在小刘的嘴上(当时的小刘已手带手铐)说:"抽一支吧。"

  小刘再一次热泪盈眶喃喃道:"张法官你对我太好了,我在那一边也忘不了你的大恩大德。"张法官紧紧地抓住小刘的肩膀说:"小刘,别这样说,我真的替你惋惜,若是不走这条路的话,肯定会过上好日子的。放心吧,我会经常跟你家保持联系的,过些日子我替你给家人报个信,就说你最大的愿望就是期盼妈妈姐姐能过上好日子,让你妈你姐多保重。"小刘听着听着失声痛哭起来,带着哭声说:"张法官你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拜托你,等我被处决后,就跟我妈我姐这么说。"

  法场设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沟子里的一片开阔地,执行车队停下后,法警将小刘从面包车押出来后,张法官叮嘱小刘说:"小刘,听话,你慢慢往前面走,别回头,行吗?"小刘点点头,独自一人慢慢地往前走,两名法警在离小刘不足二十米的地方掏出手枪射击,两声清脆的枪声响过之后,小刘软软地倒在了草地上,后脑勺呼呼地冒着鲜血,挣扎了一会便不动了。停止呼吸的小刘两眼依然睁得大大的,似乎有很多事情放心不下,张法官慢慢地走过去,轻轻地将他的双眼抚摸着,直至完全合上眼为止。

  张法官小声对着小刘的尸体说:小刘,你安心地走吧,我代你妈你姐送你最后一程。"执行的公检法人员围过去验尸拍照,一名法警从车上拿来一个黑色的塑料袋,还有一根白色的绳子,几个人将已经咽气的小刘五花大绑之后,装入黑色的塑料袋里,抬到一辆敞蓬的大汽车上,那几名法警也跳入车上跟着去火葬场将小刘火化。

  我随执行的公检法人员,坐着面包车往局机关返回,在回来的路上,我正好与张法官坐在一起,不禁追问道:"张法官,小刘的母亲和姐姐现在怎么样?"张法官叹了一口气说:"太惨了,小刘的母亲早在三个月前就病逝了,他那个精神失常的姐姐也在一个月前溺水死亡。唉,他走就走了吧,一个亲人也没有了。"我听后感觉到心里很不是滋味,张法官又接着说:"这孩子太可怜了,入狱后一个亲人也没来看过他。"我突然想起了执行前张法官对小刘说过的一番话,又追问道:"张法官,刚才你跟小刘说过的那些话,都不是真的?"张法官点点头说:"是这样,只有说这些话,才能让他走的痛快,不那么痛苦。"我发现张法官的眼角上已经湿了。

  事情已经过去整整十七年了,但我却经常想起,想起小刘那追悔莫及的表情,想起张法官那可亲可敬的模样。当时我并没有感觉到那么恐怖,却对人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珍惜吧,生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