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牛有经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牛有经验

2017-10-17 21:38: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牛有经验

  牛有经验

  文/赵元波

  吃过午饭,到村头的坡地上散步。

  凉风习习,正在犁地的老伯却是满头大汗,一刻也不敢耽误,得赶紧犁地,趁雨水还没有收,犁好地后好撒麦子,山坡地嘛比不得水田,完全靠天吃饭,不趁早,小春这一季就绝收了,这片坡地成了荒地,实在太可惜。

  黄牛在前面拉犁,一副不慌不忙的样子;大伯呢,一手扶着犁,一手拿着牛棍,从容不迫时间紧归紧,他却不能急,黄牛很听话,牛棍始终不曾落在牛身上,人牛配合得很默契

  好几次,走着走着,黄牛会停下来一会儿,大伯就像心有灵犀一样,赶紧把犁铧抬起来,牛呢这才又迈开脚步,悠悠地往前走。走走停停,大半天了,才犁了那么一小块地。一旁的我看得着急了,像这样慢腾腾的,几时才能犁完这块山坡地。

  大伯却说:“急不得,犁这种山坡地,牛比人有经验,得慢慢地来。”

  “为什么呢?”我好奇地问。

  “我们这里的山坡地呀,土里面会藏有石头,有经验的牛一碰上这种情况,就会停下来,犁田的人呢这时就知道了牛的意思,会把犁轻轻抬起,犁铧就不会碰上石头了,让过了石头,牛继续往前走;要是遇到不懂牛的人呀,还以为是牛在有意偷懒呢。”

  原来如此,停下来,是为保护犁铧不被石头刮断。我不由得对这头牛肃然起敬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一方牛呀,时间长了,牛犁地也犁出了经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牛有经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