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欲望面前,没有怜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欲望面前,没有怜悯

2017-09-25 11:59:06 作者:未知 来源:小岩井 阅读:载入中…

欲望面前,没有怜悯

  1.

  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么一则关于和尚的小故事

  说山东有个和尚,偶然在经阁之上看到一艳丽女子往下窥视,不禁诧异。我去,这佛门清净地,怎么会有鬼魅存在。

  「这我得去看看,大胆妖孽!」

  出于好奇,也出于某种不可知的心理,他总是忍不住前往经阁上接近她,每每总是若即若离,不得见真面。如此反复了上百回,心心念念间竟生了相思病,等也等不来,唤也唤不出,只在离别时,看到远处娇媚的长发如丝,姿柔肤白.....更是平添遐想,失魂落魄,终是落了心病郁结而死。

  临死前才告诉别人心事,愧恨交加。

  「僧自败,鬼魅原在我心中,色欲难断反受害。宿世冤愆,借以索命。」

  (节选自《僧自败》

  好好的一个和尚,被心中残存的色欲乱了心,愈思愈迷,坏了修行,丢了性命。

  我想起我曾问过一个修行颇久的居士,修行最难的是什么。他说他很早就戒了肉荤,戒了烟酒,戒了许多的习气,唯独这个色啊,总是不受其扰,时时烦闷。见到美丽的人总是忍不住有杂念,看到这美丽的世间,总是忍不住有分别心,我执一起,空即是色。

  听到他的话我突然就放心了,因为时常冒出的色欲分别心,我总是很自责,原来对于这些长久修行之人,也是一种挑战。

  戒色真的很难啊。这不我前两天还「单纯」地聊了「性」。性是本能,爱是渴望。修行的许多禁锢,都是跟人性相反的。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是压抑了人的本性,违逆了自己的需求,于多数人而言,反对身心有害。

  可为什么我们还要修行呢?

  我相信人这一生最难欺骗的人是自己。

  就如这个故事中愧恨而死的和尚。

  欲念一起,如同鬼魅,时时撩拨,终于所得。

  私欲如潮,如蜜涂刀,如蛾扑火,譬如亭渊澄镜,而蛟龙居之;金山银窟,而狮子处之。

  即便侥幸满足了一刻的欲望,那刻也是重新反复偿还的开始。

  为了满足欲望而得到的平静,终无如愿之时。

  2.

  总会莫名其妙地认识一些人,不知是不是自带交友雷达。

  两年前的世界杯,常去附近一家新开的咖啡馆看球赛。比赛期间,咖啡馆都会通宵经营,常常都是坐满了人,气氛热烈。

  有一晚,德国 VS 加纳,我和老友等三人闲聊,聊得兴起,一位大胡子大叔听了我的发言很感兴趣,过来跟我讨论起来,就这么一来二去,相谈甚欢,就认识了。

  大胡子比我大几岁,在一家外贸公司做经理,人很热情,总是精力旺盛的样子,看完比赛我们都蔫得不行他还激情澎湃的,真是杠杠的。

  其实他兴奋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当时刚开始赌球。那几次的比赛,全部都被他压中了,仅仅一两周功夫,他就靠赌球赢了好几万。说实话,我们当时是有点佩服且羡慕的。有个朋友也跟着他赌了几百块,不过因为不知道玩法都输了,就也没玩了。我因为家传祖训不可赌博,所以也就没去想。现在想想,以我这么一个意志薄弱的个性,得亏当初没去尝试。

  作为一个偶然认识的陌生人,其实本来也没多大联系。不过他貌似很喜欢找我聊天,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也会给我发微信或打电话随意聊聊,中间也叫我去打过一次球,不过我没空。一直是个淡淡之交,也许时间一久也就不会记起。

  铺垫了这么多,是因为前段时间他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一接电话就听到一股悲伤哀叹。我忽然有种不祥的预感,因为通常这种开头都是来问我借钱的。不过还好,他从头到尾都没有麻烦我的意思,只是跟我倾诉一种悔恨心情

  简而言之,他因为赌球上瘾,欠了一屁股债,家庭关系搞得分崩离析,老婆离婚,公司那边也问题频出。

  这两年之中,他曾经靠赌球赚了近百万的收入,突然感到自己似乎天生适合做这个,投入的金额也越来越大,自信心膨胀。赌球可怕的地方就在于,它把人的欲望无限放大了。一个晚上几万块来回,是许多人一年的收入,这种快感与满足让人很容易迷失。最终他越陷越深,人也变得越来越暴躁焦虑,后来竟然去借了高利贷,事情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人财两空。

  这些年常会听到身边这种事层出不穷,本来平稳踏实的康乐之家,因为丈夫迷恋赌博而家破人亡的,因为在外面有小三而离婚的,还有本来衣食无忧的富二代,不知怎么染上了毒瘾整个人废掉的,还有一些为了追求伟大财富事业,走上实为传销的保健品行业走火入魔的。

  读书的时候,你会觉得身边的人都挺正常的,按时上下课,打球上网漫画电影,对未来有志向有憧憬,都是踌躇满怀的少年,说着差不多的心事,你觉得大家的未来就算不是多么光辉,但也至少是应该可以勤奋上进,踏实美好的。

  然后这几年,我就眼看着曾经的有志少年们一个个倒下了,他们有的成为了自己讨厌的那种人,油腔滑调,圆滑市侩,有的一念迷失想走捷径,最终得不偿失心灰意冷,还有的跌入欲望的深渊,年纪轻轻,已经没了生气。

  生在一个充满欲望与诱惑的时代,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只能不断提醒自己,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宁静。(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电话的最后,他说只是想找个人倾诉,声音哽咽彼此沉默了一阵.....我听到他哭诉悔恨的声音,奇怪的是,心里没有一点怜悯与同情

  当有些人遭遇天灾人祸,遇人不淑之时,我们都不会吝啬自己的同情与忧伤能力所及也愿意雪中送炭帮上一把,因为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难免有恻隐之心。然而如果一件事情是因为你自身的贪得无厌而酿成恶果,很少有人会觉得你可怜。

  欲望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生活就会变西西弗斯推的石头,只会不断轮回反复,再难得到解脱

  欲望面前,没有怜悯。

  3.

  在这个时代的青年,能够把自己安排对了的很少。越聪明的人,越容易有欲望,越不知应在哪个地方搁下那个心。心实在应该搁在当下的。可是聪明的人,老是搁不在当下,老往远处跑,烦躁而不宁。所以没有志气的固不用说,就是自以为有志气的,往往不是志气而是欲望。  ——(梁漱溟《朝话:人生的省悟》)

  欲望本身有错吗?

  追求更好的生活有错吗?

  追求物质与金钱有错吗?

  追求出人头地万人敬仰有错吗?

  想要吃,想要爱,想要拥有美好的体验与回忆,想要好身材,想和优秀的人做朋友谈恋爱,这不都是人之常情吗?

  当然没有错,世事本来就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因果之梏,种下什么,收获什么,没有人可以没有任何代价的获得心爱之物。

  欲望就跟刀一样,本身无关对错,用它做菜的,还是用它作恶的,都是人本身。

  武士道之中有一种信念,当你对敌人拿起刀的那刻,你就要做好赴死的准备。

  当一个拳击手挑战世界冠军被痛打一顿惨败后,他会稀罕别人的怜悯?

  所以当一个人将欲望作为自己生活的信念时,他应该做好了被吞噬与惨败的心理准备,如果没有,也不应该被怜悯。

  其实人生来就不是白纸一张。刚出生的小孩,就渴望更多的食物与安全感小孩子看到玩具和糖果,也总是忍不住想拿更多。我们可以说这是动物对生存的本能,也可以玄乎一些,用佛学中的阿赖耶识说,这是宿世的习性,有些人,对有些东西,就是无端地极度热爱,到了贪婪的地步,即便因此毁灭,也无法回头。

  欲望,志气,野心,梦想,痴妄,上进,贪心等等,这些词有太多的相似,都是不满足于当下,去追求更多更好的东西,可是很明显,贬褒完全不同。说你有志气又上进,是夸你,说你贪婪痴心妄想,你肯定不开心。就像是一龙九子,虽为同宗,差异甚大。

  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无法分清楚这些东西,总觉得是一种成王败寇的事后诸葛论。比如一个人想成为首富,他成功了是梦想,失败了就是妄想。分别不过是最终是否配得上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已。

  我一直提醒自己,人世间的种种,尽量少用对与错去分辨。而是修炼自己的智慧,去分辨其中的规律与因果。

  就这个问题,有一次拜访一个寺院时,我突然想到问了寺里的方丈。

  方丈不愧是方丈,几乎不假思索地就简单扼要地解决了我的这个疑问。

  方丈说:「不满足是人进步的动力,但不知满足也是人毁灭的原因。结果好坏,是善是恶,就要看发心。发心可以用两个东西作为衡量区别的标准。是外求贪得无厌,还是内求去克己精进,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更多众生。外求且为自己,就是走向邪道,内求且为众生,才是正道。其他情况,看业的果报。」

  虽然说得大和尚说得有些虚,不过倒是让我有如醍醐灌顶

  所谓外求,就是这个东西不是你自身努力得到的,而是通过索取外界来获得的。比如贪官的贿赂、工程的回扣、强盗、小偷、对别人爱的索取等等。

  内求是从认识自己开始,寻找自己的需求与渴望,去通过完善自己,改变自己而一步步实现。

  道理很简单,甚至不用说得那么明白,大家也知道自己内心的渴望是否应该。

  你想得到的一切,是否是你应得的?你自己最清楚。

  你所作出的努力,是否让这个世界因为你而更美好一点,还是更糟糕一点,也心知肚明

  我不相信天生犯罪人理论,我不相信有人生来就说我要做个大坏蛋,大变态。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这颗大家爱信不信的灵魂,从来不曾有过变化。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把它埋在了很深很深的地方,忘了还有它的存在。

  只是这个时代有太多的声音,让我们迷失了自我。

  总是因为走得太远,忘了自己为何出发。

  4.

  农夫与金鱼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可是实际上贪得无厌是我们每个人的通病。

  这世上许多的烦恼,都来源于我们在还没有想清楚之前,就擅自做了决定,直到毁灭才后悔莫及

  放纵欲望,总是会让我们失去自己想要的东西

  不知满足,又往往让我们失去已经拥有的东西。

  来吧,为了纪念人类这种生物,让我们举杯畅饮。

  在比腐烂还要长久,比学习还要短暂的时空螺旋上,

  善人、恶人,无论世间变化,人类依旧重复。

  所以才会如此渴望,如此好生是非吧?

  生命为何?

  分明就是只要有阳光大地诗歌就能完整的东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