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打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铁

2017-11-07 21:09: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铁

  打铁

  文/赵元波

  十多年前的时候,小镇的街头有一家打铁的铺子,每天都传出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很少有空闲的时候,人们生活中常用的马掌、菜刀和镰刀就出自这家铁匠铺。

  一年快要收谷子的时候,父亲带我去了铁匠铺那里去一趟,他要铁匠给他打一把割谷子用的镰刀,我第一次看到了两位铁匠打铁的情景。天气太热了,加上铁匠铺里那烧得通红的炉子,更加闷热不堪,打铁的两位师傅都光着上半身,只穿条二短裤,即使如此,打起铁来,他们也都大汗淋漓

  只见一位师傅用铁钳从炭炉上夹起一块烧得通红的钢板,另一位师傅抡起铁锤一上一下地锻打,说来也怪,坚硬的钢板一经加热,就变软了,便于加工了。经过这么一锻打,钢板就被锻打成了想要的形状,等钢板没有了通红的颜色,冷了下去的时候,铁匠师傅就又把钢板回到炉子里加热,等烧得通红时再拿出来锻打,要打成一把镰刀,得要反复加热好几回呢!

  一旁的我好奇地问其中的一位铁匠师傅:“为什么要把钢板烧得通红才打呢?”铁匠师傅给我解释说:“钢板被烧得通红时才容易锻打塑型,这就叫趁热打铁;冷铁根本就打不动。”说完,他就随手拿了一块钢板,一锤抡下去,钢板上连一点痕迹也没有,根本打不动更不用说塑型了。

  原来如此,难怪这么热的天,他们还要把铁烧红了打呢!

  最好,铁匠师傅说:“这人啊,也跟打铁一样,当他热情高涨时,只要那么稍微一用力,就很容易改变;而一旦他松懈下来,像铁一样冷下来时,你就很难改变他。”

  生命中有了目标,有了热情,哪怕就是一块铁也能打成各种工具。人生是一块铁,趁热才能打得了铁,才能打出好的工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打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