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慈禧太后“小金库”达2亿两白银 最后不知所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慈禧太后“小金库”达2亿两白银 最后不知所终

2017-11-08 07:35:00 作者:国手张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慈禧太后“小金库”达2亿两白银 最后不知所终

  慈禧太后“小金库”达2亿两白银 最后不知所终

  图片

  来源:综合

  来源:羊城晚报

  

  慈禧太后

  2

  慈禧太后

  “小金库”在清代官场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地方政府乃至于皇宫大内几乎都有“小金库” 。那些“小金库”给部分特权人士联络、办事提供了方便,满足了他们的私欲,但却导致了国家财产的流失,滋生了众多腐败,且加重了百姓的负担。

  1

  清代地方政府的“小金库”很公开

  清代地方官都有正俸和养廉银。而他们的“小金库”多寡则视官员权限、搜刮能力而定,少的数千两,如知县一级。

  “有曾任直隶之涞水令者,言涞水每年收牛羊税,计共六百两,报销仅十三两,而藩司署费二十四两,道署二十两,州署十四两,于皆官所自得。”(《清稗类钞》)从这里看出,光“牛羊税”一项,涞水县令便有529两银子纳入本县“小金库”。“又月领驿站费三百两,其由县给发,不过五十两,则每年获数千矣”。这项“驿站费”,知县又可得到3000两左右银子。同时,县里还有税契每年也进账几千两银子。如此算来,一个知县的“小金库”最少能有大几千两银子。

  《清稗类钞》又补充记载:“直隶州县,多恃骡马税……计南宫一县,外收至三四万,而交官不及半,至报部不过数百金而已。”这么一算,南宫县的“小金库”每年当在万两以上。

  清代地方的藩司、粮道都有税收大权。他们的“小金库”就更可观了。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张集馨担任了当时有名的“肥缺”陕西督粮道。他一上任就发现前任方用仪在交卸之前,其家人提取、倒卖了粮库里的四千石麦子。但他毫无办法,只得贴补上亏空了的四千石麦子。不过,他是借债做盘缠从北京来陕西上任的,这补前任亏空的钱理所当然便是从其陕西督粮道的“小金库”里支取。而据张集馨记述,当时陕西督粮道的“小金库”一年是三四十万两银子。除了请客、送礼、打点官场之外,其他的都落入陕西督粮道本人腰包,这已是“公开的秘密”。

  作为清代地方最高军政长官总督,“小金库”数额一般来说都在十多万两以上。两江总督堪称当时“封疆第一肥缺”,这“肥”就肥在它的“小金库”上。清人笔记《水窗春呓》中,有关于清代中期各地高官“油水”多寡的记载,说:“督以两江为最,一年三十万。”这三十万两白银便是两江总督可以支配的“小金库”收入。

  清代地方的总督、巡抚都有关税、盐务津贴,也就是“浮收”的关税、盐税,那也是“小金库”的最重要来源。曾国藩在两江总督任上,虽然不许下属给他送贵重礼物,但是盐运司送的“缉私经费”、几个海关送的“公费”,按照当时官场规矩,他还是收的。

  正如张集馨所说:“监司大员行同市井……余居是官,心每不安,虽非勒折,确是浮收。”所以,清朝地方官场都有“小金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清代俸禄的微薄、吏治的腐败、官员的贪婪、京官的索贿,等等。

  2

  晚清淮军、北洋新军的“小金库”很有名

  晚清的军队也有“小金库”。“淮军自始至终,每年皆发饷七关有半……先以解款不到而致欠饷,既到,不以发饷,遂积成巨款。”这笔巨款就成了典型的淮军“小金库”(《异辞录》)。

  这个“小金库”一直供直隶总督李鸿章提用。李鸿章去世时,淮军“小金库”里还有五百余万两银子—这都是淮军士兵的卖命钱—这笔钱最后被“项城(袁世凯)用以扩充新军,至六镇之多”。

  其实,在晚清军队中,各营军官几乎都在不同程度地苛扣士兵饷银入“小金库”。这也是当时清军缺乏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异辞录》记载,庆亲王奕劻掌权时,每年王府开销要三十余万银子,亲王俸禄远远不够,怎么办?“邸(庆王府)中用度不足,咸知取诸北洋,然究于何项开支,何人过付,无人能测也。”其实这笔钱就来自于北洋新军的“小金库”。北洋新军继承了淮军传统,“(新军)六镇每月皆有截旷之饷不下三四万”,皆进了北洋新军的“小金库”。而且袁世凯还用活了这个“小金库”,每年都不动声色地进献给庆亲王三四十万两银子!说到这,您或许豁然开朗,明白为什么庆亲王那么重用、提拔袁世凯了。

  当袁世凯被迫交出四镇新军的管辖权给陆军部由铁良掌管,他也弄了“小金库”,并且也从“小金库”里提取巨款进贡给大权在握的庆亲王。于是,铁良的地位也迅速得以提高并巩固。

  这或许就是晚清很多官吏都爱“小金库”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袁世凯1903年至1908年期间控制着大清招商局,按照他拟定的《整顿局务九条》,规定北洋大臣对招商局的外事、财务等各项事务有直接的、绝对的控制权,尤其财务他更是一把抓。“动支款项在一万元以上者,须禀请本大臣核准方可开支”。实际上,他是把招商局也变成了北洋新军集团的“小金库”。据盛宣怀记述,在袁世凯控制招商局期间“北洋提去用款每年数十万”。(张后铨主编:《招商局史》)

  3

  晚清皇宫的“小金库”很崇洋

  中国封建时代一直是皇室财政和政府财政两大平行的财政收支系统。其实,皇室财政就是广义上的皇帝的“小金库”。

  同治年间,规定每年由户部拨给内务府三十万两银子进皇家“小金库”。到了光绪癸巳年(1893年),已增至每年110万两。“户部岁奉孝钦后(慈禧太后)十八万,德宗(光绪)二十万,名曰交进银”,这“交进银”更是“小金库”之外的又一“小金库”。

  据《清稗类钞》记载,皇家“小金库”大内银库“存(银)一千六百万两”。及至清末,慈禧的“小金库”中“尚有黄金三万两”—这里没提到白银。另一笔记《异辞录》的作者认为,“太后(慈禧)有私蓄三千万”,就是说,慈禧太后的“小金库”的数额达到了三千万两银子,“半在南苑,半在大内,皆用红绳束之”。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仓惶出逃,保命要紧,根本顾不上“小金库”,但是留守大臣世续知道太后“小金库”的所在地,雇了日本使馆的士兵严密看守。于是,在签订了《辛丑条约》,慈禧带着光绪皇帝回北京后,“慈颜大悦”,立即重用世续,“赏黄马褂,转吏部兼都统”。

  许指严的《十叶野闻》更形容慈禧的“小金库”有“天文数字”。他说:“而慈禧所自积之镪,始终未悉其确数,或言计共二百兆两”,意思是慈禧的“小金库”有2亿两白银。这些钱最终都去了哪儿?有人说被日本人盗抢走了,有的说是被李莲英们给盗取、贪污掉了,等等,莫衷一是

  光绪、慈禧死后,隆裕太后掌管宫中,也学慈禧的样儿建立自己的“小金库”。但与慈禧相比,她真是小巫见大巫,大概数字为九千六百万两。不过她有理财头脑,把钱存进了外国银行赚取利息,据说以她妹夫载泽器重的盛宣怀为经理人。在清朝覆灭,溥仪退位后,曾“闻洋行有倒账之说”。但隆裕毕竟是个深居宫中的妇人,亡国之际,丧魂失魄,哪有精力余裕再追究她的“小金库”啊。而且,有人怀疑,“盛(宣怀)本狡狯”,那笔巨款可能早被盛宣怀私吞掉了。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C00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