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全程实拍1908年慈禧豪华葬礼(图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全程实拍1908年慈禧豪华葬礼(图文)

2016-08-24 作者:国手张 来源: 理睬 阅读:载入中…

 全程实拍1908年慈禧豪华葬礼(图文)

  【风云人物】

  全程实拍1908年慈禧豪华葬礼(图文)

  理睬 - 。

  慈禧生前曾从北京乘轿途经二百多里,到遵化州观看“万年吉地”的风水。为了取得菩陀峪寿宫穴位的吉利,曾把她手腕上一件希世珍宝“十八颗珍珠手串”摘下来,投入地宫金券的金井之中,做为镇墓之宝。想必生前对死如此在乎的人,死后的葬礼定也要弄得兴师动众才肯安心的吧。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10月22日,慈禧太后因病亡于西苑的仪鸾殿,卒年74岁。慈禧的葬礼是怎样的呢?

  - 。

  慈禧太后葬礼的礼仪沿用的是几千年来中国的古老礼仪,按理说陪葬品也应该很中国化才对,但被焚烧的纸糊的新军士兵却是穿着现代欧洲军装的士兵们,被烧掉的也并非中国世代流传的中式轿子,而是一辆优雅的欧式布鲁厄姆车,即一种驭者坐在车厢外的四轮马车,还有两匹身材高大,有灰色花斑的欧洲马,轮胎和欧式油灯等,很是令人费解。慈禧的陵墓位于河北省遵化的清东陵。北京到清东陵有75英里的路程,这75英里,早在慈禧在世时就开始了修建,到慈禧去世,这条路虽然已比较平整,但给慈禧太后送葬的队伍在这条道路上,还是要走整整五天。

  .

  1908年11月9日,慈禧太后盖着金黄色柩布的灵柩被缓缓地抬过了北京灰色的土丘,一名名叫亨利·博雷尔的荷兰记者目击了慈禧太后葬礼的整个过程。据亨利·博雷尔说,当时清朝外务部的官员们在北京东直门外的一个小土丘上,搭建了一个带顶棚的看台,专门提供给各国公使馆所介绍的在京外国人。另外还在东直门内附近,修建了一个单独的亭子,也是为各国外交官、尊贵的商业权贵,以及报界记者们所搭建的,为的是可以让他们很方便地观看到慈禧太后的送葬队伍。另外,送葬行列中的在京外国人代表,一般走到东直门附近也就不再往前走了,可以在此小憩一会。但这些看台是不可以随便进去的。必须得到清朝外务部发放的入场券,才会被容许进去观看。慈禧太后的送葬要经过东直门附近那天,街上人山人海,极度拥挤。清朝外务部一些会说英语的官员们,神情严肃地接待客人和收取入场券。

  1908年11月9日的十点三分,慈禧太后的送葬队伍到达东直门附近。亨利·博雷尔后来在《晚清映象》一书中详细地记载了这场超级豪华的葬礼。亨利·博雷尔在记录慈禧太后送葬的队伍的阵容时,写到:“打头的是一队穿着现代军装的长矛轻骑兵,装束齐整,举止得体;接下来是由仆役们用手牵着,成一列纵队的小矮马;再后面就是一大群身穿猩红色绸缎衣服,帽子上插着黄色羽毛的仆役,大约有几百人,他们轮换着抬灵柩。

  紧接着又是另一队长矛轻骑兵,在他们的长矛上飘扬着红色长条旗,后面跟着马枪骑兵。他们属于皇家禁卫军,身穿有红镶边的灰色军衣。后面又有一排排穿着红衣服的仆役,举着绿、红、紫、黄等各种颜色的旌旗和低垂的绸缎条幅。那些举着鲜艳旌旗的仆役行列没完没了,似乎他们把皇宫里的旌旗全都搬出来给已故太后送葬了。再往后是一个奇异而庄重的场景,三匹排成一列纵队的白色小矮马分别拖着三个装置在四轮轻便马车上的轿子。在我身后有人解释说,这些是慈禧太后最喜欢的轿子,那些白马也是她的宠物。后面跟随的其他白马身上都有黄色绸缎饰物。这个由小矮马组成的队列行进时缓慢而又悲怆,此情此景令人为之动容。(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是来自戈壁滩的高大骆驼,满身绒毛,体格壮硕,就像是远古时期的怪物。它们成二列纵队,行走在道路的两旁。它们背负着用黄绸包裹的搭帐篷必需品,因为这个送葬行列在到达清东陵之前要走整整五天的路程。这一队行列是多么具有东方色彩!首先是披着黄绸、色彩鲜艳的轿子,然后是白色小矮马,而现在则是高大而威严的骆驼。”当然,阵容肯定不仅仅这么一点大,后人揭谜她陵墓里的陪葬珠宝价值高达亿两白银,由此可见阵容应该是相当巨大的,果然,接着“一排排的骑兵向我们走来;更多的黄色轿子自上而下地过来,在这些轿子的后面,闪烁着一团耀眼的金黄色火焰,体积大得吓人,而且离地面很高。慈禧太后的灵柩非常缓慢地向前挪动着,方形的灵柩上顶着一个偌大的金球,而且是用一块边幅很宽的织锦罩起来了。它被一百多个轿夫用长长的竹杠抬着,高高地耸立在他们的头顶上,以威严而庄重的方式向前移动。早在一个半小时之前,太阳就已经升起,使得那个灵柩上的黄色绸缎就像是天上的一道燃烧着火焰的金色河流。

  “接着来了一大群身穿飘逸的长袍和帽子上插着黄色羽毛的仆役。他们的后面是一批身穿紫红色长袍,上面有象征长命百岁,用金线刺绣的“寿”字。这些人也手持黄旗。到处都是一片黄色的海洋,有无数方形或圆形,上面绣满了龙凤的黄、绿、红、蓝等各色旌旗。在其他浩瀚如云的轿子、小矮马、旌旗和丧旗的后面还跟着一大批身穿深黄色袈裟的喇嘛和尚,他们分别来自西藏和蒙古。

  “最后一大批清朝的高官走上前来。他们身上只穿着黑色的丧服。他们的官帽上摘掉了表示官衔的饰物,即红珊瑚和蓝宝石顶子,以及孔雀羽毛。他们是大清王国最高层的官员,其中包括了亲王、御史和大臣。所有的人都带着哀悼的神情从我们面前经过,衣着质朴,就像老百姓那样,身边都未带随从。

  “庞大的灵柩现在已经离我们很近,距离地面很高,这个用黄色织锦覆盖着的庞然大物像一团火似地燃烧,闪耀,发光,释放出明亮的金黄色。这是我从未见过的,代表中国皇族和只有皇帝才配穿戴的黄颜色,任何人如果僭越违规是要杀头的。它由一百多个轿夫抬着,缓慢地向前移动。它前进的行程是如此的困难和复杂,恰似这黄澄澄的灵柩是一沉重的纯金块,其柩衣也好像是用金属,而非织锦制成。在阳光下,它显得像是一道金色的瀑布。在这个皇家的金黄色灵柩中居住着一个以蓝凤凰与红花为象征的造物。沿路的士兵们全都持枪致敬,外国公使的警卫们也都向灵柩敬礼。”

  不得不承认,慈禧从来都不是个简单女人,连死了也如此地不甘于寂寞,把一场葬礼都弄得如此的耀人眼目,轰轰烈烈,不知道让人该惊叹还是该批判。

  2474550660互相学习传送宇宙正能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