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只是这个世界的临时管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人都只是这个世界的临时管家

2017-12-03 12:03:03 作者:胡富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只是这个世界的临时管家

以下为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古代的帝王死的时候,大约都是很不心甘的,因为他们看着世俗世界里那么多东西,自己却带不走。于是他们不约而同的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在自己的坟墓里放上许多贵重的物品,甚至包括活人,想着死后的阴间,照样还接着享受。这就叫做“陪葬”。这个愚昧的想法,后来又在一些王公贵族里传开了,所以所谓的“陪葬”,不仅帝王有,将相也有。这在考古行业里,已经司空见惯

可惜的是,那些精心挑选的陪葬品,他们都实在是享受不了,反而给了后代的盗墓贼留存了大量的希翼和梦想,并从此衍生出来一个世世代代连绵不绝的罪恶行业。这个行业直到今天还没绝迹。

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古人其实也早就悟出来了的,只是我们有些人就是不信这一点,更不愿意看破这一点。或者说,我们宁可死不带走,也想在现世中能够最大限度的享受物欲带来的欢愉,以为做到了这一点,即可“死无足惜”了。

但其实,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任务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都只是这个世界的“临时管家”。我们在充当着这个角色的过程中,上天根据每个人的“敬业”程度和劳动付出,给予每个人在世间的报酬。

有的人把家管的好,给主人的资产增加了附加值,所以他的现金报酬就比较多,这就叫做“富”;有的人组织管理能力强,把主人家管理的井井有条,他的报酬就是地位比较高,受人尊敬,这便是“贵”;有的人付出的少,或者能力有限,报酬也就只是“丰衣足食”,做个普普通通的人罢了;有的人却既没能力,又爱偷懒,就只能落为“穷人”了。至于那些不遵守主人的规矩,而且吃里扒外的人,主人当然只能把你驱逐解雇,乃至“军法从事”,性命不保。

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只是管家。东西还是主人的,我们都不能“离职”不干了,就把主人的东西拿走——不管我们每个人的能力如何,表现咋样,都不行——你做好了你的本分,自有你的报酬,做不好你的本分,自然也会有应得的惩罚——但东西,是绝对不能带走的。

这个主人是谁?是上天。上天是谁?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个世界肯定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谁的都不是——它是自有的,而且是永有的,没有人能够从它那里抢走任何东西,一点都不能。

我们来到这个世间,只是为了给上天管理好它的一切。尽管每个人的天赋以及后天的努力不同,但结果也只是“报酬”的不同,而不是“占有”的不同。几千几万年来,你见过谁拿走过这个世界的一丝一毫么?活着的时候,你可以暂时“借用”了一下某些东西,但终归你还是要还回给主人的——你借用的“额度”多少,取决于你对主人的贡献大小。

如果你住着豪华的别墅,那只是主人的砖瓦临时砌起来的围墙;如果你坐着几千万的豪车,也只是主人家的钢板搭建起来的临时工具;如果你嚼着山珍海味,喝着美酒咖啡,那也是主人家的万物当中的临时组合。

没有一样东西是我们人类自己的,连人类本身都不是。我们消耗掉的所有东西,只是万物不同形态中的不同组合,最后,它们都会变成主人想变成的样子——就如同你吃了一只鸡,最后变成了你的排泄物,但它们最终还是这个世界的,只是形态暂时发生了变化而已——而且,你吃掉的这只鸡,经过不同形态的变化之后,又变成了另一只鸡。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没有消费掉任何“东西”,只是把那些东西的形态暂时改变了一下。

看懂了这些,我们活的就差不多明白了:我们只是这个世界的过客,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只是让我们过完这段路所必备的工具——这些工具,包括金钱、物质、名望之类,都也只是工具而已——他们本质上都没有我们所虚构的那些高低贵贱的意义——过沙漠时候的骆驼和过河时候的小舟,你说它们谁好谁坏,谁高谁低?吃着粗茶淡饭和嚼着山珍海味,对你过完那个晚上,有多大的价值差别?

每个人都是按照自己的职责,沿着自己的轨道过完这一生的。当我们“离职”,或者被这个世界“解雇”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变得一无所有——不管生前暂时“借用”了多少东西,走的时候,连本带息都要彻底清算掉——管家哪有随便带走主人东西的道理?

-- END --

关于作者

胡富

Fu Hu

广东雷州人士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从事新闻工作近20年,曾担任北京多家报社总编辑;

2007年弃文从商,于国内知名企业担任高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