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精明人不讲对错,只讲立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真正的精明人不讲对错,只讲立场

2017-11-09 03:08:57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精明人不讲对错,只讲立场

  做人难,做男人更难,做好男人难上加难。比如那个跟“哥德巴赫猜想”并列,困扰广大男同胞千百年的世纪难题:我和你妈同时掉河里,你先救谁?

  你会怎么回答,你会不会不知所措?你会不会在爱情亲情之间犹豫徘徊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用鬼谷子智慧解开这个千古之谜。

  一

  别急,先讲段历史。凡是读过《三国演义》的朋友肯定知道主角:诸葛亮。其实在小说里,罗贯中其实弱化了很多人,比如诸葛家族的其他人。

  这么说吧,在诸葛家族里,其实并不仅仅只有诸葛亮这么一个智囊,还有其他人。

  那为什么其他人不出名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小说作者罗贯中要歌颂的是刘备,曹操和孙权都是绝对配角。配角的存在价值就是衬托主角的光环。所以你知道曹操和孙权的作用了吧。你想连曹操、孙权都混成了配角,其他人岂不更差?事实也是如此,比如诸葛家族在东吴阵营的诸葛瑾、诸葛恪和曹操阵营的诸葛诞,都成了路人甲,酱油党。

  小说里的配角,其实在历史上都曾经光芒万丈,诸葛亮的亲戚们其实混的都不差,比如诸葛恪。如果你问我三国时代诸葛家族最聪明的人是谁?我个人认为不是诸葛亮,而是这位诸葛恪。

  原因有二,一者诸葛恪小时候就是神童,长大了也不差,比如干掉刘备的陆逊挂掉之后,接替他的就是诸葛恪。

  二者我们都知道刘备临终托孤诸葛亮,其实孙权也曾经托孤诸葛恪,足见诸葛恪的地位。

  那么诸葛恪到底是啥样的人呢?咳咳,其实他就是三国时代的贾跃亭。年纪轻轻就傲视群雄,跟江湖大拿比划,比如司马懿,甚至在东兴大捷里打败司马师,连自己的堂叔诸葛诞都不是他的对手。

  那么诸葛恪想不想跟亲叔诸葛亮比划呢,我相信肯定是想的,这哥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傲气”,放眼看江湖,谁都看不起。

  可是他二叔诸葛亮是不会给他机会的,因为诸葛亮是CEO管理型人才,而不是销售型人才,啥意思呢?他不是特别能打的那种,至少跟曹操、周瑜、陆逊这几位超一流的战将比起来是有巨大差距的。

  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诸葛亮一生从来没跟东吴掐架过。甚至是老板刘备率军讨伐东吴,诸葛亮居然没随军出征,你不觉得奇怪吗?

  这其实也是《三国演义》里最大BUG之一,连罗贯中自己都圆不过来。既然诸葛亮那么能打,为什么不挥挥手指头干趴东吴呢,难道嫌刘老板开的工资低?

  要知道东吴看到刘备东征也是紧张的不要不要的,甚至主将陆逊原本都是三流将领,因为东吴也人才匮乏。比如你知道的周瑜、鲁肃已经去世了。即便活着他们其实都不是孙权派系里的人,而是孙策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周瑜得不到重用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这跟诸葛亮有什么关系呢?因为诸葛家在东吴的投资也很成功,诸葛瑾成功的成为了孙权的心腹,比如孙权就说:

  “子瑜与孤从事积年,恩如骨肉,深相明究,孤与子瑜,可谓神交”。“神交”这个词就是源于孙权对诸葛瑾的评价。

  虽然诸葛瑾看起来比较中庸,但是他是孙权自己的人,还需要多说什么吗?

  职场就是这么现实,派系排第一,能力排第二。就算周瑜能力再强再帅,对不起,你不是我的人,请靠边站。诸葛瑾虽然能力一般,但他是我派系里的人,要重用,好吃好喝招待着。

  这个道理自古及今都是一样的,不信你看看企业用人是不是这样的?

  所以,诸葛亮没有跟刘备东征的主要原因有二:一者为了避嫌,二者因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的确是被夸大了,他是杰出的管理型人才,而不是杰出的军事人才。三者是诸葛亮不想趟浑水,明哲保身

  否则诸葛亮在真刀真枪面前,也不会怀念法孝直少爷了。

  二

  说回东吴。跟诸葛亮一样,诸葛瑾也是个谨小慎微步步为营的人,这是谋略家的通病。他的一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小错不犯,大错没有”,你会不会以为这样的人比较平庸

  这其实是诸葛瑾的生存之道,诸葛瑾最大的优点是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而他的儿子诸葛恪的性格和他老爹一点也不一样。

  注意,但凡能干大事的人一定很有自信,比如诸葛恪。一个人有自信的人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是因为相信自己有能力搞定。反之一个人畏首畏尾犹豫不决,是因为他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对自己能力的质疑,担心自己搞不定。

  但是诸葛恪的这个特质让他爹很担心,比如诸葛瑾就曾经说:“恪不大兴吾家,将大赤吾族也”,意思就是说,我东吴诸葛家恐怕要败在这小子手里。实际上,诸葛恪和贾跃亭一样,对自己太自信了。诸葛恪始终没明白,他其实就是一个外人,尤其是在家族企业里,关键时候老板只会护着自家人。所以他最终被孙家人算计,落寞收场,当然这是后话。

  现在你知道诸葛恪是谁了吗?诸葛亮的嫡亲侄儿,诸葛亮亲哥的儿子。这层关系你说亲不亲?

  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诸葛恪比自己的堂弟,也就是诸葛亮的亲儿子要强太多,别看诸葛亮教育孩子说: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其实他的儿子是三国时代最着名的草包之一,比如司马炎就嘲笑过:诸葛亮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天下之善一也。啥意思呢?诸葛瞻是位忠臣,是位孝子,是位好人,但并没有什么用处。

  必须承认子女教育上,诸葛亮的确输给了司马懿,而且输太多。为什么司马懿能成最后的赢家,其实跟司马师、司马昭这两个儿子有极大的关系。那么诸葛恪、诸葛瞻、司马师和司马昭四个人,谁是孝子呢?

  其实都是,只不过每个人报孝的方法不同,但诸葛瞻一定是草包式的孝子。这也是现代家庭教育里的一个巨大问题,很多父母把孩子培养成了乖宝宝,把“狼性”给磨平了,这其实并没有好处,最终孩子成为了父母的替身,成了父母的影子,成了草包式的孝子。

  值得庆幸的是诸葛恪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孝子,他的孝里带着狡猾。

  三

  诸葛家族很擅长投资,就好比滴滴快车和优步都有柳家人的身影一样。在三国棋局里,诸葛亮辅佐刘家,诸葛瑾父子辅佐孙家,诸葛诞辅佐曹家。有人会问了,既然各为其主,难道老板不会担心他们私下里玩猫腻,搞小动作吗?

  答案是很怕。所以虽然诸葛亮和诸葛瑾是亲兄弟,但两人几乎没什么私人往来,这么做就是为了让老板放心。

  我们前面聊诸葛家族的同时,其实还做了一个铺垫,因为我们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公元222年。

  这一年,夷陵之战正在处于决战阶段,蜀国和吴国的关系势同水火。甚至诸葛亮没有随军出征,但是东吴还是不放心。虽然我们都知道结果刘备大败而归,但是彼时的当事人并不知晓,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被封锁在时间的牢笼里。

  老板天性多疑,担心诸葛瑾暗通弟弟诸葛亮,孙权就决定试探一下诸葛恪。注意,职场中老板一举一动其实是饱含深意的。

  在一天早朝,孙权召见群臣后,就装着没事人一样,看似不经意的问诸葛恪:“小恪啊,你说你爹诸葛瑾和你亲叔诸葛亮,谁更牛一些呢?”

  这时候诸葛恪多大?标准答案是19岁。

  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个普通问题,但其实很难回答,很绕人。韩非子就说过:彼显有所出事,而乃以成他故。啥意思呢?老板表面上看像是在做一件事,其实心里另有目的,在打别的小算盘。

  问题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提问者的心计。就好比小时候经常有人问你喜欢你爸还是你妈。长大后你媳妇问你:同时掉水里,你先救她还是你妈。不管你选哪一个都会得罪另一个人,这就是着名的二律悖反的问题。

  如果换成是你,你打算这么回答?你可能要发扬风格,要谦虚低调,说诸葛亮厉害。如果真那么说,恭喜你,你不仅彻底把你爹得罪了,还会把老板孙权给得罪了,你就是诸葛瞻在世,为什么呢?

  你想过没有,你说诸葛亮厉害,可是孙老板用的就是你爹,你这么做难道是想说孙老板有眼无珠,不会用人?难道是想说东吴没人才吗?更要命的是,隔壁刘备正带一大票人在跟东吴死磕,你说这话是几个意思?难道是想暗通诸葛亮?

  你看,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个玩笑话,但其实背后蕴藏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人物关系。这个复杂度跟你媳妇问你先救谁一样复杂。

  可是你想过没有?你媳妇问你先救她还是你妈的问题,表象是在问问题,实则是一个在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婆媳难题。有时候困扰你的主要原因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立场。

  那么你知道诸葛恪是怎么回答的吗?诸葛恪对曰:“臣父为优。”权问其故,对曰:“臣父知所事,叔父不知,以是为优。”

  啥意思呢?诸葛恪眼珠一转,机灵的说:“当然是俺爹诸葛瑾比较厉害。”这是典型的睁眼说瞎话,诸葛亮不管文还是武都甩诸葛瑾几条街。很显然孙老板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就问题:“嘿,小子不老实,你给我说个子丑寅卯来。”

  诸葛恪说:“殿下,我叔叔诸葛亮比我爹差远了。因为俺爹知道选对老板,自然赢一生。可是我那个傻叔叔看起来聪明,但他稀里糊涂的连老板都不会选。”

  看官,如果你是孙权你会怎么想?

  相信我,你会高兴坏了。诸葛恪表面上在夸自己的亲爹,但实际上是在歌颂自己的老板,尤其是在夷陵之战的节骨眼上,讨好了孙权的同时,也摆明了东吴诸葛家的立场。

  四

  有时候人是要哄的。可是你非要分个是非高下,说明你还不够成熟俗话说小孩子才论对错,成年人只讲利弊。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实在人才会为了是非对错去争个面红耳赤,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懂得学会看清利害关系,摆正立场。

  比如在前面的故事里,为什么诸葛恪睁眼说瞎话,故意是非不分?你认为他在恬不知耻的拍马屁,其本质上是因为他明白他说话的利弊关系。

  一个精明人,往往会懂得学会去哄人开心,逗人高兴,而不是一本正经的讲是非对错。是非不用讲,因为大家都心知肚明。现在你知道怎么回答“先救媳妇还是先救你妈”的问题了吗?本质上就是回答哪一个答案对你有利即可,因为你媳妇就是在试探你的立场,可是你往往回答的太死板。

  比如恩格斯很反对“太死板”的人,他指出一个人的思维中最大的弊病就是太过形而上学,他说:“你眼中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除此之外,都是鬼话’”,讨论是非是固执呆板的表现,孤立的问题,否定了事物之间的关联关系,要知道这个世界其实是一直在变化和发展的,你以为的标准答案,你以为的是是非非,可能适应一个人,但不可能适应千千万万人。

  就如鬼谷子说的:“常必以其见者,而知其隐者”,这句话鬼谷子告诉我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懂得揣摩对方的心思,了解对方的立场,知道对方在想什么。通过你看到的表象,了解对方隐藏的真实想法,这就叫揣摩,只有看到对方的问题的本质,你才能给出合理,而非正确的答案。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太呆板太实在,要学会不讲是非,只说利弊。具体怎么做呢?举个例子:

  你觉得今天的这篇文字是篇好文章吗?

  你的回答其实代表了你的想法和立场,这就是鬼谷子说的:口者,心之门户的意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