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刻意制造的身份符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刻意制造的身份符号

2017-11-14 03:36:11 作者:周飙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刻意制造的身份符号

  抽烟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在最贵的那些香烟中,软盒的居多,如中华烟,硬盒的48元,软盒的68元至88元不等。

  从技术上看,软盒容易压扁弄皱,由于封口撕破后无法关闭,烟还容易撒出来,缺点不少。唯一能想到的优点是,抽掉一半后放在口袋里没那么鼓。而制造成本上,软盒也比硬盒低。

  我的解释是:软盒烟卖得贵,正是因为它的那些缺点,使得它可以成为区分身份的有效标识,当作身份识别符号。

  试想,如果你是一个整天干体力活的蓝领工人,或者是整天忙忙碌碌、跑来跑去的白领职员,你不得不随时把烟揣在兜里,你就很难保持烟盒的挺括整洁,就不得不忍受断裂、压扁、皱巴巴甚至弄湿的香烟。除了一小撮以这种皱巴巴香烟为情趣的异类分子之外,多数人会将此视为不便且不愿忍受。

  我们知道,制造身份符号的要点在于难以模仿,于是,“能保持软盒烟的挺括整洁”便成了身居高位或有闲阶级的标识,尽管这一符号远不如别墅名车那么显着有效,但因为它的廉价和高曝光率,还是颇受青睐。

  类似的例子还有高跟鞋、拖地长裙、长指甲、很容易弄脏的白手套、难以维护的丝绸服装。

  那些兜售奢侈品的商家,不会宣传其产品简单易用,易于维护保养,这些优点是留给大众消费品的。

  一个稍显复杂、我还不能肯定的例子是素食、节食和瘦身运动。干过体力活或其他辛苦工作的人可能会同意:在一天劳累之后,你是很难抵御一番畅饮和大快朵颐的,控制食欲、清淡饮食、素食、节食,这些对于工作繁忙的人,是很难做到的,相反,职场的压力和烦闷还经常导致贪食多吃;相比之下,不必工作的居家师奶和游手好闲的富家少爷小姐,则有很好的条件修身养性,或许这正在成为一个新符号。

  身份符号的要点在于防伪,要给模仿者制造障碍,所以一旦条件变化使得障碍不再难以逾越,这个符号就会被放弃

  40岁以上的人或许还记得,涤纶在20世纪70年代被尊称为“的确良”,比棉布高档,当时农产品价格普遍低于工业品。后来,全棉成为时尚,一方面因为棉布与涤纶的价格发生了逆转,同时也因为纯棉制品很难保持挺括,这成了有效的模仿门槛。当全棉免烫技术普及之后,纯棉很快失去其符号地位,接替者是古老的亚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