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甲海校长的北京情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孙甲海校长的北京情缘

2017-12-05 19:52:48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孙甲海校长的北京情缘

  郭训民

孙甲海校长的北京情缘

  2004年年底,我从教师岗位上内退下来。从遥远的黑龙江萝北来的了美丽的海滨小城庄河,49岁的我从天天上班到再也不用上班,这样巨大的反差我似乎难以接受。打听到庄河海洋小学与我原来的学校很相似,我便去了海洋小学,想找尚不相识的孙甲海校长谈谈教学,谈谈作文。

  谁知天不遂人愿,我连去了三次海洋小学,孙校长不是到市里开会就是外出学习,结果我去了向阳小学,后来又到第二实验小学工作,想去海洋小学的想法只得被暂时搁置起来。2005年底,我受《简妙作文》编辑部李凌总编邀约,去了北京亦庄《简妙作文》编辑部做编辑,竟一直未与孙校长谋面。后来我打听到了孙校长的电话,在北京编辑部第一次与孙校长通了话,孙校长热情睿智的谈话及对作文教学的独到见解,令我很感动。和编辑部李总编商议后,编辑部决定把海洋小学定为我们《简妙作文》编辑部的实验基地,从这里开始,把《简妙作文》推广开来。从此,海洋小学的孙甲海校长便与北京有了不解之缘

  记得那是2007年的深秋,我受编辑部委托,与大兴区瀛海二小范素辉校长和旧宫二小李辉主任一起,带着部分证书,第4次来到我向往已久的海洋小学,并在那里召开了第一次简妙作文友好学校交流会。海洋小学宫秀波主任主持了会议,当时庄河市教育局和进修校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当时向阳小学钟吉钢校长,长岭中心校的刘书记也前来参加交流。会上,我简要介绍了推广和应用《简妙作文》的意义,它是破解作文难的一把钥匙,对推动作文教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风向标的作用。教育局和进修校领导讲了话,孙甲海校长介绍了海洋小学运用《简妙作文》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北京瀛海二小范素辉校长,旧宫二小李辉主任也都发了言,介绍了自己学校推广《简妙作文》的做法。交流经验后,海洋小学的刘惠俊老师、瀛海二小李远老师、李艳青老师给与会者上了三节精彩的语文课和作文指导课,编辑部还给庄河的衣杰老师,北京的胡戈老师等颁发了证书,庄河电视台和《庄河报》的记者也亲临现场,把这一消息向社会传播。就这样,孙甲海校长把推广《简妙作文》的大幕拉开了,也把庄河教育教学和北京教育教学的手牵到了一起。

  2012年的三八节,北京旧宫二小高笑梅校长李辉副校长带着学校的部分骨干教师再次来到庄河市。孙甲海校长的热情和敬业感动了她们,海洋小学优异的作文成绩吸引了她们,她们再次来到海洋小学参观学习,传经送宝。因为庄河市和北京市有多所友好学校,我和高校长带着老师们先后去了向阳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和海洋小学,当时兼任进修学校校长的刘贵元局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在天外桃源用庄河特色热情地招待了北京客人,这让北京旧宫二小的老师们特受感动,她们至今仍念念不忘。在庄河市的每所友好学校里,大家都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旧宫二小的李辉副校长,胡戈老师,韩少华老师分别在不同的学校介绍了旧宫二小的做法及取得的成绩。北京客人还在第二实验小学观看了特长班的展示课,在海洋小学参观了学生的小制作和同学们种植的各种植物,李桂琦老师介绍说,辽宁省刚在海洋小学召开现场会,学习推广海洋小学的做法。参观后,我们又在海洋小学四楼会议室进行《简妙作文》教学的研讨,再次把《简妙作文》活动推向高潮,北京和庄河的教学联系之手也拉得更紧了。

  两次庄河之行,让北京旧宫二小和瀛海二小的教师们受益匪浅,高笑梅校长曾多次告诉我,如有庄河的校长老师到北京来,一定要我告诉她,她好尽地主之谊,作为对热情的庄河人的回报。事也凑巧,2013年金秋时节,孙甲海校长和部分庄河校长要到北京师范大学培训,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高校长后,高校长推开繁忙的事务,亲自随校车到北京师范大学来接回孙甲海校长还有另外三位校长,并在具有蒙古风味的西贝莜面馆招待庄河客人。别具风味的烤羊腿,浓烈的青稞酒,奔放的蒙古舞,洁白的哈达,高校长和孙校长分别给大家敬酒,大家好高兴,真是庄河北京一家亲啊!孙校长还和蒙古歌手一起跳起了蒙古舞,我们也走下来,忘情地跳起舞来,好难忘的一顿饭啊!饭后,我们又冒着淅淅沥沥的秋雨,来到了南海子公园。南海子公园原来是皇家的狩猎场,现在开辟成一个大公园,其占地面积比四个颐和园还要大,被称为全世界最大的郊野公园。无边的湿地奔跑着稀有的麋鹿群,文化桥上的古诗词叙述着古老的故事,白玉桥下的游船在缓缓前行……我们观看者,交谈着,北京和庄河老师们的心早已融合在一起了。

  前几天,我又回北京亦庄编辑部,当我来到那熟悉的学校,看到熟悉的老朋友时,他们都向我询问庄河的情况,孙甲海校长还好吧,《简妙作文》进行的怎么样了,还让我给刘局长带好,向李桂琦老师问好……这让我知道了,庄河人是热情的,北京人也是热情的。人,只要付出爱,就会得到爱,我作为《简妙作文》编辑部的一名编辑,从心里感谢孙甲海校长,是他,点燃了《简妙作文》之火,让我们的作文不断跨上新台阶;是他,建立了北京和庄河作文交流的通道,让我们走在这条通道上,收获着金色的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