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了解这些,才能听出“弦”外之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了解这些,才能听出“弦”外之音

2017-12-07 13:30:25 作者:焦元溥 阅读:载入中…

了解这些,才能听出“弦”外之音

  《焦享乐:焦元溥的古典音乐入门指南》

  vol.28

  弦乐器家族

  讲述 | 焦元溥

  1.最熟悉的乐器——弦乐器

  弦乐器可分为弓弦乐器,就是用弓然后拉着弦,还有拨弦乐器

  弓弦乐器在一般乐团里我们所看到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还有低音提琴

  拨弦乐器中应用最广、最常见的,在乐团里面就是竖琴了,这也是人类史上最早的乐器之一。

  交响乐团编制之外,吉他是全世界流传最广的拨弦乐器。另外还有曼陀铃等。

  2.小提琴

  小提琴的历史非常悠久,演变过程也有一些复杂。一般来讲,我们认为大概它的来源是从拜占庭帝国风行的小里拉琴,还有一种是阿拉伯乐器,叫做雷巴布琴

  这两种乐器后来慢慢发展,都变成了是用手握着,抵着演奏者的胸部或者靠肩,用弓来演奏。后来又慢慢继续变成两个乐器家族,它们统称为viola,不是现在的中提琴的意思,而是小型弦乐器,可以称为古式提琴

  古式提琴有两种托琴的方式,一种叫viola da gamba, gamba是意大利文“腿”,夹在膝盖中间演奏。

  另一种叫viola da braccio,是托在演奏者的脖子和肩膀之间演奏,跟现在的小提琴就非常的相像了。后来再经过种种发展,在意大利的制琴师手上,所谓小提琴的乐器,就变成了弦乐器的主流。

  现在的小提琴有四根弦,每根弦中间相隔完全5度。

  我们现在来听一小段让人目眩神迷的演出,萨拉萨蒂著名作品《流浪者之歌》(原文叫做吉普赛歌调)最后一段。

  你听到小提琴将要在不同的把位上面快速游移,还要拨弦,这个拨弦不仅可以用右手来拨,还可以用左手单手拨弦,相当厉害的技巧。在快速拉奏当中,你还可以听到小提琴家虚按弦发出泛音的效果。

  (注:由于《焦享乐》节目中所用乐曲版本为焦元溥亲自选择,并由库客音乐授权使用。条件所限,微信中所插入的音乐版本可能和节目中有出入。)

  3.大提琴

  小提琴可以说是弦乐家族的女高音,现在我们来听的是男中音,就是大提琴。由夹在膝盖中间演奏的viola da gamba慢慢发展而来。

  大提琴是很多人非常喜爱的乐器,原因就是它的声音和人的声音真的非常的接近,非常非常的美。

  大提琴的样式标准,大概是75公分。当这个乐器的大小和形态标准化、规格化的时候,大提琴的演奏技法也慢慢开始形成。

  大提琴以前在乐团里面就是负责音乐的低音部,作曲家没有给它太重要的角色,或者是不把它当成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独奏乐器。

  像海顿有写两首非常精彩的大提琴协奏曲,可是莫扎特写了这么多作品,就没有为大提琴写一个独奏或者协奏,真的非常可惜。不过,这个情况当然也慢慢改观。随着杰出的演奏家越来越多,作曲家也慢慢看到这个乐器的潜能,为它写出各式各样的精彩作品,大提琴能够赋予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也可以有各式各样的音色和表现能力

  我们下面来听一段我非常喜欢的乐章,这是斯塔科维奇的大提琴奏鸣曲第二乐章,常常被大提琴家拿来当做音乐会的返场曲,我们可以听到大提琴的特色,而在中间这一段,它让大提琴演奏泛音、滑音,有非常特别的音色效果。

  4.中提琴

  中提琴比小提琴要低5度,但是跟小提琴不一样的是,中提琴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规格,通常中提琴是41公分。

  有些人希望乐器可以做大一点,这样声音就比较大。所以,曾经出现过48公分的大型中提琴。可是大家想想看,乐器可以做大一点,但是人的手臂有一定的限度吧,不可能无限制的变长。

  但中提琴有趣也就在这一点,有的是靠琴体积大,弦比较长,所以声音比较低。有的是体积比较小,但弦比较粗。所以中提琴演奏者要更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意和思考,好好面对自己的乐器。

  它和大提琴一样,也是一个非常接近人声的乐器。我们来听听格拉祖诺夫为中提琴所写的这一首悲歌,真的是听过就不会忘记,而且最好就是给中提琴来演奏的音乐。

  5.低音提琴  

  低音提琴和我们之前介绍的弦乐家族不太一样,它也有四根弦,但是中间不是相隔5度,是相隔4度,在乐团里面难得担任独奏,主要是低音部的支柱,和长号、低音号一样,它发挥更多或担任独奏角色更多的反而是在爵士乐Jazz里面

  不过在古典乐器里面还是有作品,是特别为它所写的,来听听看舒伯特《鳟鱼五重奏》,这是非常少见,为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还有低音提琴所写的作品,在第四乐章以鳟鱼这首歌曲发展起来的变奏里面,有一段就是以低音大提琴来担任主旋律。

  6.竖琴

  竖琴演奏不用小指,是两手各用四指来演奏

  早期的竖琴没办法演奏升降音,没有伴音的变化,后来慢慢有踏板竖琴。现在的竖琴都有三层踏板,有升有降还有还原。

  所以演奏竖琴,很多人觉得说像仙女一样,好像很优美,不是呀,演奏竖琴,双手都长满了老茧,因为要拨很有张力的弦,要练出很多肌肉,脚也非常的忙碌,要来操控各式各样的踏板,真是一个让人手忙脚乱的乐器。

  关于竖琴的欣赏片段,大家可以去找我们在第二章第五堂课,为什么有些作品不有名。

  7.吉他

  我们在第二章第五堂课里也为大家介绍了吉他的协奏曲。

  8.曼陀铃

  曼陀铃的调弦和小提琴相同,如果你会演奏小提琴话,曼陀铃也应该很快可以上手。

  马勒在他的交响曲里面或者莫扎特在他的歌曲《唐乔望尼》里面,《唐乔望尼》唱小夜曲,就是以曼陀铃来伴奏,今天节目最后来听胡梅尔所写的《曼陀铃协奏曲》

  更多关于提琴、竖琴、曼陀铃的解说,请收听《焦享乐》vol.28。下期节目,焦老师将为大家介绍“打击乐器”。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订阅节目

  点击下方蓝字,了解节目详情

  《他是张悬哥哥,张艾嘉、陈丹青、梁文道、几米都是他的听众》

  商业合作或投稿

  请发邮件至:lwx@imaginist.com.cn

  转载:微信后台回复“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