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蜗居对于人生是一种很有趣的练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蜗居对于人生是一种很有趣的练习

2017-12-06 02:54:17 作者:嘉倩 来源: 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蜗居对于人生是一种很有趣的练习

  去年今日,跑到香港住朋友家。

  我从太子站下来,穿越狭窄拥挤的商铺,跨入一寓所。电梯不断攀升,抵达后,再于潮湿空气以及鱼蛋面香味中,穿越只容一人通行的走廊。途经一户户铁门,有的对外敞开,可听见屋内小童嬉笑、大人对话,电视与吃饭的碗筷碰撞声交错。

  最终角落处,友人掏出钥匙,边转动边嘱咐:“你可别期待太多啊,这边寸土寸金,房租死贵,能住在靠近市中心已经满意。”

  门一开,只见十五平方米左右的小客厅,连沙发和吃饭桌子都无。四方卫生间,冲凉与如厕共用。朋友的卧室,一张小床、一张书桌、一把小椅、一个衣柜,早已塞满屋。两人同时出现其中,拥挤出奇。

  原来满大街奢侈品、满眼高楼大厦的香港,居住其中的人却过着如此生活。朋友看我愣在那儿,更起劲,说:“来,看看我室友的房间。”一开门,只是张小床,竟空间已满。

  “就在这里,我的香港房东一家五口曾生活了十多年。”朋友介绍道。我一想到炎炎夏日,工作忙碌,香港出街吃饭因为人多地少都需要拼桌,过马路人潮汹涌胳膊肘互相碰触;回到家,又是抬头不见低头撞到,那么狭小的空间里,人不浮躁满是野心追逐大房子生活已够难,又该如何幸福呢?

  突然想起,舒国治认定的“家”,不过是睡觉冲凉的地方,意即一张床一个卫生间足矣;三毛向往的“家”,万水千山走遍,仅需一个灯泡下和爱的人吃饭;乔布斯的“家”,简简单单没有摆设,一张放电脑的矮桌,照片里他就坐在地上。

  难怪乎,在香港诞生了一位生活家——欧阳应霁。关于蜗居,他认为这并不是“问题”,反而挺好的。香港的狭小空间教会人不去浪费,更学会生活,不断做减法题,最后拥有的都是最需要的东西。

  回忆童年,欧阳和弟弟妹妹爸爸妈妈,还有一个长辈,六个人住在二十平方米的房子里。爸妈一间房,他、长辈还有弟妹则睡另一间房,分别是上下铺,房间还不到十平方米。

  但他强调:“我们一家很快乐。”

  “给你一个大空间,如果里头没有人跟你在一起,孤零零的,我觉得更难过。或者就算你有钱,你可以把那个空间都堆满你喜欢的东西;但是东西那么多,你可能要花两三年才能眷顾到它们。很多衣服买回来从来也不拆包,十年后才发觉原来自己有这件衣服。”原来,蜗居对于我们的人生是一种很有趣的练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