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经的好朋友,是怎样渐行渐远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曾经的好朋友,是怎样渐行渐远的?

2017-12-19 22:45:12 作者:衷曲无闻 阅读:载入中…

曾经的好朋友,是怎样渐行渐远的?

  文|衷曲无闻     图|网络

  01

  昨晚,我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是邀请参加婚礼的,落款为“你的魂伴”。

  我一脸懵圈,脑海里闪过很多人的身影,出现好多种数学题的精妙解法才想起来,原来是她啊。

  她是我高中时代很要好的朋友,长得很好看,就坐在我前面。她是英语科代表,我背不了课文,她就偷偷在我名字后面打个勾。我从来不买橡皮,因为她会把自己的切成两半分我一块。

  幼年多病的我,进入高中后仍然个子矮小,总受男生欺负,没什么朋友。所以她对我来说很重要她给我的友情,是我的救命稻草

  那时候,我拿出100%的力气去待她,为她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投入,两个人曾沿着公路徒步从清晨走到黄昏,再乘车回家,一起走完她的17岁。

  我们一起走路,一起吃饭,一起学习,我辅导她数学,她辅导我英语。只要有她一个人陪,我可以不用融入这个世界

  我们视对方为自己的灵魂伙伴,尽管没有那么多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完的秘密,哪怕只是静静地陪伴,也十分美好

  我们谁也没想放过谁,要任性地纠缠对方一辈子。

  02

  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如愿考入同一所大学,每次去找她要坐三个小时的火车。我们很难有机会聚在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远行。

  上了大学以后,我和她的感情,很难维持原状,因为彼此的感受永远不可能通过电话来传递,曾经亲密无间慢慢变成隔阂,甚至对立。

  我甚至不敢相信,就因为我去她的大学图书馆学习的时候,吐槽了一下网速和食堂,就被认为,我看不起她的学校

  那一瞬间,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进入大三以后,我很少去找她了,但只要她有事找我帮忙,我基本都是不假思索就去帮,却常常感到费力不讨好。

  她的毕业论文,三番五次找我修改,我熬了好几个通宵查资料,她似乎觉得都是应该的,只会嫌弃我的速度慢。

  我四处奔波工作,在火车站找不到住处一脸茫然的时候,她不会修改考试报名的照片再次找到我,我让她等我安顿好再去找网吧改,甚至我还没说完,就听到她脱口而出的一句“算了,我找别人去吧”,一副不耐烦的样子

  这样好几次以后,我的心凉了,也不想刻意去改变些什么,也没责怪她。只是觉得我们都在做自己,挺好的。

  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从前很不理解,后来却是我奉为圭臬的一句话

  03

  曾经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渐行渐远,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逃不开的一种无奈

  你看着给自己点赞的人的名字,想不起来他们的脸,而对方动态下的留言,你因为没有参与而看不懂,不知如何开口去问。

  心事不是不想说,而是能说的契机越来越少,因为无法面对面交流,有些情绪无法感同身受。伏于肩头的哭泣,哪怕只是低声哽咽,也要比闪烁在屏幕背后的安慰管用。

  你们选了不同的专业,去到不同的地方,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增长不同的阅历。

  你们不再分享同一片天晴同一场暴雨,不再读同一本书,不再用同一对耳机听歌,不再坐在同一片黑暗里看同一场电影,肆意地放声大笑或泣不成声

  某一天你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夕阳那么美,浓烈的色彩像是一幅经典画作。你激动地想要与对方分享,可无论用哪个滤镜也不能把这美景原样复刻,语言文字都太过苍白无力。

  随着时间推移,当大家开始有了各自的人生目标,而生活圈越来越不重叠时,很多人就这样渐行渐远。

  15岁时你天真幼稚,豪情万丈,说要一直一直在一起,直到我们把死亡分开。时至今日,你依然没有丝毫悔意,可还是感叹,往事休要再提。

  打败真挚感情的,大多数时候不是时间,而是遥远。

  04

  冯仑曾说过一个人脉原理,人的一生中,交往的关系人是10—30—60。

  遇到危机的时候,能借钱的对象不超过10个人。

  经常打交道的,做点事的,不超过30人,这30人还包括前面说的那10个人。

  最外一圈是所谓的熟人,也就是打起电话来记得住这个人,而且了解他的背景,最多也就60个,这60个还包括了前面说的那30个。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有选择性地跟一些朋友挥手道别,是无可避免的小悲哀

  朋友之间,当“单向慈善”的成分大于“相互理解启迪,彼此帮助成长”时,弱势的一方付出多少忍气吞声、费力讨好,都只能让自己的境况愈发窘迫

  友情跟爱情相差无几精神层面的门当户对,同样不可或缺。我和你之所以会渐行渐远,是因为我在谈企业管理时,你在搜索商场打折;我在谈职场资源时,你在八卦同事魅力;我说的笑话,你听不懂,我说的悲剧,你却当作笑话……

  很多东西我们聊起来各种不对劲,是因为我们的价值观一样,脱离了超高同质性的校园,我们之间的不一样,才正式显露出来。

  我就像终于见到了黄河,撞了南墙一样,清醒地看到了答案。我回头找你,却发现早已与你背道而驰,我只能将我们的过往存档,继续往前,寻找新的同路人。

  如果找不到,我就一直一个人,走在黑暗中。

  05

  每次夜深人静的时候听陈奕迅的《最佳损友》,我都忍不住想哭,“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关于友谊的誓言,有时候竟比爱情还荒唐。曾经你觉得这人就是你这辈子最好的朋友,掏心掏肺两肋插刀,恨不能变成一个人,立誓80岁也要混在一起。转眼到了今天,竟然和陌生人没什么区别。

  而更残酷的是,学生时代的好朋友,虽然渐行渐远,再次相聚仍能酒暖回忆。工作以后和你推杯换盏的那些人,背叛和出卖你,仅仅是为了争那一点点名利。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我们都在继续着我们的生活,慢慢习惯了每天不再收到闲聊的信息,慢慢习惯了聚餐不再出现的熟悉的身影。

  人生诸事很难长情,友情也一样,我愿始终记得你把心掏给我的瞬间,并好好守护它。

  情似孤舟甫离岸,渐行渐远渐生疏,愿你万事胜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