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欲望是最可怕的陷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欲望是最可怕的陷阱

2018-01-02 12:46:21 作者:浩浩先生314 阅读:载入中…

欲望是最可怕的陷阱

  英国伟大作家萧伯纳有一句关于欲望名言

  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是强者的本能。

  在论坛里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英国一个著名的探险队准备公开选拔一批探险队员,负责这次选拔的探险队队长约翰对通过第一轮选拔的十名雪山探险爱好者说:“最后一个测试,是心理测试,只有心理素质优秀人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雪山探险者。所以只有通过心理测试才能入队。”

  约翰分别把十名候选人带到一个单独的小屋子,然后马克问道:“朋友,假如你现在正在登珠穆朗玛峰,但是你前面不远有一个队员,这意味着他会比你先达到顶峰,而你只是第二,你会怎么做?”

  第一位候选人回答道:“不就几步路吗,我会加速超过他,成为第一个登顶峰的人。”

  约翰听后摇摇头说:“年轻人,你不适合雪山探险。”“为什么?“我待会给你答案,你先出去。”

  第一位选拔者悻悻而归。

  十个选拔者,有九个都是选择加速超过前面的队员,成为第一。

  最后一个年轻人,身体似乎并没有前几位那么强壮,可是他回答确是:“没什么,就让他做第一吧,我第二。”

  约翰问:“为什么?”

  年轻人回答道:“我不想争论谁是第一,我的目标是登上雪山,把双脚踏上顶峰才是我的就可以了。”

  约翰兴奋地回答道:“恭喜你,年轻人,你通过了心理测试。你肯定会从雪山上回来的。”

  其他的选拔者都满脸疑惑的看着约翰,马克说:“我和雪山打了一辈子交道,雪山不是这里,不是酒吧,是一个零下几十度的地方,那里氧气稀薄,呼吸都是困难,脚下更是随时可以置人于死地的自然陷阱。如果你想超越你前面的人,就意味着你要加速,肯定会缺乏氧气,那么你就会在冰冷的雪山上倒下。”

  约翰悲伤的说道:“我见过太多倒在雪山上的人了,他们不是因为技术问题,也不是因为体力问题,而是最后没有战胜自己的欲望,太想成为第一,所以才永远的倒在了雪山上。”

  登山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那些真正没有功利心的人有几个呢?

  真正登上顶峰的那些人,他们往往是不计名利的,没有心灵包袱,才会安全的,光明磊落的到达巅峰。

  欲望是最可怕的陷阱,只有丢掉欲望,丢掉心理包袱,才会到达顶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