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浦 江儿女天山情(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浦 江儿女天山情(4)

2018-01-02 19:56:02 作者:王龙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浦 江儿女天山情(4)

  浦江儿女天山情

  2017-12-31 06:06 | 作者:王龙生 | 散文吧首发

  (四)饲养兔子听说书

  不知为什么,我从小就喜欢兔子。在存放杂物的一间小平房里,我用旧板子围一个窝,里面铺上一些麦草。开始是一对活蹦乱跳的小白兔,雪白的皮毛,尖尖的耳朵,一双红眼睛像透明的水晶体,满盛着善良、友爱和天真,一见我就吓得乱窜。后来,我经常用青草逗引它们,它们就不再害怕了。只要我开门进屋,那兔子躬着身子用后腿在地上使劲一弹,呼的一声直蹿过来,犹如飞来一团雪,等我给它们喂草。

  不久,小兔长大了,开始往地下打洞。有一次,我照例去喂草,突然惊喜地发现从地下洞里冒出几只毛绒绒的小白兔。我兴奋得跳了起来,那些小东西被吓得一下子逃回洞里。等了好长时间,它们才小心翼翼地从洞口钻出来,围到母兔边,一边吃草,一边抬头看我。我静静地站在隔板前,一动也不敢动,生怕惊动了它们。忍不住一声咳嗽,它们又一下窜进洞里,迟迟不敢出来。

  兔子的繁殖能力特强,不到一年,那个有半间屋大的窝棚里,已经有雪白的一片,很难数清了。随着兔子的增多,我的割草任务也越来越重。每天放学回家,一放下书包,就拿起镰刀、口袋,同王天龙、王叔章、蒋逸官等小伙伴们一起到田野里割青草,直到黄昏才回家。小兔子养大后,我母亲隔些时日抓几只兔子拿到小镇集市上卖掉,换些零化钱补贴家用,自己却从来舍不得宰兔吃肉。

  听说书是我少年时代的一大乐趣。那时,乡村小镇岁月清贫,生活单调,无处消遣,惟一的文化娱乐便是进茶馆听浦东说书。茶馆说书分早晚两场,喝茶听书者大都是上了年纪老人。我的爷爷便是小镇茶馆里的老茶客。受爷爷的影响,我也迷上了听书。

  每天下午放学后,我就背着书包溜进茶馆,躲在墙角,伸长脖子,盯着说书人,出神的听。那说书人端坐在一张条桌后,“啪”地一声击响惊堂木,“话说……”说书开场了。刚才还是热闹嘈杂的茶馆,顿时鸦雀无声,静悄悄的,只听见朗朗的说书声和“吱吱”的喝茶声。说书人口若悬河绘声绘色,一下子把全场茶客的目光吸引了过去。说上一段后,时而用一只筷子节奏地敲击一面破铜镲,有板有眼地说唱上几句。说“水浒”,道“三国”,讲的是“薛仁贵征东”,唱的是“孟姜女哭夫”,还有“三侠五义”、“封神榜”之类。那说书人将英雄豪杰的壮举说得神韵俱备,将才子佳人恋情道得回肠荡气。说到悲处扼腕长叹,讲到喜处手舞足蹈金戈铁马,述情表意,无不维妙维肖

  茶客们凝神屏息地倾听,心情随故事情此起彼伏,时喜时悲。听到激动处,忍不住击掌叫好。每到紧要关头,说书人就“且听下回分解”,卖起关子来。这时,跑堂的伙计端着一个竹盘挨桌收赏钱。那时,我对说书人是颇为敬佩的。总猜不透,这些人的肚子里何以装了这么多稀奇古怪故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总是说不尽,道不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