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2017-12-06 02:58:11 作者:苏阳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在观赏日本能剧的间歇,我去了趟卫生间。由于人多,卫生间外排着两列长长的队伍,出来一个进去一个。轮到我进去时,却意外发现所有上大号用的隔断都是空的,圆形漏斗池前却络绎不绝

  我纳闷,明知隔断是空的却不用,是因为不好意思,还是怕大材小用?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后来,我询问日本人,对方轻声反问:“什么功能的东西只能做什么用,难道不是吗?”我嘴上明白了,心里却说:“怎么能这么死脑筋呢?难道活人还能让尿憋死吗?”

  要在日本彻底地待上一些时日才会明白,所谓的文化差异,就是说我这点中国人的小聪明在日本一定会四处碰壁。相比之下,日本人的“方脑壳”恰恰体现“秩序之美”。各种排队井然有序,行人之间谦恭有礼,垃圾分类严格规范,电动扶梯上,行人自觉站立在左边;雨天进入地铁站的人们,手中的雨伞无一例外都是收起扣紧;如厕后洗手,一定会顺手将溅到洗手台上的水滴擦干,方便下一个人使用;除非极端恶劣的天气,公交车都能严格地在设定好的某时某分到站;即便在闹市区,也听不到一声聒噪的鸣笛尖叫。

  离开日本那天,我拖着笨重的行李在大阪车站等车。彼时是深夜10点,车站冷冷清清,只有一位年长的乘客在候车。我随意地站在了老人的前面,踮着脚尖在路口张望,突然身后的欧巴桑吐出来一句硬邦邦的短促日语。这声音在静寂的大阪车站显得刺耳。我回头,看到欧巴桑正一脸不高兴地盯着我。

  后来,我把那句短语复述给日本的朋友,朋友笑着说,那是让你去排队的意思。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日本,两个人也要排队。日本朋友眨了眨眼,用温柔的语气说,就算孤身一人,也应该有板有眼地站好一个人的队。你说呢?我立刻想到一首诗,《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用它来形容日本对排队的信仰,真是恰如其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