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决定了演出的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决定了演出的命运

2018-01-04 13:00:26 作者:焦元溥 阅读:载入中…

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决定了演出的命运

  《焦享乐:焦元溥的古典音乐入门指南》

  vol.40 指挥与首席

  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决定了演出的命运

  讲述 | 焦元溥

  今天为大家所介绍的是指挥,还有管弦乐团的乐团首席,他们究竟在做什么呢?我想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个疑问。

  为什么要有指挥

  好的指挥在多数情况下是那场音乐会里收入最高的人,大家可能会觉得非常奇怪——

  交响乐团有这么多的团员,他们需要演奏,指挥就是站在台上,也不用发出什么实际声音,还从头到尾背对观众,手就这样挥一挥就有钱可以拿,钱还拿的最多,这不是一个很好骗的职业吗?

  说真的,如果指挥在哪个地方挥错了,团员也不见得那一拍就一定会有错误,不像演奏家稍有失手大家可能都听得出来,这样的工作这么好做,还领这么多钱,这样真的可以吗?

  或许您会有接下来的提问,一个乐团团员也都是职业音乐家,大家照乐谱演奏就好了,大家也都看得懂谱,反正我们就照谱来演奏,干嘛需要指挥呢?把指挥的钱省下来,这样不是更好吗?

  我相信这是非常多人都会有的疑问,首先要跟大家所介绍的是指挥的技术

  指挥 - 团员

  没有错,就跟你要唱歌、你要演奏需要技术一样,指挥也要有技术。指挥技术的核心在于什么呢?在于提示和引导

  在一个乐团演出里面,团员所看的乐谱是分谱(只会有他自己的那一部分),作曲家会把整个总谱(大家要演奏什么)全部写出来。

  比如小提琴就会只有小提琴演奏的旋律,可能哪一段要接单簧管,这个谱上会稍微注记一下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的单簧管的旋律。或者你在休息好长时间之后,在你演奏之前会出现什么样的旋律,这个谱上会有简单的注记。

  这个当然对团员来讲是非常方便了,练一首交响曲我只要练我自己负责的谱就好了,特别是有很多的乐曲,很多乐器其实大部分时间是处于休息状态

  像是海顿或者莫扎特的一首交响曲,可能一开始有定音鼓,敲完之后定音鼓就休息了,必要时候才会出来,这一休息可能十几个小节、二十个小节,甚至三四十个小节。

  许多筒管乐器也是这样,特别是长号,长号有可能在台上发呆一整个音乐会,到第四乐章或者到必要时段才会出来。

  在乐团团员的分谱上面怎么样注记呢?

  比如说我是长号手,就是伸缩喇叭手,我可能这边吹一个旋律,接下来乐谱上面画一个休止符,上面写185,意思是我要算185拍,185个小节,之后我在186个小节开始演奏。

  你是团员的话当然也可以盯着指挥很仔细的看,好像这句吹完了,我在第186个小节之后才开始吹出声音,中间有185个小节我开始算,1小节、2小节、3小节……这曲速可能变快或者变慢,5小节、6小节,可能变化拍子,然后你可能就迷失了所以指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给予团员提示

  比如说你要休息185个小节,我可能在你再次出来前10个小节就把眼光摆给你看,提醒你接下来要上场了。

  指挥能够用眼神、肢体语言,不管用什么方式,让长号演奏者确实感受到我现在可以180个小节在放空,那我有充分准备,好整以暇的把乐器拿起来,我是不是会演奏的比较好?

  如果我一直在担心会不会漏掉这一句,会不会早/晚一个小节出来,团员心理上七上八下,休息的时候也不能够好好休息,乐器拿出来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准确的演奏出来。

  如果指挥又没有事前给他很好的准确跟提示,等等等,突然手就这样挥过去,你要长号突然接到指令马上吹出来这个声音,这个声音会好吗?我想大家应该会觉得说,这个可以很打上一个问号。

  不只长号这个样子,所有乐器都是这个样子。

  而每种乐器的反应时间不同

  像弦乐休息就算比较久的时间,但是弦乐拿起弓来就可以演奏,所以你可以比较晚上一般点再给他提示跟预备拍。

  木管,特别是铜管就需要更长的准备时间,而像打击乐器,很多人是跟着打击乐器知道说这边会有一个鼓出来,大家跟着这个鼓就没有错,如果打击乐器这个鼓点错的话接下来就很难收拾了。

  所以指挥事实上耳不止是听四面,应该是耳听八面眼观八方,非常非常的注意,对乐谱要非常非常的通透,要知道场上各式各样状况

  如果有团员这一拍漏了,你要怎么样让他赶快的再补强,哪边谁漏掉赶快出来或者如何如何,真的是有非常非常多的事在场上发生。

  指挥 - 音乐

  再来,指挥还有非常非常多的手势对音乐的引导

  有些指挥,像我们刚才说的,指挥的手忙脚乱,虽然都有提示到,可是团员也受到很大的干扰,这个手一直在波动,我的音乐当然就变得非常躁动不安

  有一些指挥真的是,你看他指挥轻描淡写,可是每一个准点,手给的力道,对于团员来讲都是非常好的提示,他当然就很有发挥,无论是音色或表情都能够表示的好。

  指挥提示不只是乐器什么时候进场,他还要让团员预先知道音乐的发展,告诉你速度的变化,接下来要增快,我怎么用手告诉你要变快,音量的改变,甚至节奏的变化。

  所以这个指挥的拍点功夫要非常高明,然后引导的功夫也要非常高明。

  (注:由于《焦享乐》节目中所用乐曲版本为焦元溥亲自选择,并由库客音乐授权使用。微信平台条件所限,或与节目中有所出入,请至电台收听详情。)

  乐团首席

  乐团首席,通常我们说的concert master/leader,则是由第一小提琴首席担任

  第一小提琴,他演奏乐团的小提琴独奏段,他也是乐团的代表,他更是帮助指挥提示乐团,这一点非常重要。

  最近我才看到一个非常精彩的例子,有一位年高德劭的指挥大师,已经九十高龄了,带领一个世界上非常著名的顶尖乐团来台北演出。

  这个指挥家,音乐跟人格我都非常佩服,可是在音乐会上面,我真的觉得即使乐团想尽办法要为他演出,他的身体或肢体状况,那个手就是不太动得了。所以在有些地方我真的觉得这个乐团演奏已经濒临解体了。

  大家也可以想象,比如我拉小提琴,我要怎么能够清楚听到低音的筒管或低音的弦乐,甚至我跟一些打击乐器都不见得有这么完美的呼应,如果没有指挥统整领导我们的话,光凭听力,这个声音就从我们头顶上呼啸而去了。

  我如果不知道大家在演奏什么,指挥的拍点很多时候又打不出来,我该怎么办?乐团这样演奏演奏,真的就到了一个好像要解体的关卡。

  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乐团首席突然之间他琴拿的特别高,挥弓的姿势也变大,身体也跟着摇摆。

  音乐会完了之后很多人批评这个首席,说他好像在只在秀自己,说他以为演奏的是摇滚乐。我的很可惜,为什么呢?这真的就不知道那个首席在做什么。

  那个首席不是要自己当明星让自己红,而是他在乐曲分崩离析的紧要关头,以他身体的动作帮助指挥打拍子,让乐团知道我们现在的拍点在什么地方,让乐团不至于分崩离析。

  了解更多焦元溥对指挥与首席的解读

  请收听《焦享乐》vol.40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订阅节目

点击下方蓝字,了解节目详情

《他是张悬哥哥,张艾嘉、陈丹青、梁文道、几米都是他的听众》

  看理想编辑朵夫微信

商业合作或投稿

  请发邮件至:lwx@imaginist.com.cn

  转载:微信后台回复“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