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礼前一天,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礼前一天,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爱

2018-01-09 07:46:29 作者:七月流火 阅读:载入中…

婚礼前一天,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爱

  《请回答1988》里有一场戏,让我十分有共鸣

  女主的姐姐宝拉与父亲都不善表达,平时也没有多少沟通。

  直到宝拉结婚那一天,她都不知道父亲正确的鞋码,给父亲买了一双并不合脚的皮鞋。婚礼当天,父亲宁愿在脚后跟塞上满满的纸巾也要穿着那双鞋。

  婚礼结束,他们各自读着对方自己的、包含着深切的感恩与抱歉的信时,感情爆发,恸哭不已。

  原来父女两个人,互相爱得很深,并互相抱歉着给予对方太少。

  从小,我和父亲的关系就不太好。准确的说,是我单方面讨厌他。

  我记得他总爱喝酒,而且每次都会喝得烂醉。在他的酒友们家里吐的到处都是,接着我和妈妈会接到人家电话,去把他给领回来。

  我尤其嫌弃他每次喝醉酒会凑过来亲我和弟弟的脸蛋。

  因为他不喝酒的时候,不太会表达感情,所以几乎不会抱我或者弟弟。

  这种情况,直到前两年才有所改善。

  我长大了,明白了一些道理,所以开始试着关心他;他变老了,身体再不能经受那么多酒精的侵蚀,所以开始控制自己喝酒的量和频率。

  不过,让我真正打开心结的,是我结婚前一天晚上。

  那天,我病得很厉害上吐下泻,晚上还发起了高烧。

  迷迷糊糊中我觉得脚的位置放了什么东西。踢了踢没反应,然后我又睡着了。

  那天早上醒来,我才发现,我的父亲在我的床尾,蜷缩了一晚上。

  我想,这就是父爱吧——沉默压抑而又浓烈。

  我很庆幸,我明白了这一点。

  在这世界上,父母子女的关系应该是最亲密的。

  可是很多时候,和他们吵架却更不容易原谅彼此,而且会放大自己的委屈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双方都太爱对方了,所以对彼此的爱会有更多的期待,会自以为是地觉得了解对方。

  其实,每个人都不是谁肚子里的蛔虫,有些事还是要说出来,沟通很重要

  就像《那些年我们没谈过的事情》中的茱莉亚和父亲。茱莉亚曾经期待父亲更多陪伴,父亲则期待茱莉亚的理解。最终,二人因一个契机在一起相处几天并敞开心扉,重新接受了彼此的爱。

  事实上,父母并不能陪伴我们整个人生。他们大都只能陪伴我们:孩童时期少年时期,中年时期。

  就在这三个时期,双方对彼此的需要也是不对等的。

1

  孩童时期

  童年经历对一个人的影响至关重要

  茱莉亚的母亲早逝,所以不得不在很小的时候就与父亲相依为命

  但父亲总是很忙。小茱莉亚每天放学都盼着能见到父亲,但陪她做作业的总是父亲的助理华莱士。

  晚上睡觉的时候,茱莉亚总是看着吊灯的阴影发呆。

  茱莉亚慢慢在长大,也渐渐习惯了经常看不到父亲的日子

  孩童时期,孩子们对父母的依赖性是最大的,孩子们需要父母。

  但这一时期也是父母事业稳定阶段。他们需要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

  所以陪伴好孩子,又能不耽误工作成了他们此刻最大的压力

2

  少年时期

  少年时期是孩子趋于成熟的标记,他们渐渐开始独立,对父母的依赖也慢慢减少。

  茱莉亚恋爱了,在一次偷偷溜出去玩的时候。对方是个德国共产党员。

  当时的柏林墙还未拆,德国民众中就有2%是间谍,整个国家人心惶惶

  但是19岁的茱莉亚完全不在乎这些,她只知道她喜欢这个因翻墙摔到她身上的男孩,并要和他在一起。

  茱莉亚的父亲很快知道了此事,强制把茱莉亚带了回来。

  过了不久,就传来茱莉亚初恋男友被炸死的消息

  茱莉亚从此恨上了父亲,并且很快就搬出了父亲的房子,父亲的钱,她一分钱也不想用。

  少年时期,父母的事业渐渐得心应手,可以有精力处理与孩子们的关系。

  可是孩子们长大了,他们需要更多自由,而不是接受父母的命令。

  这个时期双方最容易发生争吵,产生隔阂。父母怕孩子学坏,孩子却对一些事情开始好奇

  其实,此时父母可以利用“说反话”的方式来保护孩子顺利度过这一时期。孩子们如果能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独立”人被尊重,就不会逆反得太厉害。

3

  中年时期

  中年时期,孩子长大成人,基本都要开始组建自己的新家庭

  茱莉亚要结婚了,不过她只是给父亲寄了一张没有地址的请柬。不久她又接到了电话,父亲死了。

  葬礼和她的婚礼是同一天。

  起初茱莉亚一点也不难过,直到她收到一个大箱子,里边是一个栩栩如生的父亲的机器人。

  说明书里说,这是父亲送她的最后一个礼物

  这个机器人有父亲所有的记忆,只要打开遥控器,父亲就可以再次陪伴她六天。

  茱莉亚很反感与父亲共度六天。

  但是,总总原因,她还是和父亲上路了。

  一路上,父亲向茱莉亚讲述了他和茱莉亚母亲的爱情故事,讲述了自己以前的故事,讲述了很多茱莉亚不曾听过的事情。

  父亲还告诉茱莉亚,其实她的初恋情人并没有死,17年前曾给茱莉亚写过一封信。但是由于父女二人的关系,父亲总也没机会向茱莉亚说起这封信。

  在父亲的帮助下,茱莉亚找到了自己的初恋。只是,六天很快过去了,自称是茱莉亚父亲的机器人留下一封信回到了箱子里……

  茱莉亚对父亲的情感开始变得不再是恨,而是想念

  中年时期,孩子们开始组建自己的家庭。也渐渐会站在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

  这个时候父母也老了,他们的人生进入下坡阶段:身体变差,也不再有精力做事业,而且孩子们也会离开这个家,组建自己的家庭了。

  如果父母与子女有隔阂,那么这个时候,是双方化解的最佳阶段。

  所以,这个阶段的父母不要嘴硬,多跟孩子们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孩子们也要担负起家长角色,多体谅和包容我们的父母。

  之后的阶段,就是多一天陪伴就赚一天的日子了。

  父母陪伴孩子成长,孩子陪伴父母变老。

  在这个陪伴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学会了爱。

  所以,我们要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尽量给孩子们陪伴,在他们学着独立的时候适当放手

  相应的,作为孩子,我们也要不断地去与父母和解。毕竟,我们才是这世上最亲的人。

  不要等到有一天,一切都来不及。

  参考书籍:马克·李维《那些我们没谈过的事》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七月流火(1992~不详),精读读友会会员。爱好读书,旅行,听故事。

  ↓有问题,请查《成长词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