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的婚姻是相互滋养,不是互泼冷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好的婚姻是相互滋养,不是互泼冷水

2018-01-11 22:02:56 作者:每日心情签名录 阅读:载入中…

美好的婚姻是相互滋养,不是互泼冷水

  文/邱洁

  ◐

  马伊琍曾经说过一句对婚姻感慨的话:“婚姻就是搭伴过日子,能一起把日子过好,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做起来很难。”

  这话不无道理

  从社会角度来讲,婚姻就是两个互相合作的人,盖了一个大红戳,正式签字画押确定了合作关系,然后共同经营一个叫做“家庭”的事业

  经营得好,那说明合伙得不错,至少两人是一伙的,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经营得不好,最不济的那就是散伙,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但是往往大部分婚姻是处于二者之间:拆伙,两人事事互相拆台,你有点生活热情的小火苗,我就一瓢凉水泼过去无情地浇灭。

  我的朋友们,每次聚会,都会情不自禁地吐槽各自的婚姻点滴

  但似乎每一个不痛快的婚姻背后都隐藏着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两人的步调不统一,你说东,他说西,你说好,他叫孬。总之互唱反调,互相绊脚。

  闺蜜豆豆的身边就陪伴着这么一位唱反调的先生

  豆豆满腔热忱地清扫卫生,家里焕然一新窗明几净,先生瞄了一眼说:“打扫这么干净有什么用,明天就乱了。”

  豆豆情绪高昂地买了一朵玫瑰,先生又说:“还不如买个塑料花,鲜花没过两天就蔫了。”等豆豆真买了个塑料花,人家又反对:“塑料容易沾灰,净找麻烦。”

  周末整点小情调,豆豆想去影院看电影,先生一脸的不屑:“影院闹哄哄的,从网上下载一个,可以循环看一百遍。”

  豆豆事业有了点小成功,先生又酸不拉几地说:“那么拼干吗,老板给你几个奖金。”......

  婚姻的温度就是在这样一瓢瓢的冷水中被逐渐降温。

  两个人相处最纠结的就是,你热他冷,他一个人冷还不行,非得把你的热灭了,然后跟他一起冷。没有欣赏,没有赞美,只剩下挖苦或讽刺。

  如果说爱情是相互感应,那么婚姻则应是相互适应。婚姻中的男女,走到最后大多慢慢变成了生活的伴侣。而最好的陪伴,是看到对方精彩,在鼓励肯定中彼此成全、相互滋养。

  ◐

  周星驰主演过一部无厘头的喜剧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阿发和发嫂温情脉脉的婚姻感情是最打动人心之处。

  阿发仕途不顺,在朝堂之上展示各种小发明,均被皇上贬为一文不值。而阿发在家向发嫂展示发明的小物件时,发嫂都视为珍宝。

  一个不起眼的“切菜护手器”,发嫂也激动不已地赞叹:“老公,你是怎么想出来的?!”

  一个简单的“扫地”发明,发嫂也会为此大赞:“老公,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

  发嫂陪着阿发试验着各种奇特的发明并乐此不彼。就算这些发明毫无利用价值,在发嫂看来,只要是阿发创造的就是无价之宝

  其中有一段二人吵架的经典对话深入人心

  阿发:“拜托你不要再说我聪明了”发嫂:“可是你的发明真的很棒啊。”

  阿发:“现在全世界只有你称赞我有什么用呀?”

  发嫂:“我才不管它有没有用,我就是觉得你很棒,你棒我当然称赞你了。”

  阿发:“在金国有个很重要医学会议,但是我没有资格参加。”

  发嫂:“谁说你没有,我说你有。”

  阿发:“全世界说我没有都无所谓,你说我有就...行了!”

  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不需要每天海誓山盟,平平淡淡也能透出真情幸福模样也不外乎如此:

  就算全世界不待见你,我也愿意做你唯一的观众,在台下为你鼓掌喝彩。

  你往前冲时,我举旗呐喊;你往下撤时,我敞门欢迎。

  在默默的陪伴中肯定,给予一种润物细无声力量

  ◐

  李安是电影史上第一位在三大世界性电影颁奖礼上夺得最佳导演的华人导演。

  但在他取得如此辉煌成就之前,曾经蜗居家里,做了6年的“家庭煮夫”。

  在这6年里,妻子林惠嘉并没有老公的一事无成而变成怨妇,不但独自承担了家庭一切经济支出,还经常坚定地鼓励李安坚持自己梦想

  面对现实窘迫,李安曾经想放弃电影改学计算机,是林惠嘉的一句话话让他坚持了下来:“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项长处就足够了,你(李安)的长处就是拍电影。学计算机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你要想拿到奥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证心里有梦想。”

  在林惠嘉的心中,李安是终究要闪耀发光的那颗星。

  在漫长的6年时间里,林惠嘉对李安最大的支持就是放任不管,让李安有独立的时间和空间做自己。正因为如此,李安才有大量的时间海量阅读和看片,研究好莱坞电影的剧本结构和制作模式。为他以后的成功积累着能量

  可以说,没有林惠嘉在背后爱的支撑,也不会有今天的李安。

  李安谈夫妻感情时说:“恩爱,恩与爱是扯不开的。”

  爱是你落魄时,我对你不离不弃;恩是我不仅愿意跟你共苦,还尽自己的努力来成就你的梦想

  你许我一世繁华,我陪你白头到老。

  很多人的婚姻关系,因为生活中鸡毛蒜皮而相互折磨,你怪我买了件衣服花钱多,我怪你不分担家务出力少,似乎幸福从没来敲门。

  感觉能把婚姻过到相濡以沫是一种爱的极致,到头来才发现,经营婚姻光有爱的支撑还不够,还需要靠智慧相互滋养。用我的美好成就你的美好。

  ◐

  李沁和张强是我朋友圈里幸福婚姻楷模。当别人在互相埋汰中把日子过成一团麻时,他们在互相点缀中把日子过成了一朵花。

  李沁好动,喜欢全国各地到处旅游。张强因为工作关系无法亲自相陪,便给予最强的经济支援。

  李沁每次在张强的一句“老婆,好好玩儿”,便如同出笼的鸟儿快乐自由地飞翔在大好河山之间。

  李沁的乐趣不仅仅是领略各地美妙风景,最大的兴致是向张强分享她的所见所闻。张强是她最忠实的听众,就连李沁在异国吃了一个包子,张强都能感同身受地咂摸出香味

  张强经常说:“太喜欢这个每天都有新鲜感的老婆,每一个不同的她也带动了与日俱新的我。

  ”

  张强好静,周末喜欢窝在家里看书。李沁时不时地递上一杯茶或一碟瓜子,张强便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尽情畅游。

  看到精彩处,张强兴致勃勃地向李沁传授心得,李沁就象安静小学生似得乖乖地听张老师讲书。

  就这样,没有看书习惯的李沁也能跟随张强一同感受文字魅力思想上插上翅膀,共同获得一个比海更广的心灵空间。

  其实,幸福也不复杂,日子过得就是一种心态

  你视她为最骄的一朵花,她就熏香你心。你若视她为一颗草,她就纷乱你心。你视他为最深的一条根,他就深植你心。你若视他为一藤条,他就困扰你心。

  最美好的日子,就是我支持你做的事情,并愿意给你的所为锦上添花

  ◐

  相辅相成的婚姻,是你养花,我买盆,待春暖花开之时,在春日的午后,品一壶甘醇浓茶,共赏花之芬芳,闻花之清香

  相辅相成的婚姻,是你栽树,我施肥,等枝叶茂盛之时,搬两个马扎,摇着扇儿,伴着夏日知了的鸣唱,共在树荫下纳凉。

  如果婚姻是土壤,那滋养就是甘露,两人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一起慢慢等待结果开花。

  愿我们都拥有肥沃的土壤,丰沛的甘露,开启崭新的美好生活!

  作者简介:邱洁,一个用心认真生活的全职妈妈。在生活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推荐阅读:

这样的女人,只会让自己的爱很廉价

那些“穷嫁”的女孩,后来都怎么样了

宁做妖精也别做怨妇,入骨毒鸡汤送给所有傻女人

  晚安

  后台回复“晚安”有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