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要求ta写保证书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你要求ta写保证书的时候

2018-01-12 13:02:03 作者:卡玛 阅读:载入中…

当你要求ta写保证书的时候

  蹭热度这种事情,我是不屑于干的。

  所以,今天才来说说“上海杀妻藏尸案”(案件背景自行百度)。案中的两位主人公——凶手朱晓东是月薪4000的商场杂工,受害者杨俪萍则是月薪过万的在编教师,这样的两个人,他们的生活原本不会有什么交集。

  如果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就是两个人都在缺失父母温情环境里长大——杨俪萍从小由外公外婆养大,朱晓东从小父母离异,他随着母亲生活。同样的环境却养成了两个人不同性格,杨俪萍是安静内向的乖乖女,朱晓东是放纵不羁的浪子,但骨子里他们是同一样的人,同样的缺乏安全感,缺乏爱的滋养,所以他们能够相遇相爱,吸引彼此。又在向对方求索爱与安全感的过程里,屡屡受挫。

  他们的婚姻注定一个悲剧

  两个人对亲密关系中的受挫,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对于朱晓东是频繁出轨,对于杨俪萍是一再索要保证。

  朱晓东应杨俪萍的要求写下的保证书,引起了我的兴趣——

  “保证只有你一个,保证再也不和别人发信息,不会和别人联系手机每天都可以给你看,手机记录随时可以去拉,每月一号。如果有,烧炭,在家里,一起死。”

  我可以想象那样的场景,一场吵闹过后,女方要求男方写下保证书,男方为了息事宁人,按女方的授意,写下这样的句子:保证只有你一个……

  其实,要求的人和写的人,心里都是明白的吧——这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在我从事婚姻咨询的过程当中,有一个桥段被我的来访者们反复提及,就是当一方犯错,另一方要求其写下保证书——

  老婆老公)我错了,如果再和她(他)联系,我净身出户……

  老婆(老公)我错了,如果我再打你,你就离开我……

  老婆(老公)我错了,如果我再晚归,你就别让我进门……

  老婆(老公)我错了,如果我再不顾家,你就和我离婚……

  这些要求对方写下保证书的人,都是什么心态呢?

  对这个人还有感情,或者各种关系和利益的牵扯,不想、不能离婚,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婚姻中的问题同时对这个人已经没有信任了,或者说对自己已经没有信心了,所以要求对方写保证书,来安自己的心。

  那么,保证书有用吗?我的答案是:屁用不顶。

  那些问题还在那里,不会因为对方的保证书写得再生动再沉痛,就自动消失。甚至会产生副作用,即,对方会把写保证书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懒得真的去解决问题。

  保证书唯一的作用可能就是:给夫妻双方一个体面的台阶去结束矛盾和纷争。

  当你要求ta写下保证书的时候,也表明了你的无力、无奈无能,你将自己的安全感和信心建立在对方的保证上而不是自己身上——恕我直言,这样的你,无论在人生之路还是在感情之路上,都将走下坡路

  亲密关系当中,难免有波折、问题、纷争,谁都不是一上来就是婚姻专家,但智慧的人,会选择面对、接受、解决,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的,去学习、自省、改变成长……而愚蠢的人,会选择逃避、自欺、胡搅蛮缠,于是“保证书”应运而生

  它像安慰剂,又像麻醉药,让你获得暂时的安心幸福,却对你没有任何好处,之后必将陷入一个更无力、更无奈、更无能的状态当中。

  一个好的人生状态应是:我的人生我的感情,掌握在自己手中,不需要任何人的保证。如果我和你之间出现问题,我会面对、自省,也会和你沟通,共同寻找解决之道,如果这一切的努力之后情况依然没有改善,或者你已不愿意配合我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我会选择好聚好散,各走各路。

  我不会向你索要一纸保证。

  一个不需要“保证书”的你,自我负责,不断成长,这样的你,会让你的伴侣感受到来自于你身上的力量自信,也能感受到你给予的幸福和快乐,从而由衷的,把对你的保证,用行动爱恋,刻在你们相携走来的路上。

  卡玛婚恋咨询(收费)预约邮箱:kama2112@126.com

  苹果用户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