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进门时的表情,决定了全家人的心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进门时的表情,决定了全家人的心情

2018-01-16 21:02:48 作者:山茶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你进门时的表情,决定了全家人的心情

  文丨山茶   主播丨齐默

  最大的教养,是温柔地对待我们最爱的家人

  01

  老刘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一天晚上准备回家时拉了位喝醉酒的客人结果那客人上了车连去哪里都说不清楚,好不容易送到目的地,又往老刘车上吐了一堆。 

  老刘简直气死了,那车子可是他上半年刚换的。大晚上的洗车店都关门了,老刘只好自己简单地清理了一下便匆匆赶回家。 

  回到家,发现妻子关了灯一个人坐在客厅的窗前等他,老刘有点不爽,大声道:“你干嘛,要吓死我啊?” 

  老刘妻子显然也很生气,“你看看现在几点了,电话也不接,我以为你死了呢!” 

  老刘憋了一个晚上的委屈,一下子爆发了:“你他妈就不能体谅一下我吗?我他妈在外面赚钱容易吗?”说着把正要脱下的鞋子狠狠地摔了过来,本来要摔在地上的,却好死不死摔到了妻子头上。 

  “你打我,姓刘的你打我。好,离婚。”妻子捂着头,眼泪夺眶而出,回房间摔了门。 

  老刘一个人瘫坐在沙发上,墙上的时钟指向凌晨两点,老刘拿出手机,才发现一共有26个未接来电,全是妻子打的。

  老刘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走到饭厅,发现餐桌上给他留着的饭菜还是热的,瞬间感到深深的歉疚。 

  在外面受了委屈可以说,但千万不要因此对家人的发火。 

  你要知道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你情绪垃圾场,更不能依仗着他们对你的爱而肆无忌惮

  02

  大学志愿者时接触过一些小朋友,一次心理辅导中一个小朋友跟我说,她最害怕的人是她妈妈。 

  我问她:“为什么呢?” 

  小朋友低着头有点哽咽的说:“因为妈妈总是不高兴,我害怕她不高兴。” 

  我心里一震,我们总说孩子还小、不懂事,其实他们比任何人都懂得察言观色。 

  曾对养育着10来岁孩子的两个家庭做过一项调查。两个家庭的妈妈都是职场妈妈,但她们对待孩子的方式完全不同。 

  A妈妈每次下班回到家都是满脸笑容的说:“妈妈回来了,今天在学校乖不乖?”这时女儿就会跑过来抱抱妈妈,然后两个人一起聊会天,再去做各自的事情。 

  妈妈则不同,每次一进家门就摆出一副臭脸,无论孩子做什么她都能找到大声的理由:“怎么在看电视作业做完了吗?”、“昨天考试的卷子拿出来”、“写的什么字啊,这么丑,撕了重写”…… 

  妈妈如此,爸爸大抵也差不多。 

  后来,A妈妈的孩子养成了乐观开朗性格,B妈妈的孩子则自卑、内向、做事扭扭捏捏。 

  不得不说,父母好的脾气、好的性格,回到家温暖的笑容、对孩子温和的态度,都是对孩子很好的滋养。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用坏脾气威慑孩子,而是以身作则、散播和分享爱。

  03

  中国人都很喜欢在客厅挂一个长方形的刺绣,刺绣的内容往往是五个字:家和万事兴

  其实家庭的和睦与否,跟家里每一位成员进家门那一刻的情绪有关,你把爱和欢乐带回家,家里就自然充满爱和欢乐。

  家人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不管是笑容还是愤怒,都会感染

  你进门时的表情决定了全家人的心情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  山茶,每晚一本书原创作者,爱琴棋书画诗酒花,也不厌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原本千姿百态,愿你我都欢喜而热爱。

  ♢  齐默,声音和读书爱好者,某某和某某某机构声音指导,一个当得了主播的优质工科暖男。座右铭:当不好主播的工科男成不了优质暖男。

  ♢  结尾音乐:徐小凤 —《每一步》

  ♢ 每晚一本书,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