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软饭的爸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软饭的爸爸

2018-02-03 13:45:14 作者:夏半月 阅读:载入中…

吃软饭的爸爸

  01

   

  一月,大地普降大雪,气温低至零下8度,在这个滴水成冰的寒冬,对于早起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残酷折磨

  六点半,王大海翻身起床,离开温暖的被窝,推开门,一阵刺骨的寒冷夹着呼啸的北风渗进厚厚的棉衣里,他立刻打了个寒颤,冻得浑身发抖。

  周围的住户已经起床,楼里瓢盆碗筷的乒乒乓乓声,奏响了上班的前奏。再过一会,所有人都会起来了,到时候厨房厕所都会开始变得拥挤。所以王大海加快了脚步,他要赶在大家伙一窝蜂涌进厨房之前先把早餐煮好,好让儿子吃了去上八点钟的补习课。

  儿子王小海今年十五岁,在本地最好的重点高中读高一,为了能让儿子考上好一点的大学,王大海给儿子报了补习班。一三五语文,二四六数学,周末两天是英语,每天上两节课,其余时间都是做功课和看书。听起来负担是有点重,但也是大势所趋,现在几乎每个孩子都这样,他要是天天玩,肯定跟不上别的同学

  王大海拧开水龙头,没有水流出来,空荡的水管里发出“丝丝”的响声。他心里很烦躁,一定是房东昨晚又把水阀给关了。房东是一个独居的老汉,大约六十多岁,有钱,但也龟毛得紧,常常害怕他们浪费水,一言不合就关水阀。已经一连三天这样了,非得等他起床才开阀,由于水阀在他住的屋子里头,所以大家都拿他没办法。加上他是本地人要横蛮一些,租户稍稍抗议,房东就会说,不喜欢你就搬走呀。因为都是些女人老实巴交工人,这里又比附近的房子便宜三分一,所以大家也就只好忍了。

  02

   

  王大海小心地敲着房东的门:“老周,老周,没水了,是不是你又把总阀给关了?”

  没有人回应,也许老周还没有起床。

  王大海等了大约十分钟,再敲,还是没有回应,这时已经快七点了,其他住户都起来了,很快就发现厨房和厕所都没有水,纷纷叫起来,“哎,怎么又停水了?”

  王大海沉不住气了,儿子已经起床,不但没早餐吃,也没有水刷牙洗脸,想想就让人烦躁。于是,他加重了敲门的力度,差不多是捶门了。房东的屋门被敲得发出“砰砰”的响声,睡得再沉的人也能震醒。

  果然,不多时,房东老周怒气冲冲地打开门,露出一张戾气极重的脸,暴躁地对王大海说:“干什么!”

  王大海心里憋着一肚子气:“你能不能别把水关上?我们天天早上起来都没水用,哪有这样的道理?我们可是交了房租的!”

  房东说:“我怎样啦?你们要是不满意可以搬走啊!”

  房东早就想涨价了,但住户们集体反对,所以没涨成。

  “那你怎么能这样呢?你怎么能这样呢?”王大海口拙,翻来覆去只会说这句话。周围的住户也围了过来,房东一边骂一边走到里屋,一分钟后又走了出来,嘴里嚷嚷道:水阀开了开了,都散了散了,真晦气!

  王大海转头,看到儿子王小海已经背着书包,消失在楼梯的拐角处。他急忙大喊:“小海,你有没有拿钱?去外面自己买早餐吃!”

  王小海没有回答。王大海摇头,走向洗手间,收拾好之后就背着工具箱出门了。他平时除了陪儿子读书,就是在街边补鞋,赚点家用。

  03

  他们家,家庭分工和别人家有点不同,人家都是男主外女主内,但他们家却是反过来的。王大海身体不好,经常没有力气,加上低血糖,很容易晕倒,所以他留在家里;妻子赵兰则在外地的电子打工,每个月寄一些钱回来供孩子读书,给爷俩做生活费。所以房东也有点看不起他的意思,觉得他是没能耐吃软饭的,和他说话时也特别的蛮横粗鲁。

  “我从前挣得比老婆还要多好吗?要不是因为生病和陪孩子读书,我用得着这样?”王大海一边愤怒地想,一边走到了自己平日摆档的街角。

  北风更凛冽了,蚀骨的寒气如刀子般,刮得王大海脸上一阵刺痛,他身上的旧棉衣稍显单薄,只站立了一会功夫手脚就冻得差不多要僵硬了。他无奈地用手按住头上戴着的那顶旧毡帽,有几次都差点被风吹掉了。

  大约半个小时,有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女孩子走过来,让他帮忙钉一下靴子鞋跟处脱落的钉子。

  王大海大约忙了十分钟就弄好了,女孩付了2块钱后走了。

  这时,又有一个顾客走了过来,是一个大约三十岁左右的女子,戴着眼镜样子斯文秀气。王大海认得出,这是小海补习班的英语老师。老师也认得王大海,和王大海说:“你家小孩今天怎么没来上课?是生病请假了吗?”

  什么?小海居然没有上课?王大海吃惊不已,早上明明看到小海背着书包走出去了呀,难道他逃课了?这臭小子,非抽他一顿不可!

  王大海很生气,从裤兜里拿出手机,拨通了小海的电话:“你在哪?!”

  那边传来小海弱弱的回答:“我在外面。”

  “你在外面做啥?为什么不去上课?”

  “我有事,我晚点回来再说。”

  小海说完,就挂了电话,留下气得快要吐血的王大海。

  这个死孩子,竟然翘课,看回来怎么收拾他!王大海一边想一边气呼呼地帮老师补鞋。之后,他每隔半小时就给小海打一次电话,终于到了下午三点的时候,小海总算回家了。

  听说儿子回去了,王大海也坐不住了,他恨不得马上回去问个清楚明白,他到底去做什么了。但是忽然又来了几个补鞋的客人,他一时走不开,一直忙到晚上六点才收档。

  04

   

  回到家的时候,小海已经把饭做好了。王大海问他:“你今天为什么不去上课?到底去哪了?”

  小海低头不说话,过了一会才抬起头来说:爸爸,我们搬家吧,我不想住这里了,我今天去找房子了。

  “不想住这里住哪里?”王大海听了立刻气不打一处来,这个混小子,不好好学习,总想这些干什么呢?

  “这里经常停水,房东又烦,老是骂你,我们搬去别的地方住不好吗?”

  “去哪里找这么便宜的房子啊,周围的房子,租金起码得贵四五百。”

  “可是……”

  小海还想说什么,但是被王大海粗暴地打断了:“别说了,我是你爸爸,房租是我们出,你只管念书就好了。”

  小海看了王大海一眼,没有再说话。

  “你一定要勤奋念书知不知道?我和你妈妈这辈子什么也不想,就盼着你能考上大学出人头地,你现在什么都不要管,只管专心读书知不知道?”

  小海站起来:“我去洗澡了。”然后拿着衣服出去了,可不到一会他又转了回来,用力地把衣服扔在凳子上,说:没水了。

  “妈的,又停水了,这个王八蛋!”

  王大海来气了,马上去找房东,他用力地敲着房东的门:“老周老周,怎么又关水了?”

  房东很快地过来开门,凶神恶煞地说:敲什么敲!不是我关水,是真的停水了!

  “怎么会停水呢?是不是你没有去交水费?”王大海问。

  “怎么没有交水费?我有交的,你有什么资格说我没交水费?你以为我是你这种要靠老婆养的男人吗?”房东语气里的火,好像都快要喷出来了。

  王大海气得七窍生烟,他大声地质问房东:“你说什么?你说谁靠老婆养?”

  “说你呢,你就是个吃软饭的!老婆在外面吃苦,你自己倒躲在家里像个娘们一样,丢不丢脸?”

  王大海气得嘴唇发抖,但是却不知道如何辩驳,房东说的好像也是事实

  05

   

  冷不防地,王小海冲了出来,大声地朝房东喝道:“不许你这样说我爸爸!”

  王小海虽然才读高一,但个子已经窜到了一米七五,块头也大,神色凶悍,站在灯影底下,在夜色的衬托之下,虽然脸上还是很稚气,但那股孔武有力感觉却和这寒冬里的冷空气一样,是怎么也藏不住的。

  房东抬起头看小海,挺起胸,恶狠狠地说:“你想吓我吗?小屁孩,毛都还没长齐,回去多喝点奶吧。你爸就是个吃软饭的!”

  “信不信我揍你?”小海猛地扬起拳头。

  “想打人是不是?你以为我怕你呀!”房东虽然嘴上还很硬气,但是身子已经不由自主地往屋里缩。他怎么说也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了,面对着浑身都是阳刚之气年轻小伙子自然是胆怯的。

  王大海朝儿子喝道:“小海你干什么?不许这样!”他虽然口气硬,但胸部却不由自主地往前挺了挺。这一瞬间,他有震惊,也有自豪

  小海用手指着房东,大声地说:“我告诉你,我爸爸不是吃软饭的,他身体不好才留在家里陪我读书的,他每天也有挣钱的,他光明磊落,不像你这个黑心的房东!”

  房东气得哇哇乱叫:“好你个没教养东西,明天你就给我搬走!”

  “搬走就搬走,我叫大家一起搬走,看你哪里找人租你的房子!”

  “对,我们一起搬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其他房间的住户也走出了屋子,慢慢地朝他们聚拢了过来。

  “房东,你老是动不动就关我们的水,你再这样我们就集体搬走,全搬走!”

  “对,我们一起搬走!”

  不仅是一楼二楼,就连三楼、四楼、五楼等所有楼层的住户都走出来了,加入了这场声讨中。

  房东有点心虚,他躲回屋内,关上门,说:“你们想走什么?都别过来,我要报警了!”

  可房东虽然这样说,也只是说说而已,他进门之后不到五分钟,水就来了。打这之后,院子里就再也没有停过水。

  06

   

  王大海看着儿子,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和愧疚感,自己还没老,儿子却已经长大了。他终于下定决心,重新找了一处出租房,有独立厨房和厕所的一房一厅,从此之后再也不需要和别人共用了。虽然租金贵了一半多,但王大海想,为了儿子的心意,为了能在最艰苦环境尽量住的舒服一点,再辛苦他也愿意。

  后来,王大海除了补鞋,又学会了补衣服,总之,主要能赚钱,他什么苦都能吃。日子虽然苦,但一想起儿子和老婆,他的心就暖暖的,有时候,幸福不一定是非得有富贵的生活才能感受到的。

  END

  作者

  夏半月,矛盾摩羯女,

  广东高州人,现居中山

  一半理性一半感性

  笃信靠双手可以找到我欲求。

  微信公众号:夏半月

  ID:helloxiabanyue

  长按这里打赏

  长按这个二维码关注可爱的夏半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吃软饭的爸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