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雪就像等男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等雪就像等男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2018-01-06 12:48:34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等雪就像等男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y Lieke van der Vors

  这两天,我深深地觉得自己是个没啥情调的人。

  整个朋友圈都在欢呼或者呼唤雪和下雪,人人脸上闪着天真浪漫光芒,只有我看着这兴高采烈的景象,撇了撇嘴:雪很好玩么?天寒地冻,裹得像个巨无霸粽子,车开不快,轮胎打滑,街上都是汽车追尾声……

  雪地走路,你装好防滑链了吗?

  那感觉好像是一个男人花了身上所有的积蓄给你买了个钻戒,期望眼睛扑闪扑闪扑到他怀里,你却冷冷地说:钻石能当饭吃啊?还不如从早到晚把家里空调开开足……

  听起来是挺没劲的,好像被生活折磨得已经没有感知真善美的能力了……

  但我真心不喜欢下雪,我对冷和雪的记忆都是负面的。

  读书的时候教室宿舍家里当然是没有空调的,所以是硬扛。

  现在我们看到贫困地区孩子手上长着冻疮,心疼得不得了,城里的孩子可能都不知道冻疮是什么。但小时候的我们哪个手上没长过冻疮?

  我和妹妹也长,也烂过,但因为在家里我们两个小孩被严格保护,十指不沾阳春水,所以烂得不算厉害,有的同学每到冬天手上都是血糊糊的。

  我家祖上不是很穷吗?我奶奶生了孩子,还没出月子就要到河里洗东西寒风吹,冷水冰,落下一身病。她还经常跟我说,我爸小时候家里太穷,冬天脚上的鞋露脚趾,我爸还有一个同学家里更穷,冬天光脚。

  我爸小时候这么苦,好不容易女儿们上班挣钱了,又生病,21年前就去世了,也没享到什么福。你说他小时候会喜欢下雪喜欢冬天吗?

  我们穷人家的孩子看世界很现实

  当然穷人家的孩子也有活泼浪漫的,下雪了大家鼻子手脚都冻得像根棍子,还是会去打雪仗,打得很开心,比如谷勇华。

  1976年,大概是杭州历史上最冷的一年吧,西湖都结了冰,可以在上面走。谷大胖当时8岁,就去走了,然后就掉下去了。当年,杭州的报纸上登着,一个8岁的男孩掉到西湖的窟窿里了,那个人就是谷勇华。

  当然,被救起来了,要不然,也没有几十年被人念叨的电台节目《凡人咖啡馆》了。

  我没他那么开心,我是那种没啥积极心态,又挺怕苦的人。

  上学一直上到大学,还是冷,坐在大大的阶梯教室,冷得啥也听不进去。老师在上面讲政治经济学,我们在下面跺脚。

  课间休息时像傻逼一样从阶梯教室的最上面跑到最下面,又跑到最上面,现在的孩子一定以为我们是为了完成微信运动的步子,或者是为了减肥。

  其实是冷。

  工作以后也怕下雪,路上有霜有雪有冰,骑自行车我就觉得随时会摔死。越怕吧,越不自信,越不自信吧,越会摔。反正我骑着骑着叭叽摔在马路上也不是一次两次。

  每当这时,我就恨死了冬天,恨死了下雪。

  骑自行车嘛,肯定要穿得多,全身都包起来。我记得那时有个男同事说,鲁瑾一到冬天,就变得很难看……

  我那时还是个朴素的小女知识分子,觉得自己心有乾坤,穿什么不是太在意,冬天把自己包得像个东北大妈。

  为什么现在有人说我越来越年轻?因为我已经老过了呀哈哈哈哈…...还因为现在有空调有地暖,我不冷了呀哈哈哈哈……

  不过这所谓的不冷也是不下雪的时候,一下雪,我又苦相摆出。

  甚至当我已经有车的本世纪,我也被下雪逼疯。

  那是在2012年?反正杭州的雪下得用小学生的话来说鹅毛大雪吧,是朋友圈欣喜欢呼的几十厘米厚的雪。

  我当时开的宝来已经进入暮年,轮胎打滑。

  我从家门口开出来已经跟走路一样的速度了,出了小区门口就是个上坡,雪都积成了块,根本上不了,打滑打滑打滑,吓死我了。

  后来保安在我车轮底下垫了个麻袋,我总算开出来了,开了100米又是一座桥。那次,开几米就要停下来自己清一下道路,才能开过去。我这破车,我怕上不了桥就向后滑下去,造成惨祸。

  当时桥上有工人在铲雪,铲两边人行道的雪。我求他们帮助清理一下路中间的雪,让我可以开上去,他们没理我。我下车去求,他们说桥的两面分属于不同管理部门,这边不归他们……

  后来,我跟他们借了铲子,铲几下开一段铲几下开一段,开过了那座桥。(此处可以有悲壮的音乐响起)

  那以后每到冬天,我一会儿虔诚祈祷,一会儿恶语诅咒:不要下雪不要下雪不要下雪,MLGB不要下雪啊……

  我那个破车本来修修补补还可以开两年的,就因为怕开着它死在下雪天,所以忍痛卖掉。

  才卖了7000块……

  昨天我去剪头发,碰到一个听友,说起下雪这回事,她说有一个下雪天,她去超市买菜,小葱17块一斤,刚拿了两根茄子,才发现一斤42元……

  我说你干嘛不回家吃豆腐乳?

  我害怕下雪,我对自然的壮丽和肆虐都没有激情,我只想做温室里的花朵

  我也可以欣赏雪,那一定是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围着壁炉,喝着红茶,看着小说。休息间隙抬起头,看着落地玻璃的窗外,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在天空静静缤纷……

  这时,大概才会爱上雪吧……

  ◆ ◆ ◆

  喜欢这篇文章吗?赞赏请长按二维码

  所有品牌的手机都适用

  ◆ ◆

  猜 你 还 想 看

  婚礼还没办完,就想离婚

  新年第一天,写几句毒鸡汤醒醒脑

  年末的笑话:傻逼谈素质

  你为什么这么穷 ?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