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春蔚和她的《大唐雷音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春蔚和她的《大唐雷音寺》

2018-02-08 21:37:51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春蔚和她的《大唐雷音寺》

  张春蔚真的很拼,在我所认识的人里,她应该是最能拼的一个。

  我们在十多年前认识,那时候我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只有网友,凭着每年四张免费机票和两次航线实习的机会,我经常跑到北京、上海、广州找他们喝酒聊天。一次去北京的时候,雕爷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说,要介绍一个非常厉害的财经记者给我认识。“很久没有见过那么牛的人了”,雕爷说。

  那人就是张春蔚,当时她是个文笔犀利的财经记者,经常能在网上看到她的重磅文章。每次北京聚会,如果有张春蔚的话,话题一定会跑到当前的热点财经事件上去。张春蔚条理清晰滔滔不绝,但难得长了付笑模样,并没有咄咄逼人感觉。因为我对经济话题毫无任何兴趣,所以每次都不记得她到底说了些什么观点。就记得她在笑着和一桌子人辩论,我正好偷偷吃菜喝酒,可见她是好人无疑了。

  2016年2月8日,张春蔚创办《大唐雷音寺》,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涯。之前她和我聊过她的想法,说是想要集合中国最有特点声音,做一个微信公众号。在她开列的名单上,有一系列国人绝对不会听错人的声音,比如梁宏达,比如赵忠祥。我问她,你把这些声音集中在一个公众号里干嘛呢?张春蔚回答说,她要用这些声音创造内容人们在这个时代已经不再阅读,更多的时间是用来听声音,无论是音乐、朗诵还是谈话节目。作为一名写作者,我翻了个白眼没再理她。

  在此之前,张春蔚早已经从记者转为电视财经评论员,经常在电视节目里出现。许多节目都愿意请她,不单是因为她坐在镜头侃侃而谈样子,对数据信手拈来自如,更重要的是她一天到晚无论做多少场节目,都依然能保持这种状态风风火火跑来跑去,而且基本上是个全勤生。所以,听到她创业的想法时,作为朋友不免为她觉得可惜相比之下,做个评论员或者特邀嘉宾要轻松很多,也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每天努力上节目刷脸,只是为了人们能记住自己。有那么多人记住了张春蔚,而她却要放下一切跑去创业。

  事实上,她还不是放下一切,而是赌上一切。别人创业要么先简单试水,要么出个商业计划书融一笔天使投资。张春蔚不是这样,她似乎上来就认定了方向全力投入《大唐雷音寺》,为了解资金问题,她把自己的房子银行做了抵押,卖房创业。

  在这两年里,我眼见她把《大唐雷音寺》的公众号用户做过100万,又挤进《今日头条》,做出了几个百万级用户的号。从最初的短视频发展到后来的直播节目,而且是那种挑战主播极限的长时间直播。和所有创业者一样,张春蔚在朋友圈里不断广播她的进展。看了一年多之后,我有点困惑,就问她:春蔚,你的节目做了多少期了?你们天天这么播,就不怕哪天接不上么?张春蔚回答我说:我们还有1000多期的素材呢。对话结束。

  在内容创业这条赛道上,聚集了太多竞争者。以勤奋而论,我觉得张春蔚绝对可以排进前10名。而以拼劲而论,我觉得她甚至可以进入前三。张春蔚来自攀枝花,是北京的一代移民。一代移民能在北京有一份光鲜工作,有一套自己的住宅,已经是很不容易事情了。而冒着失去这一切的风险创业,需要可能不仅仅是激情那么简单。每次有人和我谈创业决心的话题,我都会和他说:来,我给你讲一下张春蔚的故事……

  今天是《大量雷音寺》创立两周年的日子。此刻,内容创业两年的个中滋味,大概只有张春蔚自己心里最为清楚。创业不易,对于女性创业者而言更加艰难。在张春蔚创业之前,还能经常看到她在朋友圈里写儿子生活片段。在张春蔚创业之后,这种生活小片段大概平均下来一年只会出现一次。如果我所料不差,在过去两年里,张春蔚和网友、同事相对的时间,应该远远高于和家人见面的时间。但她身上就像是安装了马达,就是停不下来。

  祝福张春蔚和所有张春蔚一样的女性创业者,赞美她们强大的决心和勇气,也赞美她们强悍的执行力。希望她们能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早日抵达成功彼岸。她们既然做出了如此之大的付出和牺牲,理应得到上天的垂青。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春节之际,她们能和家人一起享受难得的欢聚时光。在春节,无论男女,所有的战士都应该回到厨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