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给我爱情就好, 面包我自己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给我爱情就好, 面包我自己买

2018-02-12 19:00:09 作者:李晚来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你给我爱情就好, 面包我自己买

  我的一个好朋友阿瑶,初中毕业放弃读书了,工作了几年之后,和家里安排的一个相亲对象结婚。通过老公家的关系,被安排进了一家国企,每天按时打卡,工作不紧不迫,三五年内也难有升迁。

  好在阿瑶吃住在老公家,也不花什么大钱,总体而言,日子算是很安逸

  不久之后阿瑶辞职,怀孕生子,可丈夫却越来越少回家了。

  经过各方打听,丈夫之所以三十岁还没结婚,是因为惦记着初恋女友。初恋一结婚,他就死心了,加上家里催的紧,这才草草结婚了。

  而最近,听说初恋过得不好,他便又凑上去了嘘寒问暖。甚至还拿出一大笔钱,准备买个小房子给初恋住,每天夜不归宿,想再续前缘。

  阿瑶询问家里钱款的去向,丈夫暴跳如雷,说我管你吃,管你住,钱给够你花,其他的你就不要管老子了。

  阿瑶委屈地向我们哭诉:

  自己没有经济能力,离不开他,而且不想让孩子失去父亲,再加上这么快离婚,在老家会非常没有面子的。无论对方多么过分,也只能忍着,熬着,等着他回心转意。

  我们都替她感到惋惜

  一样年纪差不多的出身,看似她一直都在选择比我们轻松的路,最后却过得最艰难。

  她避免了努力,也就把生活决定权拱手让给别人了。

  我从不反对结婚,但不能是因为“只能”结婚才结婚,别无选择,必须依附或听从别人。

  我希望结婚是因为两个人彼此相爱,而不是我无路可走,只能靠结婚维持正常生活。

  努力很累,但相比之下,我更害怕把生活完全托付给另一个人人品,寄希望于他永远善心大发,财产全部给我花。

  所以如果不努力,真的只能结婚了,那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情呀。

  大学时候,我在一家工作室兼职,Boss是大我几届的学姐。

  我常在私底下叫她“唐顿大小姐”,因为她是我见过气质最好、活得最知性优雅女人

  那段时间失恋了,有天下班后,我一个人呆坐在公司楼道里流泪,突然,有人递给我一张纸巾,我抬头,学姐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我身边。

  我耷拉着肩膀说:“我知道哭没有用,可我除了哭,什么事都干不了。”

  她却一脸认真地对我说:“这个时候除了哭,你什么都应该去做,比如努力生活。

  学姐坐下来,继续对我讲:“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忘记过在医院门口痛哭不止的自己。”

  她说那年冬天,她正为了出国留学没日没夜地复习,父亲突然查出了癌症,而且癌细胞扩散。

  她呆立在医院的长廊,默默流了一晚的眼泪

  手术、化疗,很快就花光了家里本不多的积蓄,可父亲的病仍是一日比一日严重

  新年过后不久,父亲离开了。那个深夜,她蹲在医院门口痛哭不止。后来终于理解了那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时光太快,母亲也两鬓斑白。她告诉自己,不能再让母亲受苦,要赶快长大,为母亲遮风挡雨

  那段时间心情太不好,她和男友吵架,男友愤怒地冲她大吼:“滚”,一气之下她摔门而去。

  但当她拎着行李站在寒风中时,却发现自己无处可去。从此,她告诉自己,一定要依靠自己力量创建一个独属的家。

  她开始一头栽进了努力的道路,拼命工作。

  她说:“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再遇上爱情,但被人赶出家门流浪街头的经历,我永远不会再有第二次。

  努力工作,她攒够了钱,买了房,然后把母亲从老家接来。

  住进新房的那天,她躺在柔软的大床上泪流不止。

  终于可以昂首挺胸地去寻找自己憧憬的爱情,在喜欢的人面前骄傲地说出那句话:你给我爱情就好,面包我自己买。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书法,周末背着墨水瓶去老师家,瓶子没拧紧,墨水把文具都染脏了,我自己生闷气,觉得书法太讨厌,学了几天再也不愿意去。

  后来念高中语文作文总拿不到理想分数硬着头皮问老师原因,他说:“文笔不错可惜字丑了些。”

  学校组织作文比赛的时候,老师主动建议我:“写完找个字好看同学帮你抄一遍,否则得奖的可能性很小。”

  半途而废的游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美术,明天再背的单词……它们总是在某个猝不及防的瞬间,跳出来为难我。

  因果报应真的是恒久存在真理,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

  记得蔡康永写过: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没有选择的权利

  现在,我终于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面对突如其来困境抱怨是没有用的,你能做的,就是欣然接受当下的境遇,然后非常努力。

  上天基本上是公平的,有一句话天道酬勤,上天还是偏爱更努力的人。

  未来会不会更好,努力能换来多少回报,我不清楚,也许今天不能实现梦想,明天也不能,但是只要不放弃努力,未来就会有很多的可能性。

  世上没有漫不经心成功,每一份漫不经心的背后都是深思熟虑用力

  人生的分岔路,往往都是在最艰难的路段开始,接下来的人生是什么模样,选择权都在你自己手里。你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想要的生活,成为别人羡慕与努力的目标,而不是让生活逼着走,作为别人茶余饭后的笑谈。

  我希望有那么一天,不管社会多凶险,我们都能站得足够高,有足够的资本底气,拒绝我们所厌恶的一切。

  共勉。

  lt;end>

  简书作者

  - 李晚来 -

  “ 每一个主角都是我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有声音公众号:伴岛 ”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更多优质文章简书一网打尽

  ▼

  -简书-

  国内优质创作社区

  有志青年聚集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