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怕的“扒灰”婚俗,曝光了一个女人一生要承受多少不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可怕的“扒灰”婚俗,曝光了一个女人一生要承受多少不公

2018-02-28 19:30:15 作者:晚睡 阅读:载入中…

可怕的“扒灰”婚俗,曝光了一个女人一生要承受多少不公

  前几天,发生在江苏盐城的一则婚礼视频片段传遍了网络内容是在婚庆现场,公公新娘并肩上台,公公突然搂住新娘的肩膀,并翻转成与自己面对面,然后低下头疑似一顿猛亲。

  背景音响起一阵惊讶的“呦呦”声,显然司仪也是被惊呆了,来不及阻止,司仪事后还发了朋友圈,验证了这一幕的确存在

  为什么要写疑似猛亲呢,因为对方已经发了律师函,说自己没亲,谁说亲了就要告谁。像我这么遵纪守法公民,当然措辞要谨慎

  这封律师信写得也特别有意思,对当天的情况解释得十分严谨

  视频中卞先生是在特定的场所、特定的氛围,按照盐城地方传统的‘闹新娘子’习俗,做出了看似亲吻儿媳、实为假亲吻儿媳的‘表演动作

  这种动作纯属迎合当时出席宴会宾朋的心理期待、营造喜庆气氛需要,并不是亲吻,更不存在所谓的‘强吻新娘’!

  但是,根据其家人早几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公公的确亲了脸颊,只是新娘没有生气,公公也没遭到殴打,更没有跳楼自杀,现场一片和谐,事后也全家其乐融融

  所以,双方说辞一致,就不知道是谁在撒谎了,反正明眼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不是地域歧视,实事求是地说,盐城地区有个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十分有名奇葩婚俗,那就是婚庆仪式上除了正常新娘和新郎的答谢部分,还有一个公公和新娘的玩笑环节

  比如让公公和儿媳一起表演节目,让两个人当众亲吻,或者公公背儿媳走几圈,或者给公公脸上抹上黑灰进行羞辱,俗称“扒灰”。

  有位盐城的网友参加自己表哥的婚礼,新娘是外地的,带了很多娘家亲戚,到了这个环节,一群人起哄,让新娘和公公亲一下,新娘当场就哭了,新娘的父亲大怒,说婆家的这种安排恶心了。

  婚礼不欢而散,这位网友认为新娘家有点小题大做,因为早就司空见惯了,“只是开玩笑,又不是真的,为什么要生气呢?”

  他在网上发起了提问:“很多外地人家都接受不了我们这个习俗,请问,大家觉得我们这个习俗恶心吗?”

  恶心,真的恶心。

  人家小姑娘抱着对幸福生活憧憬走进神圣的婚礼殿堂,却被要求和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长辈(哪个女人敢说自己婚前和公公就混到了熟不拘礼的境界,基本上都是陌生人关系)当众表演亲密举动,周围一帮人像看猴戏一样的围观、起哄、调戏,这是不是一场噩梦

  公公和儿媳“扒灰”,是家庭伦理中最羞耻的丑剧,而在婚礼上将它公开演出来,哪怕是一种暗示,哪怕闹的是公公,都是对女性极大羞辱和不尊重

  调戏新娘,在旧习俗中有调教新娘,进行性启蒙的目的,但按照现代的观点来看,这就是公开的赤裸裸的性骚扰,一场低级趣味的狂欢。

  除了奇葩婚俗,各地还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奇葩风俗

  比如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在娘家过年,否则对娘家的风水不利

  比如初二回娘家一定要在太阳落山前离开,否则是很不吉利的。

  比如生孩子不能在娘家坐月子,否则将影响娘家兄弟的运程。

  比如过年女人不能和男人在一个桌上吃饭,只能在厨房孩子们一起另外开一桌。

  比如男人不能在老婆晾晒的内裤下走过去,会倒大霉的。

  比如结婚那天来接亲的人当中,一定不能有离婚的女人,那不是“全活人”,不吉利。

  ……

  有没有发现,大多数奇葩风俗都是针对女人制定的?

  是的,除了那些已经融入现代文明的传统,很多带有封建遗迹的风俗都或多或少隐含着对女性的歧视与迫害。

  写于80多年前的巴金三部曲《家》、《春》、《秋》,揭露了封建大家族中那些腐朽落没的礼教和传统,封建主义的卫道士们竭力打压一切新的文明、新的事物,甚至不惜以牺牲青年人的爱情生命代价。新、旧两种势力在斗争和撕扯中,创造了好几例牺牲品。

  比如高老太爷在去世后,陈姨太以产妇的血光之灾会冲撞死者的灵柩为理由,把即将临产的觉新太太瑞珏赶去乡间分娩,胆怯的觉新不敢反对。最后瑞钰因难产而死,觉新却因所谓的规矩连门都没有进去,两人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比如梅表姐被嫁到赵家当做冲喜的工具结果不到一年,丈夫还是死了,婆家将她看作是不吉利的扫把星,克死了男人,时时欺负她,让她终日以泪洗面。后来回到娘家抑郁而终。

  这些鲜活的生命都是死于那些所谓的风俗和传统,而这些风俗和传统的背后,皆来自于对女性的歧视和轻慢。

  那个时代,女人不是人,只是雌性动物吉祥物。你在经历生育的痛苦折磨,他们却嫌弃你弄得满地血污;你救不了男人的命,就被当成是不祥之物。

  什么大门不出二门不入,什么行不露足笑不露齿,什么三从四德,全都是施加在女性身上的重重枷锁,死死地限定住了女人的生命力。

  过了这么多年,女航天员都上天了,有些封建传统依旧阴魂不散。

  小时候爷爷家里,吃饭时偶尔少凳子,会有人坐在米袋子上。如果是男人就没人说什么,若是女人坐了,就得马上被喊起来,“你这样米还吃不吃了。”那时不懂,怎么女人坐一下,这米就变臭了?

  长大后才明白,这和产妇的被嫌弃一样,都是认为女人是肮脏的,不洁的东西,所以你生孩子是血光之灾,你的月经也是腌臜之物,你离婚了就成了残缺品,谁碰谁倒霉

  包括女人不能回娘家坐月子、过年,也是因为根本不承认女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身份,“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封建习俗认为你只有成为一个男人媳妇,你才有被归属于一个家族,有上得了家谱的资格,如果没有男人要你,你就永远是一个孤魂野鬼。

  我们中华民族有很多优良的民间传统,比如尊老爱幼,比如注重家庭的美满与和谐,这些都成为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文化因子。

  但我们也无法否认,所谓的传统中,针对女性的歧视依然无处不在,有时候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没有人关心一个女人一生到底要承受多少羞辱和不公,男人们会用“这是老祖宗的规矩”来为自己辩护,他们十分享受这种男权社会带来的种种便利。

  在这次盐城婚礼事件中,有一位自称公公外甥的网友在网上发文称,这一切都是为了提高气氛,还扬言要是让他知道是谁传的,要打死他。

  不仅男性如此,有些女人自己也丧失了起码的警惕性,变成了这些习俗的维护者,却没有察觉到,这就是封建社会对女性极度的轻视和贬低,她们自己也在其中。

  可怕的不是风俗奇葩,而是人们对恶俗的麻木推波助澜。正如身在污水中的人,若是不知腥臭,就永远不可能有摆脱的觉悟

  大清早就亡了,我们却还是被困在所谓的风俗中,令我们辜负了自“五四”运动以来所取得的反封建成果

  愿我们每个人都不再纵容和姑息那些恶俗的传统,离文明近一点,离陋习远一点。

  如果我们改变不了别人的看法,我们最起码要坚持独立思考

  如果我们改变不了现实,我们最起码不要成为帮凶。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女人到底应该进化成什么样的人

  不认命,是女人最大的盔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