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太宗:最高级的教养,是和颜悦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唐太宗:最高级的教养,是和颜悦色

2018-03-06 07:00:26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唐太宗:最高级的教养,是和颜悦色

  授权图片 | 滕首诗 摄

  世上风景万千,最难看的莫过一张摆给人看的臭脸。情绪就像病毒,会通过你的脸色传染。

  人人都有不痛快时候,但并非人人都喜欢看你难看的脸色。做人最高境界就是让别人高兴,让自己舒服

  一张和颜悦色的脸,足以让自己与他人感到开心。和颜悦色,笑脸迎人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修养

  1

  和颜悦色是礼貌

  对陌生人和颜悦色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

  做人最忌讳的就是太过强调“身份感”,捧高踩低,对待身份地位比自己高的面若春风,对待不如自己的人脸若冰霜,鄙夷轻视之色尽显。

  老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都是会变化的,你现在对别人摆臭脸,也会有别人对你摆臭脸。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待人接物要有礼貌。

  “投桃报李”,人与人相处都是相互的,你先给别人花,才能手留余香。你对别人好,别人才能对你好,你对别人礼貌,别人才能对你礼貌。

  有这样一则故事:贞观七年,唐太宗允许狱中的死囚回家探望,等来年再回到狱中执行死刑。但一年过后,约定日期已到,只有一名囚犯没有返回狱中。正当大家不住埋怨时,那人拖着病体姗姗来迟。唐太宗并未责备这名囚犯,反而和颜悦色微笑点头,大赦死囚。

  2

  和颜悦色是尊重

  对朋友和颜悦色是一种尊重与自身人格魅力体现

  朋友有很多种:莫逆之交、点头之交、酒肉朋友等等。真正的朋友会与你共风雨,当你有不足错误时会直言指出。

  当朋友指出你的错误时,要和颜悦色虚心接受。要知道不是每个朋友都可以做到这样,臭脸相对则会让你失去这些人生导师

  我们很多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当你心情不好时,不要将身边的朋友当做出气筒,你的臭脸会对友谊产生很大伤害知心朋友难得,友谊就像一面镜子,碎过之后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对待朋友和颜悦色,学会自我消化不良情绪,对朋友提出的建议虚心接受。唐太宗向来鼓励直谏,对臣子提出的直谏他总是虚心采纳。

  唐太宗打算巡游洛阳,下令修缮东都宫殿。张玄素直言道,于百废待兴时大修土木是走隋炀帝的老路,其下场怕是比桀、纣还要可悲。唐太宗听后先是愤怒,思考过后,和颜悦色的对张玄素表示是自己考虑不周,接受了张玄素的谏言。

  唐太宗对臣子的批评冒犯尚能和颜悦色,我们对待朋友又怎能不做到态度和善呢?

  3

  和颜悦色是体贴

  对家人和颜悦色是一种体贴与爱的表露。

  对待家人的态度最能体现出一个人真实人品,许多人在外和颜悦色、笑脸迎人,一回到家反而像变了一个人,其实你有没有想过,相对于外人,家人才是陪伴你最久,对你最重要的人。

  对家人和颜悦色是一个人最高的教养。《论语》中有载:子夏问孝,子曰:色难。

  色难就是对家人摆臭脸、脸色不好。我们总是将好脸色留给外人,对至亲之人反而失去了耐心

  对家人摆脸色是一种仗着家人的爱“为非作歹”的行为,家人间的爱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它也是先有付出才能有回报的。如果你总是不断消耗这种爱,那也有耗完的一天。

  在家庭生活中父母不要大呼小叫,摆脸色,想一想父母的辛劳与付出,学会体谅父母。做父母的也不要冲孩子摆脸色,你的脸色可能会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乌云

  一个人最高级的修养,是和颜悦色。以笑脸对世界,世界也以笑脸相待。真正有修养的人懂得保持自己的微笑,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让坏脸色成为自己人生的底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