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级的教养,是体谅他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高级的教养,是体谅他人

2018-01-07 22:00:51 作者:田心 阅读:载入中…

最高级的教养,是体谅他人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

  01

  到年底,不用说,每个人都很忙。

  上周,我们部门负责筹备一个大型会议时间紧、任务重,三个人忙得团团转,还要兼顾近十个工作群里随时发布的通知,每个人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关关是三人之一,期间收到上级部门发布的报送某项费用的通知。

  为了给各单位预留更多时间,关关赶紧分解任务、计算款项,然后通知各单位负责人。

  总共近四十家单位,一圈电话下来,关关口干舌燥筋疲力尽,却根本来不及休息,就马上投入到会议筹备大战中去。

  让关关欣慰的是,电话沟通中,很多单位都很配合,有的还不忘关心我们,让人倍感温暖

  只有一个单位的财务人员,因为款项支出问题反反复复给关关打电话。

  关关先是耐心解答,后来实在是分身乏术,就委婉地告诉对方,时间来得及,等大会忙完,就第一时间将解决方案反馈给对方。

  可是,一次次电话沟通,对方脾气越来越差,后来竟直接把电话打到部门领导那,说关关办事不利。

  关关一肚子委屈,但也独自吞下了。

  只是此后,我们都对那个财务人员有了些许抵触。

  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写道:“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药可救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人是社交动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思想背景态度个性行为模式价值观,每个人也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困惑

  没人愿意与自私冷漠的人交往,只有把自己放到对方的处境中去,体谅他人,用鼓励、谅解、扶持代替抱怨、责怪、讥讽,人与人的相处才会变得愉悦和谐

  孔子有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意思是说人们应该根据自己内心的体验来推测别人的思想感受,达到推己及人的目的

  这是儒家道德修养中用于处理人际关系重要原则

  懂得体谅他人之人一定是善良、仁爱且胸怀宽广的,更体现出一个人岁月积淀形成的教养。

  02

  我做营销策划时,为了准备好每周一上午项目例会的汇报材料,我都要在周日晚上加班做出一堆数据图表,再加将近50页的PPT演示文本。

  当时项目组有两个销售团队,先由他们提供给我基础数据,我再分类汇总输出。

  就这样,他们既是我工作链上游的合作伙伴,也掌握着我何时下班的“决定权”。

  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两团队的行事风格截然不同,一个是“雪中送碳”,一个是“雪上加霜”: A组每次报送数据都很及时,内容完整齐全。

  相比之下,B组数据永远都是七点以后才给到我,而且从来没有填写完整的时候,每次都要电话沟通好几轮,才能把数据补齐。

  后来打听得知,A组为了不耽误我的时间,都会提前将之前的数据统计出来,周日只需统计当日数据即可。

  而B组非要等到周日一起统计,结果着急越出错。

  部门领导因为这件事与B组沟通过好多次,但他们还是固执己见,根本没有配合工作的意思。

  后来,这件事反馈到甲方负责人那里,导致B组整个团队的印象分大大降低。三个月后, B组因销售业绩持续不佳,被无情踢出项目组。

  心理学家赛伯·贝利认为:积极主动是一个人受欢迎的关键所在

  这不仅表现在快速完成个人工作事情上,也表现在与他人工作的高度配合上。

  就像A组团队,懂得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考虑工作同伴的感受,为对方节省时间,在紧张烦躁的工作之余,总会给人带来莫名的温暖和感动

  心理学中有个互惠关系定律,是说给予就会被给予,剥夺就会被剥夺。信任就会被信任,怀疑就会被怀疑。爱就会被爱,恨就会被恨。

  生命就像是一种回声,你送出什么就收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

  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能够用“慈悲心和包容心”去成就别人,其实也是在成就自己。

  03

  奥黛丽•赫本被认为是自然与美的化身。

  她待人谦和,为人低调微笑中散发着独有的魅力,曾被时尚杂志《ELLE》评选为“有史以来最美丽女人”第一名。

  奥黛丽•赫本的美源于外表,更在内心。

  晚年,赫本告别荧幕,致力于为第三世界妇女儿童争取权益,并于1988年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足迹遍及埃塞俄比亚、苏丹等亚非拉许多国家

  赫本如阳光一般,将爱撒向每个人的心间,纵使时间可以销蚀她的容颜,但绝不会淡化她由内而外焕发出来的高贵品行和教养。

  虽然赫本在童年时遭遇父母离异的痛苦,成年后又经历丈夫背叛无助,但她仍然选择体谅他人、关心他人、善待他人,才更体现出她的灵魂高贵。

  有人说:自私的人对其他生命抱着苛求与淡漠的态度,所以他们极少会去体谅他人,亦极少会主动向他人施以援手。

  我们身处节奏快、压力大的社会环境中,每个人都渴望被温柔以待,所以能够体谅别人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为他人着想,对他人多一些宽容,多一份体谅,自然会成为受欢迎的人。

  真正有教养的人,懂得尊重别人,善于发现他人优点,顾及他人感受,才会让一个人的人性美越发耀眼迷人

  04

  心理学认为:

  人际关系对于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组织气氛、组织沟通、组织效率和个人与组织之间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能够包容个体之间的差异,懂得求同存异、尊重他人,不仅是一个人教养和思想格局的体现,也是促成和谐友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氛围的基本技巧。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写道: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信念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

  生活中,每个人的工作都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每个人的生活也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也都渴望被他人体谅和理解

  体谅他人,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教养。

  智慧头脑处理自己的事,用体谅之心对待他人,懂得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处,更是一个人心态成熟的外在表现。

  越是有教养的人,越能体会他人的不容易,就越懂得温柔待人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善良。

  可能喜欢下面这些内容...

  早知道离婚这么爽,我早就离了!

  2018致自己:不纠缠,不回头,不讨好

渣男or暖男丨99%的女生都忽视了这一点好的感情,床上距离都很近

   -作者-

  【文章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