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楝树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楝树下

2018-03-11 20:51:39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早春的晚风轻轻吹拂,楝树在月夜清朗的天宇下,轻轻地与河流共吟悦耳曲子。当人们忙碌了一天,忽略了疲惫,沉醉于觥筹,熏染于烟味,我发现自己也置身于树下的小饭馆

  对面一桌人来自山东,他们白天吆喝着“山东老姜”、“烟台苹果”、“煎饼杂粮”,晚上几名老乡欢聚一块儿,聊家乡侃大山、谋发展……我侧耳倾听,得知他们之中有些人在这里已经发展得不错了,一名老乡从山东整车整车地装来大葱,批发到各个农贸市场,已经跑了将近二十年,在这里市郊已经购置了一套别墅。还有一名来自泰安的老乡,来到这里继续发扬挑山工的精神,从基本的干起,几年原始积累以后,已经在这里办起了一家工厂,招收了两百多名工人事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好些本地人都蹭破头皮要去他厂子里打工

楝树下

  他们聊着聊着,酒醉了,轻轻哼起歌谣,一会儿大家齐声和唱,很豪迈,足足的齐鲁味儿。饭馆老板这时端着酒杯过来了,说什么也要敬大家一满杯。我脚底痒痒的,也斟满一杯,上前与他们共饮。老板即兴介绍自己,也是山东人,来自潍坊,看来桌子上就我一个本地人,他们热情地帮我再添满一杯,齐声欢呼,并且欢迎我今后有机会去山东玩,我有点醉了,晕晕地点头,含糊地道谢。

  一顿欢宴结束,人们各自散去,我正要站起,准备离开肩膀被拍了一下,转头一看,一位七旬老者,他笑语盈盈:“我是老板他爸,以后欢迎常来饭馆,纯朴厚道的山东人值得你们交往。”凝视着和蔼可亲的山东大叔,心中倍感亲切。我感激地与老者握手,暖流涌动。

  楝树下,晚风拂,月色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楝树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