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而之本,自得其乐,利人利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而之本,自得其乐,利人利己

2018-03-16 07:30:37 作者:知霖 阅读:载入中…

学而之本,自得其乐,利人利己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文│知霖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儒家思想中的“学”不是指知识文学学历文章优美、知识渊博、聪明圆滑经验丰富是一个人特长智力。在这一切快速、直接、肤浅表象之中,人的脑子极为活跃现实狭隘。除了用自我和已知的事物证明自身,得到满足,与自己和他人都无法和平共存并健康生长。       “学”就是学问做人。如何完成做一个人,无关时间空间。一个真正的好人,即使不识字,我们也能从他的身心收获启示,以及质朴包容平静能量。如同一朵花自然生长、开放、凋谢,没有多余的展现、模仿、停留和讨好。把绝对的好,从做人做事中时时完全体现出来,就是学问与智慧

  有人看到并体验到,在世间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生存方法,并自己做到,为人演说,这类人被称之为圣贤。我们按照这些经典得到修养身心,修正自己的方法,通过修行恢复自身本性能力。而不只是拿着他们这些成果,看过几遍就认为自己已经学会了,当做硬性的教条,只在书本上念、做文章,而不放在自身体验并实践。如此终究只是自己的思想和智力,人心落入时间和经验堆积出的自我,把妄想当作真实,玩假模假式的游戏。为什么觉得古圣先贤讲的很对,自己却觉得不实际也做不到?甚至认为这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因为我们还不舍得放下自我,仍然让自己的本性和圣贤境界相隔甚远。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时时在生活中人事物中体验自己的一言一行和起心动念,反省并改进。自然慢慢增长善良谦卑品质,以及内省的能力和次数,逐渐突破自我。看一切人事物都能够返照内心言行和思想与本心相应,就会【不亦说乎】。得到真实的喜悦,不是高兴兴奋,而是有得于心。“悦”不是建立在任何依赖上,而是建立在信心安心之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对朋友总有选择喜欢不喜欢之分。并不是无论哪位朋友何时来拜访都会使人感到快乐,有时甚至“不亦烦乎”。但是当我们有了对经典真正的信心和圣贤“学”的精神态度时,面对一切处境,就会感到自如和喜悦了。“自远方来 ”正是说明这份信念突破了时空,带来当下的“安稳”。即使一生没有一个知己,也不能够被人理解,但“乐”且不感到寂寞。所谓【神交古人】所以我们“乐”了吗?还怨天尤人,被眼前事物烦扰吗?问题全都在自身。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愠”就是有忧虑、烦恼、罣碍,也是怨天尤人。学问的成就是绝对的好。但为什么我会脾气?会抱怨?会有不顺心?爱心时有时无?“不愠”首先要反省自己,说服自己,以谦卑喜乐的心付出那一份无私,才会感得圆满。所以“学”首先要做到“自得其乐”,融入各种环境状态,逐渐清明、从容,自然彰显出本有的智慧。从最平凡根本,以及人最需要之处,得到并带来真实的利益。否则自身难保,本身匮乏且有求不得之痛苦的人,一切行为与心念都不会对任何人包括对自己有益

  文章作者:知霖

  推荐一个结缘法宝的好去处:居士亭微店  点击阅读原文浏览一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