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洛夫:在天空为我写一封长长的信 | 「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洛夫:在天空为我写一封长长的信 | 「为你读诗」

2018-03-19 21:45:03 作者:点右关注▷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洛夫:在天空为我写一封长长的信 | 「为你读诗」

  ψ

  以整生的爱,点燃一盏灯| 第1703期

  Karen Hollingsworth  [美国]

  ▾  点击收听 ▾

  台湾诗人洛夫先生

  今日凌晨3:21逝世,享年91岁

  让我们回顾先生去年为我们录制的诗歌

  洛夫(1928—2018),原名莫运瑞、莫洛夫,笔名野叟,世界华语诗坛泰斗。1999年,诗集《魔歌》被评选为台湾文学经典之一,2001年又凭借长诗《漂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震惊世界华语诗坛。洛夫为超现实主义诗人,表现手法近乎魔幻,被诗坛誉为“诗魔”。著有诗集《时间之伤》《灵河》《魔歌》等。

  如果我用火写诗 / 请读我以解冻后的泪水

  ——洛夫

  

  因为风的缘故

  作者 / 为你读诗:洛夫 

  昨日我沿着河岸

  漫步到

  芦苇弯腰喝水的地方

  顺便请烟囱

  在天空为我写一封长长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

  则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烛光

  稍有暧昧之处

  势所难免

  因为风的缘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务必在雏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赶快发怒,或者发笑

  赶快从箱子里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赶快对镜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妩媚

  然后以整生的爱

  点燃一盏灯

  我是火

  随时可能熄灭

  因为风的缘故

  选自《因为风的缘故》,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为你收藏起整个季节烟雨

  请移步图文下方「留言区」

  ﹀

  ﹀

  ﹀

  我走了,走了一半又停住 

  等你 / 等你轻声唤我

  ——洛夫

  读起这首写给爱人的诗《因为风的缘故》,往事历历在目,诗人洛夫回忆

  “这首诗写于1981年,是写给我太太的。在我生日的前两天,太太向我提出要求:‘如果你再不给我一首诗的话,我就不给你过生日了。’我想啊,过不过生日倒无所谓,但是这妻债不能欠......”

    以整生的爱 / 点燃一盏灯 

  有天,大家为洛夫夫妇饯行,用膳后,适逢外面落雨,夫人琼芳用一把大伞替爱人挡雨,而自己的半个身子却淋在雨中。这对相濡以沫的眷侣,在半个多世纪倾注一腔爱意,燃起那盏灯火明知风会吹来,还是会尽力燃烧。

    众荷喧哗 / 而你是挨我最最温婉的一朵 

  洛夫的情语,如一封永读不厌的书信,里面藏着对妻子的俏皮承诺,还有对琐碎日常的欢喜。“赶快发怒,或者发笑 / 赶快从箱子里找出我那件薄衫子”,迟暮之年的老人,示爱不再炽烈,缓缓镌刻在脑海里的,唯有为自己准备换季裳衣的妻子,这幅画面温馨如饴,清远绵长。

  过日子并不是靠着最初的激情,而是在生活中那些细密的点滴。只求相守,为对方力所能及之事……时代洪流推着人们往前行,诗人在晚年,心境发生微妙变化

  四十岁以前,我很向往李白的儒侠精神,杜甫的宇宙性的孤独感,李贺反抗庸俗文化的风骨,但到了晚年,我却转而欣赏王维恬淡隐退的心境。

    天空如你 / 覆我以一件云制的敛衣 

  有时,悲哀就在于随时可能熄灭的火,在风的面前,我们无处可遁,这是人生无法逃避的最终命题耄耋之年的洛夫,不拘小节深情款款。“顺便请烟囱 / 在天空为我写一封长长的信”,对妻子的示爱,虽说潦草却从未缺席。因为他们认清了时间的不可抗拒性,当风吹来时,也多了几分坦然接受那些被吹散的云朵,化为敛衣……

  朝如青丝暮成雪,发啊!

  我被强迫向一面镜子走近

  试图抺平时间的满脸皱纹

  而我镜子外面的狼

  正想偷袭我镜子里面的狈。

  ——《漂木》

  文/肖尧

  -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日本音乐人城之内美莎的作品Sakura Kaoru,出自专辑GREEN EARTH。灯火的热度,可否温暖你那小小的宇宙?

  ●

  ●

  ●

  ▎更多洛夫的作品

  《烟之外》边界望乡》《灵河》《今日小雪》《岁末》《秋语》《众荷喧哗》月亮升起如一首挽歌》爱情诗三首》

  ▎特别推荐

  ▎明日预告

  明晚(3月20日)10点,演员吴昊宸为你读诗人泰戈尔的作品《流萤集》(节选)。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阅读原文 ,一起来读诗人洛夫的诗集《因为风的缘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