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的老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奶的老房子

2018-03-20 20:54:33 作者:王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奶的老房子

  爷爷去世后,奶奶还是不肯搬到儿女的家里,一个人孤零零守在那间房子里。她跟我说,住惯了这老房子,有了感情,很不想离开了。每次听奶奶这么说,我低头埋进胳膊里,难受厉害

  老是担心奶奶一个人过的孤单冷清,也劝她搬去与我们同住。丈夫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咱们房子大,就把奶奶接过来吧。”然而奶奶的固执,让我们很是难堪。她不给我们表现孝顺机会

  老房子里,有可以直射到床上的一大片阳光,一窗台的绿植,生长出粉红粉红的小花。这些家伙在奶奶的悉心养护下,繁殖能力超强,似乎微风一吹,它们就得到了养料,嗖嗖地往上蹿。每隔几日,奶奶就会像照顾幼时的我一般,浇点水,施点肥,修剪修剪枝叶,育苗移栽。然后我故意朗声喊道:“奶奶,这个花咋长得这么好啊!”每当此时,奶奶都眉眼心地跑过来,跟我津津有味地说道一番。

  但是,奶奶很倔,即便年过70病患缠身,也绝不是那种凡事都向儿女伸手的主。爷爷患病二十多年,奶奶带着他四处奔波求医问药。下不了床,大小便都是奶奶在床前伺候着。天气很热的时候,家里没有空调,奶奶跑前跑后的忙活着,天天一身汗,还每天都要端着水一遍一遍给爷爷擦身子。奶奶的睡眠一直不太好,那段日子更是几乎没有合过眼,实在是太累了。四年前,爷爷不留遗憾地走了,奶奶却落下了一身的病。尤其是这两年,奶奶住院治疗次数越来越频繁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而我所能做的也只有多去陪陪她,带点她能吃的东西,聊点她心中的话题

  三天前,我在奶奶的屋里,看见爷爷的灵台上多了一张照片,是那年我手机里的照片洗出来的。爷爷身着那件穿了多年的灰色花纹的坎肩背心,倚靠在躺椅上,宽阔后背,却佝偻得让人心疼,面容依旧清晰,嘴角还看得到浅浅的,慈祥微笑。我拾手轻轻拂过照片上的灰尘嗓子眼里热热的。这张快要褪色的照片,像一片风干的鱼皮,稍微卷起。我知道,这是奶奶放在这儿的。照片上的背景是再熟悉不过的老房子,只不过小一些而已。

  自从奶奶并发症严重了以后,很多美味食物就再也尝不到了。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工作生活,奶奶独自打理着这个家的一切。等到奶奶灯枯油尽的那一天,或许我也仿佛丢了魂魄,是一副手足无措样子

  耳边的春风穿行而过,渐渐繁华褪尽的往事,落在奶奶两鬓的白发上,也落在那张旧照片上。她守在这里,无非是为了每天多看一眼那张照片和衣柜里爷爷生前的那些旧衣物

  我喜欢听奶奶给我讲从前那些酸涩记忆,是相濡以沫深情经历荣枯岁月巍然屹立的丰碑。

  对于奶奶来说,只要老房子还在,爷爷就从未远去。

  不大的城市渺小的我们。时光你慢些走,用缓缓的脚步,走出美好的素净。让我多看看……我的最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的老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