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年前那次踏雪寻梅,妖娆香艳了谁的宋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年前那次踏雪寻梅,妖娆香艳了谁的宋朝

2018-04-16 11:30:06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千年前那次踏雪寻梅,妖娆香艳了谁的宋朝

  文/李鸿雁    图/network

  踏雪寻梅

  ◐

  踏雪寻梅,最宜在宋朝。几阙艳词、一枝红梅,会令皑皑白雪,立马妖娆

  雪落无声,常于静籁,夜一更,雪一更。

  屋外偶有犬吠,屋内猫咪偎怀。红泥小炉,火光正暖,小姐梅殊慵懒地伸出纤纤手,边烤边想,待明日雪停,郊外赏梅正好!遂嘱侍女把梅瓶及那件暖红镶白狐的长貂披风备好。

  侍女嘴里应着,却叹了口气

  咳,咳了一冬,都咳出了血,帕子上几点殷殷的红,像零落的几瓣梅。侍女急忙过来捶背,梅殊弱弱喘着气,却暗中握紧了那帕子。炉内火光一跳一跳的,怜香惜玉般抢着为她苍白脸颊映上了一层胭脂绯。

  “唉!小姐这身子,外面冷,明天还是不去为好”!侍女担心的说。

  梅殊自顾喘息着摇头,眼神却飘向了远方,嘴角也随之泛起了一抹浅浅的笑。

  这边厢,公子薛寻正与三几好友围炉夜话,煮酒驱寒,突然心头莫名那么一疼,就又想起了昨年踏雪时匆匆那个回眸背影

  那是怎样的一个回眸和背影?竟惹得他春夏秋三季,除了用来盼冬等雪外,其他几乎什么都忘了。忘了阴晴、朝暮……也忘了自己

  春来时,窗外两株桃花变着法子斗艳吸引他,甚至把带雨含春的粉瓣嫩枝都伸进了窗內,竟然没撩拨到薛公子他正眼去看一眼!

  无心赏春花、夏荷及秋果,浑浑然、茫茫然、失魂、落魄酸楚苦涩,他说不出那滋味,也不是因为那个背影有多美,而是,那种感觉熟悉到不是三生以前也应该是前生就见过!

  薛公子常常呈梦游状自语:嗯,是见过的!见过的!那似曾相识之感强烈到伸手就想拉着她,且永远不愿再松开。

  别离总是饱蘸伤感的,有情人一旦相逢,就生怕与离字相关,生怕一分开,茫茫人海,就再也寻不到或者找不回来。

  宋朝,没有电话微信,仅凭一个背影一次回眸,芸芸众生,到哪里去寻去找?

  那时相思男女苦呀,花落花开,一等就是四季,三百六十五天的煎熬,全凭心有灵犀、全靠冥冥中那根情缘的线牵着两端彼此相互去寻找。

  缘份,这东西很邪,前生相欠,今生一定来还,就如苹果落下来偏偏砸到牛顿的头上而不是马顿。不得不说,公子薛和梅小姐这一对璧人,真真是被缘砸到了,一个被砸到神志恍惚,一个砸出了病咳出了血。

  ◐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世人皆知相思苦,却不知到底苦于何处?其实,苦就是疼,疼是因为伤,这伤,是箭伤!

  两个人同时中了一个叫丘比特的箭,一箭穿心,虽不见血,却没日没夜暗流汩汩的淌,不歇不止、不可名状、连着心扯着肺揪着肝的疼,这疼像狼的眼睛,在夜里幽幽发着绿光,既吞人又噬骨。

  其实,疼才是对的,不疼,那就不叫爱情

  相思中的男女,就像做了贼,一对儿雅贼,不偷人物亦不偷人财,只为专门偷心而来,且仅限于彼此互偷。他的心丢了,一定是被她窃走了,她的心空了,一定是被他掳了去了。

  夜愈深,心就越空,吃了酒的友人呓语着散去,薛公子呆呆望向窗外,不禁陷入了回忆,雪,似乎下的更大了……

  那年、那雪,来的突然,也来的温暖浩浩荡荡轰轰烈烈又似乎悄无声息的一下子君临了。

  汴京一落雪,山川、城郭、庄村、田野也随之厚重了,厚重了隆冬,厚重了时光,也厚棉被般把公子薛的心竟然给捂出了汗,这汗,染一缕梅香,浸丝丝念想酣畅淋漓浑身通透,从那个冬天一直热暖暖的流到这个冬天。

  翌日,雪后初霁。

  清晨,像一杯冻过的绿茶,彻骨的凉,冷冷的香。薛公子一夜未眠,终于盼来了天亮。

  窗台上几枚小雀蹦过的爪痕,像寥寥几笔抽象画。

  院子那棵石榴树上几颗风干的石榴已从枝头坠落地上,它们只是那么一落,却在雪地上砸出了大大小小眼睛般的雪窝窝,几根被雪压断的小枝丫和着几根杂色羽毛在雪面上静静地躺着,无声无息却躺出了一番诗情画意

  公子薛寻披上青褐色斗篷,手握横笛,推开院门一脚踩在雪上,脚,瞬间被雪藏,那踩下去咯吱作响忽深忽浅的感觉,可真叫踏!

  寂冬苍雪,径灭鸟绝。长河冰封,惟余茫野。

  所谓的千山鸟飞绝,其实并未全绝,北方的冬季,萧条冷涩,贪慕温暖的候鸟早已南飞,但总会还有那么一两种鸟,恋念旧巢、不迁不移、不惧严寒留下来,既活泼和点缀了漫漫长冬,又似乎是为了证明和不辜负谁的深情

  雪,掩没了路,而心却始终知道去处归属脚印,在薛公子身后延展,一段佳缘天注定,踏雪寻梅脚下始。

  雪停了,风倒是来了,冷嗖嗖的小淘猴般往身上钻。山山是雪,树树皆白,枝上堆满摇摇欲坠的雪团子,被风一吹,噗噗的落在薛公子的头脸和颈间,那麻凉、那刺骨,怎一个冷字了得。

  薛公子不禁裹了裹斗篷,心下在想,柳公笔下的《江雪》意境之冷,大抵也不过如此吧!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这是对梅多么深的情思和惦念呀!雪中行,心牵绊,薛公子踏雪而来,偶遇三俩路人就迫不及待上前痴痴拽着人家傻问一番:客官,郊外的梅花开了吗?路过梅林了吗?有个红衣女子……她……她在赏梅吗?

  雪厚积深,行路难。薛公子数度伸长脖子焦急往前探看,好在梅林隐隐在望,魂牵之处已是不远。

  ◐

  岁寒三友之一的梅君,较之于松竹,气质很是不同。松竹皆以修以直为美,而梅则以曲以疏为美,树直则无姿,花密则无态,尤以稀、老、瘦、含为最美,尤以雪梅为至佳。

  傲霜凌雪,干枝而开,无需绿叶之衬托,不必杂色之点缀,故,美的清丽脱俗,一尘不染。一枝梅,恰似一小令,冷冷的绽着孤高与清绝!梅美在枝,就如美人之美不在皮囊而在骨在情怀一样的。

  你有怎样的绝诗,梅就有怎样的绝枝。梅颇具飘逸之仙气、隐逸之清气,却毫无躁浮之傲气。但梅有傲骨,不可亵玩、不可狎、不可渎。

  踏雪寻梅,在意境,更在一个寻。薛寻一路寻梅而来,这条路,很长,一个世纪般漫长。昨年、今年,心足足等了一年、心路亦走了一年。

  梅为花之最清,可谓百花魁首,自然是值得去寻的,当然也是极为好看的,但梅不仅仅只是用来看的,而是需要用心喜好、用心去品和赏的。

  说到赏梅,南宋张功甫《梅品》里关于赏梅的情致和品味可谓讲究极致,仅“花宜称”就多达二十六条。

  清晨日初上、夕阳晚霞下、烟笼明月时为赏梅最佳时辰。淡阴天、薄寒季、雨雪霏霏时为赏梅的最佳气候。清溪小桥边、松下竹林间、绿苔苍崖上为赏梅的最佳环境。膝上卧横琴、耳畔听丽音、珍禽孤鹤左右伴、或扫雪煮茶或为美人簪戴,如此等等,真可谓风雅极了!

  谈到梅之风雅,常有人爱拿桃花来媲美梅花,其实,桃夭梅雅,实在没什么可比性的,桃在梅侧,不比还好,一比,桃就越发的俗了。

  素来不喜拿梅花去比其他任何花,若真要比,世上能配得上梅之仙姿的唯有雪花。“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梅雪竞艳,总是难分高低、难分伯仲的!

  总有那么一场雪,是会先落在梅心梅梢,而后才会落在谁的画里、诗里、相思里,或者曲子里,然后才是侵漫视野明晃晃的亮白整个世界飘飘洒洒漫天飞舞的雪花,活脱脱就像招人仰慕迷恋的雅士骚人倜傥客。

  雪花自遥远天宫盛况而来,似乎专门就是为了赶赴和陪衬这一季盛装登场的梅花。梅无雪,逊色!雪无梅,寂寥!雪与梅,冬之伴侣也,实乃绝配!

  ◐

  梅林,远看像一大团落霞半浮半停飘飘然栖在河畔白茫茫的田垅上,红白相间相映着,宛如哪个美人上妆时不小心打翻了脂粉盒子,哗的一下倾覆在眼前,色彩绚丽暗香袭人,瞬间美到令人目眩。

  薛公子的眼睛一下子是有点眩了,呼吸有点急促了,他不由深吸口气,定了定神儿。

  置身梅林,极目四望,花还是那些花,树还是昔年的树,只是却不见魂牵梦萦的那一个人儿。薛公子眼神瞬间暗淡下来,心一下子空了、失落了,惆怅如烟,袅袅的把他包围了一圈又一圈。

  玉树临风、气宇轩昂的薛公子突然沮丧得有点站都站不稳了,斜靠在树上,下意识的缓缓把笛子横在唇边,悠扬忧伤的笛音仿佛带着千万声呼唤,飘来荡去在冷冷的空气里回旋,一树一树顶雪绽蕊的梅朵就像一只只竖起来倾听的玉耳朵一时间空旷河道听醉了、整个梅林听醉了,有个人儿在他背后静静站着、听着、哭了,也醉了!

  不管绕过多长或多久的圈圈,终点又回到起点,有情人不可错失不会散。又咳又喘病恹恹的梅小姐,一年后的雪天,竟然不顾冷不畏寒的又赶来赏梅了!正可谓无巧不成书,有情终相见。这,就是缘。

  一曲终了,薛公子缓缓回过头来,诺大的梅林一下子静若空谷,甚至能听到自己心跳扑通扑通的回声。

  再熟悉不过的色彩,再熟悉不过的场景,再熟悉不过的一个人儿,终于从无数个梦中走出来,可爱如林间精灵高贵如天界女神,披着长长的毛绒绒的曳地长貂,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迤逦曼妙成了一幅画。

  那暖暖的红更像雪地里的一株梅,亭亭玉立于他面前,四目相对的瞬间,电光石火般噼里啪啦击得薛公子一时呆了、拙了,原本洒脱奔放的一个人儿,竟木讷讷的说不出话来,而就在他回头的那个瞬间,她已泪流。

  那张羞涩的小脸儿,嘴角微微上扬分明是笑着的,但却挂着两行泪!这泪中有喜悦、幽怨、有委屈、娇嗔、有期盼,当然,更多的是说也说不出的甜腻腻的思念

  他的心再次为她疼了,狠狠的疼了!薛寻并不知道小姐芳名梅殊,但他已深深感觉到了她的特别特殊

  梅小姐样貌并不十分的的惊艳,但其雪为肌,香凝魂的仪容、气场风情却像极了雪中梅,雅丽清逸中又透着令人难以抗拒的高洁与冷艳,那感觉,的确是十足摄人心魄的!

  心,早被她摄了去了,只剩下空荡荡的躯壳,薛寻知道,只有寻到她,才能找回自己的魂魄,心才能彻底的归依和安宁

  天好冷,怎忍心佳人娇躯受冻。薛公子笨手笨脚忙不迭的解下自己斗篷披在梅小姐身上,也顾不上施礼问候,竟脸红身颤的一把抓住了梅小姐的手,那双小手好凉,他不由拉近到胸口来暖!

  梅殊欲语还休,一双玉手欲抽回又未抽。

  一阵风吹来,湿履薄袍的薛公子禁不住连打了个几个寒战,身子虽是向梅殊倾着笼着体贴挡着风的,但脊背却仍直楞楞的傻挺着。不冷是假,激动是真!身上冷,但薛公子他心里热呀,热得像赤道、像三百度的沙漠、更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看他那副傻样儿,梅殊不禁低头莞尔笑了,玉雕般的脸上两颗泪珠颤巍巍的滑了下来,薛寻满眼深情又怜又疼地望着这可人儿、这泪痕,想拥、想抱、想吻,却傻傻挠着头也咧嘴笑了。两只雀儿私语着从梅梢飞过,扑楞楞的弄落了一地雪。

  两个痴人儿在雪地里都快站成冰雕了还执手相望泪眼天长地久的说着似乎余生都说不完的情话。侍女等的又冷又急直跺脚!

  突然,小丫头忽一下想起,咦,小姐今天怎么不咳了?还有,去年踏雪时这公子身边那个憨头憨脑的书童今年怎么没来呢?如此想着,不觉一张粉脸竟红了……

  雪在烧,心沸腾。踏雪寻梅,才子佳人喜相逢。

  美好童话故事的结尾,一般都是王子公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此处,不妨借来一用。

  梅色引渡春色,瑞雪预兆丰年。全剧终。

  *作者︱李鸿雁:笔名小百合、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方城县某单位从事共青团工作,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总有那么一场雪,先落在梅心梅梢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