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选择性闭嘴,是成长最好的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 | 选择性闭嘴,是成长最好的方式

2018-03-31 05:48:39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选择性闭嘴,是成长最好的方式

  1

  学校里一个认识女生不知道什么原因,从床上摔了下来,伤了腿,在医院看了好久花了一些钱,回到学校的她去哪里都一瘸一拐让人心疼。

  因为摔伤,她考研的准备工作被耽误了很久,别人两分钟就能飞到教室,她磨磨蹭蹭要一个多小时,那些体测之类的东西也都无法做,心情差到极点

  某次在路上看见她吃力背影很心疼,便走上前搀扶她,却发现她拼命往前走的时候脸上挂满了泪,我赶快拿纸给她擦擦并安慰她。

  她说,摔伤这件事还没有跟家里人说,一个人默默承受着,在这段大家都在拼命的日子里,并没有谁有时间和她在路上慢慢悠悠,一个人又疼又难过,却没得选择

  我吃了一惊:“这么大的事都没和家里人说啊,你真的很坚强”。

  仔细想想,我们和她在很多方面相同的,对父母报喜不报忧,自己在外面被欺负被冤枉背黑锅甚至是受伤生病,不都是和父母保密的吗?每次在电话里都嘻嘻哈哈的样子,仿佛自己的日子过得很好。

  2

  前段时间自己生病很难受,没有忍住发个朋友圈说:好想要一个男朋友孤立无援的时候还有他可以靠一靠。有些朋友给我留言安慰,心情好了很多,我却依然屏蔽了父母和亲戚

  爸爸也玩微信,自己开心的动态都会让他看见,让他安心,一团糟的时候总是屏蔽他,他为了养家已经精疲力尽,不想再让他忧心。

  长大后,选择性闭嘴是每个离家在外的孩子做的最默契的一件事情,能自己扛住的就不到处宣扬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不让父母操心。

  喜欢一句话:生若直木,不语斧凿。意思是,长成了一棵很直的树木,却不去炫耀自己受过的伤害痛苦

  我想做一棵直木,不去炫耀自己受过的伤害和痛苦,更不想让爱我的人担心我。儿行千里母担忧遥远的父母看不见我们,这种茫然会加剧她的担忧可能你只顾着哭诉,却不知道家里的父母早已经寝食难安

  3

  选择性闭嘴,并不仅仅是不再向亲人诉说自己小小的困难,还包括收敛住自己对别人生活方式评价

  毕业在即,某个朋友除了吃饭睡觉外,追剧追星是她唯一的生活,每天跟我说的话题都是关于某个明星鸡毛蒜皮,听得我脑袋都要炸了。我不喜欢这样的行为,却并没有要划清界限,我对那个明星的事情一点也不感兴趣,却也没有让她住嘴,偶尔走路无聊的时候还会静静地听着她讲,甚至还会“嗯嗯”的回应一声。

  她和我讲过自己父母挣钱的不易,却还是买了好几本厚厚的明星的杂志,即使那本杂志只有封面有他,里面的内容和此明星并没有什么关系。我无法苟同她的做法,却并没有去指责什么。即使我们是朋友,仍然是两个独立个体,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和评价,毕竟我也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

  另一个朋友提到杂志这件事,说:买杂志还不如买点实用的呢,然后我们两个相视一笑:停,不评价别人,有些话可以说,有些话永远不必说。

  选择性闭嘴不是世故,不是圆滑,而是一种做人的基本素质

  4

  孩子之所以莽撞,是因为不懂事,而成年人之所以成熟,在于尺度二字。可以评价,但话不会说满说透,可以冲动但还是有所顾及。

  那个无话不谈的人可能等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还以为自己是为别人好。说的多了就容易露馅,所以人两年学说话,却要用一辈子来学闭嘴。

  我们都讥笑过那个把所有首饰都戴在身上的贵妇,现在我却发现自己成了一个把所有玩具都抱在手里的孩子,不同的是,她迷失珠宝,我迷失于玩具,相同的是,我们都迷失了自己。

  能够理解自己,为什么不能理解别人?即使理解不了,也要学会把握分寸,选择性闭嘴。

  来源:“洋气杂货店”微信公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