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保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保养

2018-04-23 14:37:0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保养

  最好的保养

  文/赵元波

  父亲喜欢拉二胡。

  在我的印象里,每当做完农活时候,父亲总是喜欢拿出他的那把二胡,拉上一曲,就像有些人拉上一会儿水烟筒喷云吐雾一番,似乎那样才特别解乏,消除劳累。二胡,就是他最好的伙伴

  直到现在,那把二胡还是父亲解闷最好的工具。算来,那把二胡已经陪伴父亲四十多年了,音色依旧柔美,拉起来如泣如诉,琴弓都已经换过好几回了,可是,蒙在二胡琴筒上的琴皮却从来没有什么损伤,除了琴弓拉过的痕迹历久弥新,越用音色似乎越美,姜是老的辣,莫非二胡也是用的时间越长,音质越好?我想,父亲一定有什么保养的秘籍,才使得这把二胡有这么长的使用寿命

  父亲说:“对于二胡来说,最好的保养就是经常使用。”

  我不解地问:“经常使用,就是最好的保养?此话怎讲。”

  原来,二胡的琴皮是用蟒皮来做成的,蟒皮在加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表面上油去掉,有油的话,会影响到二胡的音质。所以在日常的保养中,根本就不需要在琴皮上抹上植物油、凡士林等油性物质,更不需要在琴皮背面封蜡,如果在琴皮内外表面涂上油性物质,会影响琴皮的透气性和琴皮的振动,直接导致音色沉闷不好听。经常使用的二胡,琴皮就会保持一定的弹性,二胡的发音质量也较稳定。在不断的使用中,二胡的音色就慢慢拉出来了,平时经常拉就是对二胡的一种很好的维护和保养。

  最好的保养就是经常使用,就像人一样脑子越用越活。生活中,很多道理是相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好的保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