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教你一则处世智慧,学会利用人性的弱点,做个世故的俗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鬼谷子教你一则处世智慧,学会利用人性的弱点,做个世故的俗人!

2018-04-10 04:33:46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教你一则处世智慧,学会利用人性的弱点,做个世故的俗人!

  我们来做一道选择题:你喜欢被人尊重、夸奖和赞美吗?

  A、喜欢,B、不喜欢,C、无所谓

  选A的是实在人。或许有人会说:真俗。

  俗就对了,你我本就活在俗世中,比如弗洛伊德就说过:

  人可以防御他人的攻击,但对他人的赞美却无能为力

  一

  我们今天的主角叫田辟疆,不知道他是谁也没关系,他就是传说中的浑身都是缺点的“好人”。当然我们这个好人是带引号的,因为这哥们是喜欢被人讨好的人,简称好人。

  老实说,在田老板手下还是比较好混的,如果给阿信一个机会,估计也能混个高管当当。

  不知道为什么,战国时代诸侯们非常喜欢运动健身,比如讨厌张仪的嬴荡喜欢举重,虽然一不小心被砸死了。再比如田辟疆老板喜欢玩射击。那个时代没有枪,只好玩射箭了。

  一般人的标准,咳咳,就比如你吧,你肯定以射中靶子为标准吧。可是人家田老板偏不,他要独辟蹊径。他拿弓是从来不射箭的,而是做拉弓运动,

  ldquo;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一边拉一边感觉自己棒棒哒。

  这时候如果你站旁边,你会怎么做呢?你其实有两个选择,傻站着,又或者走上前去说:

  ldquo;田总,你拉的那么轻松,我肯定也行的。”

  如果你拿到弓的时候,为了显示自己力气大,表现出“轻如鸿毛”的行为的话,那你还不如傻站着。那应该怎么操作呢?我们来看齐国高管们的表演

  群臣皆曰:“不下九石。非大王孰能用是!”翻译过来就是:“我擦,好重啊,实在举不动啊。老板太腻害了,俺们认输了。”

  田辟疆表示很受用,赏官、赏钱、赏妹子。田总就是这么任性,喜欢放飞自我,愿意受万人景仰。

  夸张不?你看看在你周边,这种事情其实很常见。应酬时,客户明明酒量一般,却被说成是海量。女客户长得很普通,但是通俗称呼却叫:

  美女

  这个世界上几乎没人不喜欢被人夸奖的。就比如吧,你夸阿信鬼谷子讲的好,文章写的棒,保证让我乐的屁颠屁颠的。明明写了一天,也精神抖擞,全然感觉不到累。

  赞美是一种力量

  二

  身处红尘,你我皆为俗人。在这个现实社会里,我们不得不世故一些。

  人都喜欢赞美,因为赞美满足了一个人内心爱慕虚荣心理,这就是人性弱点,只要是人就一定会有弱点。要不,张仪、苏秦、孟轲怎么都会一窝蜂的去找齐宣王唠嗑呢?

  这些人可都是人精啊,只要跟齐宣王唠几次,就能让自己身价倍增。就比如孟轲吧,他虽然没能忽悠住田老板,混个一官半职的。但是回家后,还是一五一十,一字不落,甚至添油加醋的把齐宣王的故事写了下来,田老板拉弓的故事其实就是孟子讲的。如果给我穿越一次的机会,我想我也会去找田老板唠一次,然后记下来,说不定我也成诸子百家的大师了。

  注意,这很重要

  这叫蹭热点。如果你整天跟山村野夫唠嗑是没用的,因为他们不带流量,但是你跟马云唠一次嗑的话,然后回去写篇文章夸夸马老板,你特么不是大咖也成大咖了。

  孟轲呢?他玩的更绝,回去就写了一篇文章,给了田辟疆两个评价:傻叉。

  现在明白了吗?为什么孔子穷困潦倒,还要要周游列国?蹭流量啊。跟诸侯大佬每人都来一次亲密会晤,然后回去写一篇文章,评论一番。试问天下谁敢不服?至于会晤的结果并不重要。

  只恨当时没有微信,要不孔子的朋友圈里肯定是到处跟各国政要的合影。这点,人家微商干的就不错,花十几万就能买一张跟奥巴马的现场合影。

  划算靠谱

  三

  别看孔子、孟子、苏秦、张仪,现在被吹捧的不要不要的。其实当时,他们也只是小人物。在真实的战国时代,人家秦惠王、齐宣王才是大佬,才是大人物

  不信,你再认真读读儒家和纵横家的书,你一定能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经常给各国政要们唠嗑,书里记载了大量跟他们的对话美其名曰叫论道,其实呢?蹭热点!

  有人会说了,他们怎么能那么容易见到各国政要呢?哎……因为当时没有高考。或许你又要吐槽了:

  ldquo;我恐怕这辈子也没机会见到各国政要,马云爸爸。”

  如果你真这么问,我也是十分佩服你的悟性的。其实你离你们公司的老板,其实也只隔几个办公室,至多100米的距离。为什么不先去跟老板唠唠嗑呢?

  或许你会说,臣妾实在做不到啊,连人家南郭先生都做到了。对,南郭先生滥竽充数,忽悠的老板,其实就是齐宣王。

  我们在吐槽南郭先生没真本事的时候,其实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身边那些滥竽充数,混吃混喝的“南郭先生”还少吗?给你两胆子,你敢滥竽充数吗?”

  人家南郭先生看起来呆萌,但是其实抓住齐宣王的弱点,顺便投其所好。从某个角度上说,这种操作其实是没错的。南郭先生如果能争口气,利用时间差,好好学习吹竽,练成真本事,你猜会不会笑到最后呢?

  四

  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有请苏秦给我们讲解一下具体的玩法,看他是怎么忽悠田老板的。

  这一次的故事,已经是苏秦在家闭关修炼鬼谷子揣摩术后的第二次出山创业了。作为创业者,苏秦要做的就是要找到投资人,而这一次他决定去找田老板拉投资,加入自己建立的六国合纵联盟,成为会员

  苏秦是怎么做呢?

  我们知道,田老板这人有个爱好,喜欢被人吹捧、歌颂、赞美。呵呵,其实一个人只要有了钱,有了地位,就希望被人赞美。

  与其说喜欢被人吹捧,不如说是想被人肯定。别觉得奇怪,其实如果你变得很有钱,你也会这样。很多暴发户们往往就是这样被人捧杀的。就如鬼谷子就直接点出了这类人的套路:人之有好也,学而顺之。人之有恶也,避而讳之,阴道而阳取之。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第一种是说好听话的人,别人喜欢听什么说什么,一句话能让人笑。第二种是说难听话的人,别人讨厌什么说什么,一句话能让人跳。苏秦肯定是第一种人,既然都知道齐宣王喜欢听好话了,为什么说难听话呢?

  有时候,纵横家们睁眼说瞎话的功夫也是让人叹为观止的。

  见到了田老板后,苏秦马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一通吹。这么说吧,或许你不赞同苏秦的价值观,但是他这通牛皮里的成语你肯定用过。

  在形容齐国城池坚固时,你肯定会说:

  ldquo;你们齐国的城墙好高啊。”

  差评!

  苏秦用的是成语:金城汤池。金属造的城,沸水流淌的护城河。说的富丽堂皇

  在形容齐国作战能力强时,你肯定会说:

  ldquo;你们齐国的士兵厉害。”

  差评!

  苏秦一口气用了三个成语:疾如锥矢,战如雷电,解若风雨。捧得美轮美奂,你是不是脑海里马上脑补了很多画面

  在形容齐国富庶的时候,你肯定会说:

  ldquo;田总,你们公司好有钱啊。”

  差评!

  苏秦用了很多成语: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摩肩接踵。吹的清新脱俗。那富庶的场面,你就脑补吧。

  这里我们要多说一句,很多人都知道赞美的魔力,但是话出来往往苍白无力,因为太浮于表面不够生动。为什么呢?不是因为遣词造句的功夫差,更不是学历低。

  因为没做过细节处理,缺乏画面感。

  比如你拍你领导马屁,想形容他管理能力强,你就不能直接说:

  ldquo;领导,你管理能力真棒,我好崇拜你。”

  差评!

  你应该说:“领导,公司在您的领导下,员工现在干劲十足,都把公司当自己家了。上班再也不玩手机,还喜欢加班了。”

  生活中,我们如果想赞美他人时,最好能抓住对方身上的最具体的亮点进行赞美,要体现出细节。反之,如果只是夸张的赞美,其实很容易被人识破。赞美的说辞越具体,就越容易打动人。所以你必须要把握好四个字:言之有物

  五

  言归正传,苏秦一通画面感十足的牛皮,哦不,赞美,让田辟疆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可苏秦忽然不说了,见时机差不多了,话锋一转,冷冷的说了一句话,就让田辟疆掉进了冰窟窿,苏秦说:

  ldquo;大王,我为你感到羞耻啊。你那么伟大,天下谁人不知?可您居然向秦国服软。”

  原话是:以大王之贤是与齐之强,天下不能当。今乃西面事秦,窃为大王羞之。

  田辟疆的脸色唰的红了,嘟囔着说:“魏嗣、韩仓不也是见了嬴驷,就跟老鼠见猫似的。”

  苏秦说:“魏国、韩国怕嬴驷是因为他们三国是接壤的,他们只好忍气吞声。可你齐国离苏秦十万八千里,你怕毛线啊。”

  田辟疆一听也的确如此,心想:“是啊,秦赵两国相隔千里,中间有很多诸侯国帮自己钳制秦国,自己到底怕啥呢?”

  于是问苏秦:“苏先生对此有什么想法吗?”

  苏秦说:“这是你们的战略失误,齐国现在应该加入合纵联盟,你要不要加入啊?”

  田辟疆一盘算没毛病:与其低声下气给秦国当小弟,为什么不在六国联盟里当大哥呢?于是紧紧握住苏秦的手,感动的说:“大兄弟憋说了,我读书少,以后齐国就指望你了。”(寡人不敏,今主君以赵王之教诏之,敬奉社稷以从。)

  有人会说了,苏秦个大忽悠,又骗了一个傻子。亲,其实稍微有点历史常识就知道,齐国的确是六国里最后一个被灭亡的诸侯国。

  田辟疆虽然爱慕虚荣,但是并不代表他是弱智。但在苏秦看来,爱慕虚荣就是弱点,利用这个弱点加以利用,就可以使为我所用

  捧的目的,还是为了杀,这就叫捧杀。

  六

  这个世界上大多是俗人,喜欢被赞美,喜欢被谄媚,喜欢爱慕虚荣本来就是人性的一个弱点。

  举个例子:你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朋友圈,不管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很多时候是一种爱慕虚荣的炫耀,希望很多人点赞支持,留言赞美。

  你思考过这么一个问题吗?为什么微信团队设计微信这款产品时,朋友圈只能点赞,而不能点踩呢?是因为技术做不到吗?

  是需求,是人心的需求,渴望被赞美,讨厌被批评,这是人心的正常表现。就如泰戈尔说的:赞美令我羞惭,因为我暗自乞求得到它。

  既然是需求,是弱点,就自然有人钻营,比如鬼谷子就开发了一套技术:佞言术,一听就不是什么好词。

  鬼谷子说:佞言者,谄而干忠。佞言是指说花言巧语的话。干是求取的意思

  连贯起来就是:用花言巧语去讨好别人的话术,因为谄媚别人是为了求取忠诚的美名。

  什么是谄媚?鬼谷子接着说:先意承欲者,谄也。那些善于揣摩人心的人,事先领会别人的意图,顺应别人欲望的行为,就叫谄媚。

  所谓谄媚和赞美,是相同词性,都是通过肯定别人而处理人际关系的惯用辞令。你知道二者有什么不同吗?其实关键是看人,有人的赞美是发自真心,有人谄媚是源于私心君子的谄媚就是赞美,小人的赞美就是谄媚。

  谄媚者的艺术是利用大人物的弱点,沿袭他们的错误,永不给予可能会使他烦恼忠告

  有诗曰:

  小人足谄媚,君子无猜忌。

  开口揄扬皆圣贤,满腹包藏尽仁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