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薪5000:我决定告别星巴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月薪5000:我决定告别星巴克

2018-04-26 16:30:09 作者:五花 阅读:载入中…

月薪5000:我决定告别星巴克

  “一杯咖啡真的会让人变穷吗?”

  五花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前几天有个叫“隐形贫困人口”的词儿火了,我心里顿时就一颤,这说的不就是我么。

  ▼

  出门招手打车,逛街喝咖啡喝奶茶蛋糕,用极好的化妆品,敷明星代言的面膜,但是一分钱存款都没有…甚至信用卡里还欠了不少。

  其实我也挺纳闷的,工作好几年,收入也不少,也没买过什么超出消费能力奢侈品,怎么就这么穷呢。

  翻了翻信用账单之后我发现,确实没买什么奢侈品,但是十几二十几块钱的支出太多了。

  这些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随手花出去的钱,才是阻挡我脱贫的罪魁祸首

  其实不光是我,现在有很多人,二三十以内的支出,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好像花的不是自己的钱。

  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每到月末,都感觉自己的钱被人偷了,更有甚者,在不知不觉中欠了很多很多钱。

  要怪信用卡么?当然不,怪我们自己,没发觉这种无意识消费有多可怕

  “贵的买不起,便宜的不在乎。”

  很多人都以为,省钱要省在大头上:多挣钱,少换电话少买包,平时连衣服鞋都舍不得买贵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特别愿意在生活中补偿自己:逛街买杯奶茶,上下班打车,玩手游想都不想就往里充钱,赶上促销更是要奋力地抢购一番——

  我们不仅没觉得自己花钱,反而还认为自己省了很多钱:你看好几千块钱的电话我都没有换,省下的钱不知道能买多少小玩意

  ▲

  别小看一杯咖啡,它可能让你损失一部Iphone X

  我有段时间特别喜欢玩页游。玩游戏么,哪有不花钱的。于是我先是充了首充,又办了月卡、季卡,每次也就6块、10块、30块。

  当时真的没有概念结果有天心血来潮一算,我已经在这个游戏上花了2000块钱。自己瞬间就闹心了,早知道我能有这2000块钱,我买套化妆品好不好

  我以为省下的“大头”,根本就没有省下,反而花在了更没有意义事情上。

  “我们用一杯咖啡钱安慰自己,然后消费了无数杯咖啡。”

  我有个闺蜜,特别愿意把自己的支出对等到“每天一杯咖啡”上。

  看代购在朋友圈发很贵的化妆品,她想:一套化妆品能用两个月,一个月800,一天20几块钱,划算,买!

  有手机出了新型号,她想:办个一年的分期,平均下来每天才一杯咖啡钱。一杯咖啡钱就能拥有当下最新款手机,多合适,买!

  其实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闺蜜在把这些很贵的东西换算成每天一杯咖啡之后,就自动忽略了,完全没有想过这“一杯咖啡钱”要从哪里来,又要怎么节省。

  房租水电餐费交通费这些必要支出还没算,闺蜜每天就已经背上了“两杯咖啡”的债务了。

  她依然是那个每天喝奶茶的精致猪猪女孩,只是每个月的还款日,她都怀疑自己丢钱了。我真担心再这么下去,她的工资连分期账单都不够还。

  “别让拿铁因子拖垮你的经济

  拿铁因子是由作家金融顾问大卫·巴赫提出的,指的是人们每天生活中如买杯咖啡般的可有可无地非必要性支出。而这些被浪费的钱聚集起来可能使人们成为富翁

  这个词源于一个故事:一对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一杯拿铁,看似很小的花费,30年累积算下来花钱竟达到了70万元。

  是不是很吓人,这些一笔一笔,连一杯咖啡都不到的支出,真的能左右我们的经济状况

  我们用一杯咖啡的价格护肤,用一杯咖啡的价格打车,用一杯咖啡的价格……去买一杯咖啡。

  一杯咖啡钱确实算不得什么,但量变引发质变,我们生活中每一次这样的随手消费叠加起来,其实已经超过了我们现在收入所能承担的消费水平

  我们已经不是大学时候等着父母给打钱的小孩子了。工作也好几年,确实需要有一些积蓄,去应对失业、交房租、朋友结婚随礼等等的突发状况。总不能每次遇到点什么事还去问父母要钱或是向朋友借钱,怪不好意思的。

  除了努力多赚钱,我们一定要学会 做!预!算!根据每个月的收入做一个合理预算,然后严格执行并随手记账,知道自己的钱都花到了哪里。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紧巴巴地过日子——

  只不过:别再用“一杯咖啡而已”,骗自己花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