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思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明思绪

2018-04-04 19:16:1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明思绪

  迷蒙的天空,初绽的柳芽,一场接一场的春风吹来悠悠的清明思绪

  那是三月底的一个下午,天空晴朗阳光灿烂,春风阵阵,母亲静静的躺在床上,护士拔去了她身上的最后一根管子,说了声“节哀吧”,便退出了病房。在司仪的帮助下,我抽抽哒哒的用酒给母亲擦洗遗体,然后穿上寿衣,内衣是用平布做的,外衣是用绸子做的,还有一件古式的对襟大氅,一件斗篷,均是绸子做的。想起她曾经对我的絮叨过:“我死后千万别给我用缎子,可以用绸子”。

  我笑问:“为什么?”

  她回答:“缎子缎子,断子。”

  我反驳问:“那绸子有啥好,绸子绸子,不就是愁子吗”。

  她笑答:“愁子有啥不好。”

  母亲那张在抢救时因呼吸急促发青的脸现在已恢复了平静,瘦削而安详,略有些花白的头发覆在额前,表情里有一种我从未见过的高傲与果敢,两只细长的手上,手指闪着淡青色光芒,当我替她剪去指甲,将两个五毛的钢镚卷进她的手心后,亲友们便把我紧紧拉住再也不让我靠近母亲的身体了,说眼泪滴到上面是不好的。

  虽然很想抓住她勤劳一生的手,咆嚎大哭。然而不忍让她在为孩子操劳一生之后,因沾上了俗世的眼泪而在另一个世界里继续“愁子”。只能望着她,让亲友们把她抬进了太平间,放进了冰冷的棺木。她的生命之火已完全熄灭,她那曾经旺盛精力已经虚无。她曾做过不懈努力,与脾气暴躁父亲艰难地维护家庭,使我们的家不至于崩离。为维护着家庭的繁盛,让这个家庭不至于贫穷,让孩子们不至于沦陷,她曾拼命地劳作,拼命地位家庭积攒财富,而自己却从未享受生活。现在她却孤独地躺在那里,带着满足神情躺在这里,永远离开尘世

  第三天,在紫灵山上,早春的寒风吹拂着这里的墓碑和依然光秃秃树枝,母亲的棺木被抬进了一间大厅,在这里,她所有的孩子们在围着她转了一圈后,来不及细数生之恋、死之痛、失之悔,来不及呼吸,来不及换气,棺木便向门后的一间空荡荡的四方房间滑去,然后无声地关上了。两小时后,大哥领着我们从大厅的一个窗口处拿到了母亲的骨灰。

  又是一年清明时,思绪飘忽于哀思之间,愿母亲的在天之灵安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明思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