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3岁的日本男孩把我介绍给了父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3岁的日本男孩把我介绍给了父母。

2018-05-09 23:30:23 作者:Horea 阅读:载入中…

13岁的日本男孩把我介绍给了父母。

  从来没想到

  我第一个中文圈以外的好朋友

  会是一个中学年级的小男生

  他的昵称叫做連合宣子プリオ

  所以我平时会叫他 purio 酱

  这是在文章发出前的几个小时

  他发给我的一段话

  点击就可以听到

  翻译

  “大家好,我是那个谁 purio,是 horea 桑交到的第一位日本朋友

  horea 桑是一个非常温柔人缘也非常好的人,她在网上人脉很广!

  请多多关照~!”

  以下

  就是我和 purio 的故事

  去年,我开始学日语,抱着一副假装练习口语心态,开始玩一个在日本很热门的射击类游戏

  第一次匹配到 purio 时,我觉得他声音可爱了,便抑制不下自己被触发的少女心,整场游戏都一直在和他聊天。

  自然,在游戏结束后加了好友

  我游戏能力其实不好,所以明明自己是姐姐,却总是被他照顾

  他耐心地教我要怎么小心不被敌人发现,他会记得我喜欢用 scar 讨厌 ak 、会每次都告诉队友“捡到步枪消音器都要给 horea 桑喔”等等。

  但他从来没在我一不留神又落地成盒的时候埋怨过任何一句,反倒是每次都会满是真诚地说“对不起 horea 桑又没能救到你”。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保持着每天会在傍晚时间一起玩上三两局游戏的频率,甚至和他一起组成了 7、8 人的轮班游戏队友。

  说起来,在玩这个游戏之前,我甚至是一个对游戏那头的人类,带着些许因为不了解所以滋生起来的偏见。我总觉得,屏幕那头的人们大概都会胜负心很重、轻易就会爆出脏话

  urio 改变了我这种想法

  左边是 purio 酱

  右边是沉迷染紫发的我

  我们一直没有在游戏之外联系

  直到今年 2 月时,他问我“ PUBG 的本场手游也上线啦,可是好像必须用微信才可以登录,我会去借父母手机号注册账号,如果 horea 桑也有用微信,我们可以加好友吗?”

  我们就开始用微信联系了。

  四月份,来到东京后,因为一切手续都顺利在两天内弄好,便意外拥有了一段小长假。我当即决定去关西看看,顺便也和 purio 约了在京都一起吃午餐

  那时候,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年长的姐姐,是该请小朋友吃饭的。可是他说了一句“出门的话爸妈都会给我钱哟,千万不要请客喔。”

  见面的那一天是在周日,比约定时间些许迟到的 purio ,留着日本小男生最常见西瓜头发型,刘海长长地搭到眉毛位置,单眼皮上的睫毛扑闪扑闪着,一脸纯真地笑着:

  “yaho~horea 桑,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13 岁的 purio 个头瘦小小的,和他的声音一样只管负责可爱就好。

  一路上,每隔个上两小时,他就会满是害羞地说:“ horea 桑我们可以去看看再吃些什么吗?”

  拉面、草莓芝士蛋糕、咖喱鸡肉饭、樱花味甜筒、饮料……每一份都吃得一干二净,果真是小孩子永远那么贪吃。

  时而吃吃,时而逛逛,和成年日本男生相处需要顾及太多的拘谨不同,整个下午都只有欢乐轻松

  这是东京台场

  他身上既有着日本人从小就被培养起的礼节,又还没染上成年之后的诸事谨慎,还常常放心吐槽与大笑,有着一种“带着节制任性”。

  小孩子太可爱了,太难让人不想要捧在手心,也让我渐渐有些老化的心柔软起来。

  那一天,我们聊到梦想

  我说:

  “小时候,我梦想了好多年想成为一个写出巨作的作家。可是长大才知道,文学这个东西真是越碰越难,又加上现在每天生活在一个对自己来说属于第三语言国家,就更难了。

  我以后会在日本做一个和文字创意不要离太远的工作吧。”

  urio 说:

  “我其实从没想过自己一定要成为什么人,但如果可以,希望自己一生的工作都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至于钱嘛,能赚到很好,不能成为真的有钱人也没关系。”

  听到的那一刻,忍不住感叹:“诶,你真的不是年龄骗子吗,13 岁的孩子凭什么可以比大人明白人生的要义。”

  东京荒川

  在我看来,如果友情不做确认的话,我总是会担心自己对朋友抱有百分之百喜爱的时候,在对方眼里我不过是一个“认识的人”而已。

  所以我问他,为什么会愿意和我见面,难道不怕是一个突然出现外国坏人吗。

  我们坐在二条城里临时搭给游客休息的座椅上,他时不时扒上两口咖喱鸡肉饭,夹杂着感叹“ うまい ”(美味),对我说:

  “其实 horea 桑你知道吗,你是游戏里第一个愿意陪我聊天的人,在你之前,就连匹配到的日本人也都没有理我。

  所以呀,horea 桑你在我心中一直都很珍贵。无论是哪国人,都无比珍贵。”

  你是第一个,所以你珍贵。

  也许是我不够漂亮和可爱,又也许是中文圈的人们不如日本人喜好言语表达情感,如果没记错,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听到自己被用珍贵一词所修饰。

  只好一遍又一遍地回他“ あざす ”(口语版谢谢),而内心早已感动得无以言表。

  我没告诉他,你也是第一个我在日本的好朋友,所以你才更珍贵。

  田中達也的迷你艺术

  我们打游戏时,听到他妹妹凑过来给我问好后,我才知道原来 purio 在和我见面之前,是有把我这样一个网友介绍给父母的。

  想想,如果换作是在中国的我要出门赴网友之约,一定会毫不犹豫选择撒谎,可是 13 岁的他没有。

  不知道,这是不是可以归功于日本家庭的温柔教育方式,但我实在感到震撼,还特别羡慕他们这一家人

  父母和孩子之间可以做到彼此真诚地信任,孩子相信父母会支持自己的交友,父母也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能力判断自己社交的人好坏与否。

  我想起,在田中達也(微型图片摄影师)的迷你艺术展上,面包做的新幹線模型前,一个看模样 5、6 岁的小女孩,在面包新幹線移动时,一脸兴奋地叫着母亲:“妈妈看呀,新面包線动了耶,动了耶”。

  妈妈笑着看着模型说“看到了哦,谢谢 XX 酱叫妈妈看喔”。

  我一直都知道日本人喜欢把礼节挂在嘴边,就像我和 purio 玩游戏时,每次分享装备他也一定会讲“あざす”或是“どうも(谢谢)”。

  他们的父母真的会做到每个细节都记得给孩子表扬与道谢。

  也许正是如此,父母和孩子之间就像朋友,不必要因为恐惧而选择隐瞒。孩子能自主地顺利长大,父母也不必担忧孩子在某个自己不知道的角落里悄悄变坏。

  东京二条附近

  在决定写这篇文章后,我告诉了 purio 。

  有一次我们在玩游戏时,从语音里听到 purio 的妹妹的声音,她问我:

  “听说 horea 桑还会把和哥哥认识的经历写成文章?是像家人一样的姐姐吗?

  我觉得就像家人,虽然我还没见过 horea 桑,可是因为哥哥,我也觉得 horea 桑就像家里的姐姐一样。”

  来到日本的不过一月的时间里,听到了人生第一句「有时会觉得,horea 桑真的就像姐姐一样呢。」

  也许有一天,我会真的在这个国家拥有一个自己的家,不知道那会是多少年之后了。

  那时候,也许 purio 已经长大,长到如今的我的年龄。

  也会像我遇见喜欢的人时,因为不了解日本男生所以不知道如何回复讯息更好,也会问我:“ horea 桑,你说女生白色情人节最想收到什么口味巧克力。”

  那时候,我会像如今的他回复说“果然是大人的对应方法呢”那样,回复说“果然是年轻人才能想到的浪漫呢”。

  哪怕只是这样想想,都觉得无比珍贵的真实扑面而来了。

  今日作者  

  Horea

  编辑 / Kitty 

  图片 / 来自horea

  关注我们

  可以看到更多人的真实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