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真好(上 ):婴幼儿的教养,访问珍妮老师(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你真好(上 ):婴幼儿的教养,访问珍妮老师(1)

2022-04-21 03:34:35 作者:钟荣凯 来源:好牧人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真好(上 ):婴幼儿的教养,访问珍妮老师(1)

  现在如果你是在下班的时间,通常有一些父母亲就要去接送小孩。如果你有小孩之后,我相信你的生活一定是截然不同的,自己生活总是比较自由自在。有了小孩之后虽然我们会觉得有一点负担,但是也有人说这是甜蜜的负担。不管怎么样,生命既然已经交在了你的手中,在教育的过程里面我们总是要拿起责任来。最近有很多的社会事件造成了许多的悲剧。

  其实你说是国家的问题吗?是社会制度的问题吗?往往其实都是出自于家庭的教育。因此在整个教育的过程当中,家长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我们在忙碌的过程中通常也会忽略了怎么样给小孩子一个正确的观念,甚至是我们家长要如何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去带他们,这也是有时候会成为我们的盲点。

  我对于小孩子的教育其实是相当外行的,毕竟我不是学这个的。我相信有许多的父母亲应该也不是内行人,只是因为就成了父母亲,小孩子出生了,那怎么办呢?我们就只好照着书养,或者是问东问西。想办法找到一个方法来养小孩,但是这些方法都是众说纷纭,分不清楚什么才是对的。

  今天我们在节目当中就要请到一位婴幼儿教育的专家。透过节目当中的访问我们来聊一聊儿童在婴幼儿阶段我们应该要怎么样来教育他们。我们在教育的过程里面需要注意什么?特别是零到三岁的小孩。

  这个时候的小孩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托婴,这种老旧的观念,他们别哭别闹就行了。这当然也在所难免,因为现代的人越来越忙碌,而且通常都是双薪家庭。也就是说夫妻两个都在上班,所以就希望回到家之后不要再有什么烦人的事,这样的观念其实是不对的。因为一个小孩子0-3岁,他虽然看起来什么都不懂,但是我相信这个时候他们的学习能力应该是最强的。因此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一起来认识0-3岁的小孩,他们成长的心路历程。

  今天我们要跟你一起来聊一聊0-3岁的婴幼儿,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教育他们?通常很多人认为0-3岁他们听不懂话,什么也不会,所以只要照顾他们不哭不闹就行了。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在节目当中我们欢迎0-3岁的婴幼儿专家珍妮老师,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0-3岁婴幼儿的教育方式。

  “大家好我是珍妮老师,今天很高兴能够来上这个节目。”珍妮老师一直以来都是在照顾0-3岁的婴幼儿,听说你十多年前就已经在开始接受这样的训练。“我就是非常有兴趣照顾在这个阶段的孩子,0-3岁。”为什么你想要选择0-3岁呢?因为我觉得好像通常幼稚园幼稚园,没有0-3岁的,都是3岁以后的。

  “因为一般的家长都觉得0-3岁,自己在家带就好了。这是一个原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大家都觉得0-3岁,大家都不敢让小孩子出去,因为怕太危险,或者是太早社会化,或者是太多的一些顾及,因为总是还是很小的一个baby。所以通常家长比较会少把这个时期的小孩带出去,用所谓幼儿园的想法来想0-3岁的孩子。可是这些都是因为有一些迷思在里面的。”所谓的迷思是什么?

  “比如说有有一些家长就会觉得这么小就让他接触到幼儿园里面的小孩,就会让他很社会化的感觉。那其实小孩是需要这样一个互动的关系的,所以如果你帮他选择的是一个很好很正常的环境的时候,其实是可以促进孩子在脑部方面的发展,社交的功能也好,还是语言上面的发展其实都是有所帮助的。那么当然如果你帮他选择的只是一个很单纯的只是让他吃,让他睡的一个环境的话,那当然这个环境就不是一个太理想的环境。”

  “大家常常不知道0-3岁的孩子应该要怎么样去跟他互动,所以会有一些比较担心,害怕,甚至是一些比较错误的观念。”我想应该也不是家长故意要选择错误的观念,因为就像我刚刚有提到,我就是非专业,非常的外行。对于0-3岁的小孩,我相信应该有很多听众朋友跟我的想法是差不多的,就是这个0-3岁,小孩子又听不懂。他常常哭闹,哭闹的时候我们还要捉摸他现在的想法是什么?因为他不会讲话,不会表达。你刚提到所谓的社会化,怕他太早社会化了。我就在想,他这么小的孩子他懂得什么是社会化吗?

  “其实我们也可以说不要想到这么一个专有名词的感觉,对于一个孩子来讲,他一出生,生下来以后,一个家庭的模式,一个爸爸,一个妈妈,甚至有一些家庭是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些对他来讲就是一个很完整,很初步的一个小社会的环境。所以他从跟父母的互动当中,跟爷爷奶奶的互动当中,甚至是跟他的兄弟姐妹的互动当中,他其实就已经在开始成长跟学习了。这就是一个很初步的,很基础的社会化过程。”

  所以你的意思是说,对于小朋友来讲他们在睁开眼睛,在呼吸,在吃饭,在家里面跟家人在互动的时候,就是一个初步社会化的学习。“在一开始其实就是这样,有很多人说0-3岁定终身,其实这句话就是在这个时候基础上的概念。因为在这个时候,你跟家人家长的互动,你跟你爸爸妈妈的互动,其实从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建立了。那这样子的一个建立就潜移默化就已经隐藏在你们的互动当中了。所以有些孩子家长就会觉得很烦恼,怎么到了青春期他突然变得很叛逆?”

  “其实他不是到那个时候才很叛逆,而是之前他不会发表出来,他不会爆出来。但是到了青少年因为他的身体开始转变的时候,这些东西他觉得他可以发泄出来,或者说他可以有一些反应出来的时候,家长才会知道说他过去跟孩子的互动模式,让这个孩子之后在青少年时期有这些反应出来。这是有一定的关联的。”

  所以小孩子虽然你看他好像什么都不懂,但是他其实一直也都在学习。他学习的对象这个时候就是跟他关系最亲近的父母亲、爷爷奶奶,或是祖父祖母,或是来看他的这些叔叔阿姨伯伯,都很有关联。

  今天我们在节目当中要和你一起访问一位0-3岁的婴幼儿教育专家,她是珍妮老师。刚才我们已经跟珍妮聊到了,我们在看0-3岁的小孩,我们不能把他当做是什么都不懂,他其实正在学习。0-3岁就有一个进入所谓社会化学习的功能,并且他的触角已经开始伸出来了,只是说通常我们会认为0-3岁的小孩,到底是要带出去学习呢?还是要在家里学习呢?

  因为很多人会认为,这么小的小孩有必要送出去吗?所以社会化一定得要出去接触人群吗?还是说放在家里面我们自己守着就好了。外面病毒多,很多的感染,会不会不健康,我相信一定也是有很多的家长有相同的考虑或者是顾虑。那我不知道,珍妮你觉得呢?

  “ 其实对于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或是一个1岁2岁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是在家里带的话,其实没有必要说一定要把他们送出去。通常真的要送出去,一般都是双薪家庭,或者说是父母非常清楚自己是非常不擅长带小孩的人,所以他们就会很相信一些专业的幼儿园帮他们带这些孩子。可是如果你懂你的孩子的话,他其实就是一块海绵,他现在所吸收的任何东西,都是你给他的,他就会像一块儿海绵一样一直在吸收。“

  “那我不建议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就一直关在家里,其实就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有时候也会想要出去走一走,散步,接近大自然跟人群接触。那当然我们也要选择一些好的地方,我们不要去一些很脏乱的地方。但是比如说,公园,图书馆,或是你们家楼下的庭院都是一个很好的让你的孩子去接触外界的时候。有些家长就很怕说他们生病,怎么样的。其实从医学角度来说,基本上帮他穿好衣服,在清洁卫生方面做得很好的孩子,基本上偶尔有一些感冒没有错。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有抗体的时候。“

  那么其实有很多人我相信也有这样的疑问,双薪家庭越来越多,那么我们真的没空看小孩。那小孩的确得送出去,那么0-3岁这样一个阶段,说实话接受0-3岁小孩的幼儿园也不多。大部分应该都是2岁以后,或者3岁以后。那么现在可能有一些0-3岁的幼儿园,可是我们还是会有一点顾虑,就是说0-3岁的小孩我要几岁送出去是合适的呢?

  “通常要看这个幼儿园要招收的年纪是什么样子,那当然如果可以自己带到6个月的话,我比较建议大概到6个月。那么刚到6个月的时候,刚好是到跟父母分开会很焦虑的时候,那这个时候让他去建立一个跟外界的接触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孩子可能会有一些反应,会哭,甚至还会闹,甚至给爸爸妈妈一些不好的情绪反应,爸爸妈妈就会害怕,也会比较担心会很舍不得。“

  “那其实这就是一个过程,也是让孩子学习爸爸妈妈总是会有离开你的时候,但是当你来接他的时候,你就给他一个大拥抱,他就会又有安全感。所以他就会知道说这件事情是一个安全的事情,所以小孩子也就渐渐的能够明白一些事情,也许爸爸妈妈会离开一点点,但是他们还是会回来。他的安全感也在此被建立了。“

  我们今天访问到的是珍妮老师,她是0-3岁幼儿教育专家,特别在现代人都很忙碌的过程里面。以前大概还会有夫妻之间留下来一个照顾0-3岁的小孩,但是现在都是双薪家庭了,所以就变得好像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样来看0-3岁的小孩,因此今天在节目当中我们特别请到珍妮老师,在我们中间和我们分享。

  刚才我们聊到了,其实小朋友从0-3岁已经开始了社会化的学习。所谓的社会化是什么呢?就是让他们适应所谓的群体生活,但是我们一般家长的概念就是觉得小孩子0-3岁什么都不懂,他们怎么会知道所谓的群体生活呢?其实刚才我们听到珍妮老师特别提到,因为小孩子在这个时候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他们虽然不会讲话,他们可能不太善于表达,只会哭,可是他们却在多方的学习。所以其实这个时候的社会化是很重要的,当然这个社会化包含了,可能要把他送出去学习。

  刚才我最后问的那个问题,到底几岁的时候适合送出去呢?“其实我觉得几岁送出去并不是取决于孩子到底是几岁,最大的关键在于父母是不是准备好了。有时候其实父母的态度决定这个孩子能不能适应的很好。如果这个父母一直处于在一个焦虑,觉得送小孩子出去不安全,很焦虑的状态的话,我建议先不要送孩子出去。“

  “因为你的焦虑其实是会带给孩子一个更焦虑的状态。“很多父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就把小孩子放下来之后她还一直回头看。”依依不舍,其实小孩子基本上来说,有些小孩子跟爸爸妈妈在的时候,哭哭又闹闹,一哭二闹三上吊。但是你绝对不相信,妈妈只要一转身,一走,就开始笑眯眯,跟他的朋友一起来玩儿了。所以他真的是很清楚的知道,爸爸妈妈的反应,他很在行怎么控制他父母的感受。“

  “所以这个部分通常我都会觉得,父母准备好,比小孩准备好更重要。“所以通常我们送小孩子去幼儿园,老实讲不舍是人之常情,你想想看从出生你抱到现在。照我们今天所讨论的话题,0-3岁,2岁半送出去,自己养了2年半,现在你要把他送出去。我相信一定会有许多的不舍,可是从你刚才讲到的经验让我们可以看到,或许这些小孩也能嗅到,现在这个环境我们是能哭了,因为哭是没有用的。

  “因为你毕竟自己在家带了,你有你的方式,你有你跟小孩互动的方式。所以以前有很多我们在跟家长互动的时候,他实在不敢相信原来小孩在学校这么乖,这么有秩序,可是在家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可是我们其实只是让小孩很清楚的知道,在这个教室里面,我们的原则,我们的规矩是什么。但是我们还是一样爱他们,还是一样关心他们。每一个孩子在我们这里还是非常开心。其实家长就会很纳闷,怎么可以做到这样的事情?“

  有时候其实我也是很惊讶,我有几次有机会到幼稚园去参观。那到幼儿园里面一看,每一个小孩子都非常懂礼貌,而且他们的秩序感非常的强。所谓的秩序感就是到了学校以后可以自己把鞋子脱好,然后放在一个位子上然后拿室内鞋,换鞋子,然后放书包,做一些简单的工作。那这些工作,我都觉得怎么可能?在家里面是不可能的。因为在家里书包就是一丢,鞋子乱脱,然后所有的东西用完不归位。玩具还得叫他收好。

  所以有许许多多惊讶,在学校里就跟在家里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情况。者或许就是0-3岁时候的教育重点吧。“就是在这个时候,小孩子非常清楚他为什么会在学校做到这些,就是因为老师在学校陪着他,教导他,让他知道在这个教室里面我们的秩序是什么。陪伴他练习,孩子是非常需要一个练习的过程。对0-3岁的孩子我们非常允许他在练习的时候有错误,他也许会忘记,也许会弄洒了,或者弄脏了,弄乱了,或者是忘记了什么。“

  “但是当我们很轻柔的很尊重孩子,提醒孩子,我们现在要做什么,先做什么,然后再做什么的时候,其实小孩就会渐渐地被建立起一个很秩序的东西,也会很规律的知道在这个团体里面他需要做什么,怎么样来生活。那在家里父母也希望孩子能够做到这些的话,父母也当然就得以身作则。而且父母也需要做到一个教导,甚至是引导的角色。“

  认识你真好

  雨泽个人微信ID:radioyuze

  1.复制微信ID,添加好友

  2.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好友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良友资料库

  【良友电台】的精彩内容存档,欢迎点击收听… 

  盼望您得到丰富的供应,深愿您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够与主同行!

  目前包括:

  生命成长:拥抱每一天、旷野吗哪、灵命日粮、空中崇拜、现代人的希望、燃亮的一生、施恩座前

  生活智慧:生活无国界、书香园地、今夜心未眠、绝妙当家

  婚恋家庭:幸福满家园、亲情不断电、恋爱季节

  关怀辅导:空中辅导、无限飞行号

  诗歌音乐:彩虹桥、长夜的牵引、齐来颂扬

  良友资料库网址(http://lydata.febcmedia.net/)或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打开,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陆续更新中……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

  好牧人微信ID:haomurenweb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ID:ly_haomuren

  好牧人节目邮箱:haomurenweb@hotmail.com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