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学习提素质 以素质强能力 以能力促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学习提素质 以素质强能力 以能力促发展

2018-05-10 21:39:2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学习提素质 以素质强能力 以能力促发展

  利维公司党支部始终进一步深化企业化实效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打造“家庭军队学校”三者合一的新型团队努力实现和谐、集智、尽责”的管理目标。利维公司是聚银公司直属子公司,主要承担聚银公司TDI生产线的设备维修、日常维护及零星设备加工任务,员工相对劳动强度大,工作任务重,加班加点多,脏活累活在大检修期间特别集中,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培训薄弱。为了适应新形势应对挑战满足公司不断发展要求,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高素质员工队伍结合实际,近年来,公司在抓服务质量同时,始终把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广泛动员宣传,全员大力营造

  坚持以生产经营中心,学习《银光集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案》,围绕方案做好利维公司工作部署。一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银光集团“和谐、集智、尽责”的管理目标,着力推进5S管理,着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二是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核心任务,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基础人人树立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综合业务能力意识。三是在员工中牢固树立“学习是发展进步的唯一选择,在工作中学习是幸福的”的企业学习理念重点引导员工关注企业改革发展动态,学习实用技能。公司指定一名专责人员筹划学习方案的制定,检查员工学习计划,以班组或公司黑板报以及支部例会、党员大会、班前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动员,把只有学习才能提高的思想植根于每一名员工心中,使学习成为每个人每天必做的事。

  二、采用“建制度、抓管理、想措施、重组织、良载体”五步法,推进“5+2”学习模式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结合5S管理活动,不断丰富“5+2”学习理念内涵,落实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坚持在工作中学习5天,业余集中学习2小时,推动全体工业务技能学习,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性互动,着力提升学习质量。开展员工读好书活动,根据公司安排结合自主学习内容,本年度组织员工学习了《现代企业班组管理》、《改善经营管理的5S法》、《全面质量管理》、《5S学习手册》、《管道安装与维修手册》《压缩机维修手册》等书籍,并组织车间、班组在班后会上讨论当日所学内容,开展了以“感恩企业、奉献社会”“反腐倡廉,廉洁从业”“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等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员工参加了“学习型家庭”评比活动,通过学习不定期要求员工撰写读书心得。公司每年都订阅各类专业杂志近十种,根据需要购买各种专业书籍,由专人保管,随时借阅的方式在员工中推广学习,丰富员工学习内容,扩大学习型组织创建的途径,促进员工观念转变和技能的提高。

  (一)建制度。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和员工沟通交流制度。一是在党员队伍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党员身边无事故”、争做“四优”共产党员等活动。二是坚持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三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与教育,采取定期与不定期下发学习材料与组织积极分子学习的形式,帮助积极分子共同提高。

  为了建设高素质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与使命感,结合“党员示范岗”和先进性教育月要求,利维公司党支部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做好“五个带头”,在每年大检修期间都组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本着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原则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树立典型,营造学习氛围。

  (二)抓管理。狠抓精细化管理,在5S管理上下功夫。对全体员工进行5S管理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利维公司“五好一准确”及“5S”现场管理优秀班组创建考核办法》,将岗位应知应会、提高精细化操作技能作为员工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

  利维公司党支部以车间为单位统一制作班组管理网络图板和学习宣传栏,方便员工及时了解公司信息,掌握生产、管理动态的需要,使员工对单位检修动态和公司要求一目了然,机电车间还开展每周一次的黑板报联展活动,通过创办板报,加强员工主动学习与创新能力。

  (三)想措施。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开展各专业岗位培训工作,组织专业技术骨干以及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对不同专业维修人员进行培训,同时鼓励员工参加不同工种的培训,注重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通过参加反事故演练、安全月、质量月组织各种比赛、实用演练等方式,提高对员工教育的实效性。

  在一线员工中开展“导师带徒”和一帮一技能比、学、赶、帮活动,今年,共建立师徒关系39对,通过工作锤练,一线技能工人的技能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在本年度大检修期间,化工维修组十七名员工负责三个生产分厂的几百台静止设备的维修,他们采用“集体突击,个人负责”的办法,对设备进行维修,提高的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质量。钳工一班十五名员工连续奋战七天,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以上,检修好了TDI生产线的关键设备C300B,为TDI生产线稳定高负荷运行打好了基础。员工们在检修实践中,想办法、出点子理论结合实际,将自己的所学所会相互交流,完成了在实践中学习的过程

  (四)重组织。利维公司按公司总体安排,组织员工开展厂史展厅参观活动,使员工增加对企业发展史的了解,同时根据公司整体部署还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银光集团企业文化知识手册》及聚银公司企业文化内容,学习《银光集团员工行为规范》等。

  今年,随着银光集团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创新竞赛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利维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积极围绕“畅想、创新、交流”主题,将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升员工素质的良好契机,鼓励和引导员工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挖掘创新潜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利维公司共有22名员工参加了4个工种的比赛,取得两项第一的优异成绩,并有两名焊工通过选拔参加兵器集团的比赛,其中周国旺获得第九名,薛海雁获得了第二十一名的较好成绩。

  (五)良载体。以《利维公司文化月报》为载体,及时刊发员工学习动态,交流学习体会、学习经验,受到员工的一致好评。利维公司自2008年底创办《利维公司文化月报》以来,已累计收到员工来稿四百余篇,漫画10余幅,摄影作品近百余幅,登载员工自撰文章200余篇,员工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注重积累各种文化素材,提高主动学习的能力,提高员工“关爱身边人,关注身边事”的能力。利维公司还利用每年举办的“工厂运动会”,在班组与班组之间开展文体竞赛活动,增加班组成员在班组建设中的荣誉感和集体观念。加强员工主动学习与观察能力,参与管理意识有所增强,对利维公司的文化建设与学习型组织都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

  三、全面展开,强化考核,保证学习活动的长效机制

  通过“五步法”,员工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公司在各专业培训结束后,组织闭卷考试,每季度专业培训结束后,也进行相应的考试,通过5S管理活动小组,定期检查各部室、车间学习情况及5S管理整顿情况,对评比中优秀的部室及班组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员工长期保持的心态。每年底组织对科级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工作绩效的考评,对工作不够称职、连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作了及时调整。针对企业文化宣传与学习,本年度,还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员工行为规范及各项管理制度的专项闭卷考试。在班组中开展出门安全检查制度和班组安全员轮流制度,提高员工自主安全意识,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行动

  今年,我公司员工在银光集团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为激励员工重技能、学技能,公司还对在比赛中获奖的选手给予了一定的奖励,并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宣扬学习精神,推广学习经验,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学习热情

  随着学习型党组织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化,利维公司党支部将在上级部门领导下,以服务TDI生产线为主旨,加强学习,着力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但在我们的具体实施中仍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各工种学习成效有所偏差,实践培训方面做的较少,项目管理方面经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公司将从不足之处着手,采取多开展技能比武的方式提高员工实践方面的学习,加强导师带徒的考核力度,督促年轻员工主动学习能力的提高,为公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贡献一份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