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我们的努力,成为爸妈的不甘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我们的努力,成为爸妈的不甘心。

2018-05-10 23:30:48 作者:张荆棘 阅读:载入中…

别让我们的努力,成为爸妈的不甘心。

  “该长大了”

  文 / 张荆棘

  我不止一次听我爸跟我说:“我还想拼几年。”

  我问他为了什么,他告诉我:“我不甘心。”

  但往深想多一层,大概率还是因为我。

  听新闻听多了,他们不来大城市当“漂”也知道这里的房价有多高。他不止一次旁敲侧击地问我:“以后想在哪生活?”我每次都用“没想好”敷衍过去,但其实我心底里早就有了答案:我要留在大城市。

  但又因为大城市的门槛太高,所以才把话打碎了吞回肚子里。

  不说远的,就说我知道的。五一的时候一位大我十年的朋友要买房,拉我去看房,美名其曰说“荆棘你是我的顾问”,事实上就是他一个人闷,想找人一起无聊

  我们去了一新开盘的复式公寓,37平的复式LOFT,落地价191万,算下来每平方5万出头。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这公寓是商住楼,意味着它不带学位,升值空间也会因此变得局限。同时,也因为它是商住楼,所以它的均价要比同区的住宅便宜个2万。

  不过以上都不过是补充信息,真正的关键信息是,那套商住楼的首付普通住宅不一样,它要求付五成,售楼小姐我朋友说:“也就是98万。”

  最后朋友拿了很多资料,说回去考虑考虑。进入电梯前,销售特意跟朋友强调:“先生,我说句实话,如果不赶在五一结束前下订,一定会涨。”

  朋友“嗯”了一声后便没说话。

  电梯只剩我们两个人时,他对我说:“你知道吗,半个月前我来这里看,首付只要90万。半个月而已,涨了8万。”

  我不敢信,但这就是事实

  8万,很可能就是大多数年轻人出来的第一年年薪,但它对于热卖的楼盘来说,只不过是半个月而已。

  不知为何,思考这个问题时,我总会想起那个我爸跟我说了很多次的故事

  他年轻时在深圳打拼,二十三岁就赚了很多钱,回村的时候,他是唯一有摩托车男人。然后他会跟我讲他的三十而立,他做了一件又一件别人做的尝试,但从三十到四十,再从四十到五十,他越说越落寞,他骂自己太蠢了,明明有很多富余的钱,却没想过去深圳买楼:“要不然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一点忙都帮不上你。”

  每次讲这段往事,他总是先咧嘴笑,然后以叹气结尾。

  每次听他说的时候,我都在想同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我的话,我爸还会叹气吗?”

  虽然不富裕,但也拥有属于自己一套房,虽然不是在深圳,但对于连车都不会开的他来说,是不是也足够了?他平常没什么爱好,买个CD回家播就能过一下午,再不济出门跟朋友喝茶打麻将,是不是也算落得自在了?

  如果没有我,甚至是,如果我不是想留在大城市,他是否不用考虑“给我帮忙”,也就不会在五十岁的关头感叹自己没有远见,在离家很远的城市打电话跟我说:“我不甘心。”

  我爸的不甘心,折射到我的身上,就是不服气。凭什么苦心教育儿子,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也没有犯过什么大错,学习努力工作上进,可去到大城市面前,就得被房价扑倒。

  我向他解释过,跟我面临着同一困境的年轻人,还有许多许多,甚至前路看起来比我更艰难的,有更多更多。但他没有理会,只是减少在我面前暴露“不甘心”的念头,然后继续在那边工作。

  本来我还计划让他赶紧回来休养生息,但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我又有什么资格阻止“一个父亲想帮儿子”的念头呢。

  而且换作我,我可能也会这么做。

  大二在麦当劳兼职的时候,我总在想,要是自己在毕业的时候月薪过万就好了。

  那我就可以配一台吃鸡不卡的主机,给自己买一副音质很好的耳机,法定假期不用再为了那三倍工资而加班,可以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城市旅游。在那个时候的我看来,月薪一万是通往幸福大门,只要踏过去了,就能够成为人赢家

  等我真的做到月薪一万以后,并且把上面想做的事情都一一实现后,我才发现世界跟我想象的不一样。

  以前总说家人多虑了,我不买房买车都可以活得自由自在。可现在,你不买房买车可以,但你需不需要喜欢的人的家人一个交代?告诉他们,他们的女儿没有选错人?人家是可以理解你的生活方式,但你是不是也得考虑对方一直以来的价值观,很多东西不是一句“我会负责的”就可以全部摆平的。

  什么都不想是很潇洒,但也挺不实际的。因为我们没有资格将自己未来风险分摊给那些爱你的人,这样很自私

  还记得上一年年初,我爸因为急性阑尾炎引起的胃穿孔进了ICU,还没开始治疗,只是检查,第一次交费我就花了三千块。再除去手续费,单单是一晚ICU要七千多,前前后后不到半个月,就花去了快五万。后来得知,社保可以报销将近四分三,我们才得以喘一口大气

  那时的我,也不过刚刚正式工作半年而已。

  我是94年的,想必很多杂乱读者年纪跟我相似

  如果运气好点的话,我们的父母都还算是比较健康中年人,大部分可能只是刚刚年过半百,所以距离耳聋,视力下降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但慢慢地,他们的体型也会开始变化,有的因为糖尿病体重慢慢下降,有的因为应酬过多啤酒肚急速鼓胀。

  我当然希望所有人都健健康康,但上一年的事情让我发现,为父母准备一笔应急的钱,是很有必要的。就算做不到,也尽量让他们把钱留给自己。

  说这些,不是为了吓唬大家,只是我爸在电话里无意说起的那句“不甘心”,让我想起了很多东西。

  然后忽然间,就觉得自己该长大了。

  我们努力了这么久,不是为了让家人暗自不甘心的。

  虽然最后可能还是跑不赢大盘,满足不了所有人对自己的期望,但好歹,也算努力过。

  写到这里,这篇文章本该就此结束的。

  可我却觉得不甘心,我不想一句“我努力过”就算了。因为九把刀说过:“不是要尽力,而是一定要做到。”

  所以,我不仅仅要努力,也要一定做到。

  插图 | 没有插图

  音乐 | 没有音乐

  作 者 介 绍

  张荆棘

  这个名字本身就有棱有角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很多不愿意迎合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