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生追《创造101》的3个不可治后遗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生追《创造101》的3个不可治后遗症。

2018-05-11 00:00:54 作者:尾鳍 阅读:载入中…

男生追《创造101》的3个不可治后遗症。

  今天一整天里,我小心翼翼地点开了好几次开通会员页面,直到银行短信通知我“余额不足”才放下手机恋恋不舍地叹了一口气

  这已经是我今天下载的第四个 App ,充值的第四个会员了。

  看着冉冉上升的点赞数(我的钱),再看一眼她在排行榜上那落后很多的排名,我心里比吃鸡的决赛圈刷了个对角线的天谴圈还要着急

  枪已架好,一身神装,却有种被剧本写死了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捏一把汗。

  “氪了金还忧心忡忡”,这是我最近追《创造 101 》落得的第一个后遗症

  第二个后遗症,出现在不久前的某个早上。

  我上厕所玩着玩着手机,突然收到了一位久未联系朋友 JJ 的关心

  

  这关心,源自几天前我们曾在朋友圈激烈讨论过“到底选吴宣仪还是孟美岐做女朋友比较好”。

  最后,我们得出了“朋友圈真好,还能做梦”的结论来。

  但在看到 JJ 讯息的那一刻,我和他之间的隔空对话忽然变得燃了起来。仿佛我们之前没联系的五六年突然蒸发不存在,此刻我们是具有最强默契的拍档。

  “确认过眼神,都是一路人。”

  从那天起,我和 JJ 就默默成立了“山支大哥应援小组”(明明就比她还大好多),每天调好闹钟,一起游走在各个 App 和平台,轮着切换自己大小账号,给我们 pick 的小姐姐点赞、投票、安利,以及刷掉无中生有的黑评……

  最近看了最新一期节目发现“山支大哥”排名终于上升。没想到,我们激动得跟中国队进世界杯、科比复出再拿总冠军、复仇者联盟还有第四部一样

  久未联系,勠力同心。一起为小姐姐打 call 竟然成了我们维系友谊的最好方法

  即使是再想冷漠脸的对象,也会因为共同沐浴小姐姐的光芒而变得亲密起来,这是第二个后遗症。

  至于第三个后遗症,男生患者往往更多,那就是一种“较劲儿”的决心

  把节目看成游戏,正是男生“较上劲了”的表现

  就像是“买了一盒航空母舰的乐高积木,决心要把它砌出来”,“用自创角色来玩 RPG 游戏,决心要打倒终极 Boss”;更贴切的是“在虚拟现实中遇上一个不可能女生,只要为她做一些事情便足够开心”。

  这种表现听起来有些可怜,但是其中乐趣只有投入精力或者说花过钱的人才明白

  “不求回报,其实也可以很爽!”

  比如 2007 年的快乐男声决赛,那时是陈楚生、苏醒和魏晨之争。那时候我还是个懵懂初中生,连选手的脸都还没认全,就冲着苏醒唱了我最喜欢的英文歌《 So Sick 》就觉得他很酷。

  我偷了爸妈的诺基亚手机过来,熬夜发短信给苏醒投票。结果苏醒得了第二名,爸妈也收到了月底的话费账单

  但即使是在被胖揍一顿的时候,我还在心里默默替苏醒可惜

  再比如 2016 年 4 月 14 日,科比退役战。当时我和大学同学正在毕业旅行,我在大理古城里一边走着一边低头燃烧手机流量比赛直播

  同学们故意在我的饭碗里堆了一座骨头小山,路过的酒吧放着吵闹的音乐,我都没有理睬,甚至只差一步就掉进洱海里面。

  我一直跟着科比的每一次跳投欢呼,看着科比每一次举起手向观众道别而鼻酸。

  所以我和 JJ “结盟”之后,第一时间开了几个社交平台的小号,随时关注赛况和大众舆论,以小透明形式默默地应援着我们所 pick 的女生。

  其实,必须要承认的是,男生们首先也是冲着好看的女生去追节目的,因为一个甜甜的微笑心花怒放

  而且这个节目里的女生让人感觉更普通一些,在明星霸屏的娱乐荧幕中更像是没有雕琢过璞玉。

  就像是中学谈恋爱吧,大家都喜欢校花级花,但我可能对我的同桌同班同学更容易产生好感。并不是因为她们看上去更容易接近,而是因为她们身上存在着还没被其他人发觉的可爱

  认识 101 个女生,就像接触 101 种性格。看着她们节目里的表现,我也会暗地里跟自己生活中认识的女孩做比较,然后就会发现,节目里 pick 的女孩其实跟现实中喜欢的女孩有些莫名的相似点。

  就像我高中时期一直喜欢的女孩,性格爽快,不扭捏,个人能力又强,很有主见,但又能很细心认真地听人讲话。我没有告白过,觉得那段记忆停在晚修放学后一起在湖边散散步就很美好了。

  而当我在《创造 101 》里看到孟美岐抿嘴笑的样子我会想到她。

  男生总是更相信一见钟情——所以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对这个节目入戏了,并且在这里悄悄开启了这场以追星为名的单相思

  又称为“ one pick ”,从此只支持她一个。

  网络时代评价一个人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了,谁都可以张嘴说上两句。支持一个人则要困难得多。尤其是当男生粉上一个小姐姐。

  比如 JJ 之前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101 观后感”,然后呼吁其他人来给他 pick 的女生投票。

  底下的评论就有诸如“你一个大男人看女团是不是有点奇怪啊”,“这么努力干嘛她又不会知道你的存在”的质疑声。

  所以,他才说看见我“就像看见亲人一样”,我们能迅速结盟,是因为懂他的男生竟然只有我一个。

  比起女生,男生对于“偶像”的概念相对模糊一些。对我而言,“偶像”并不是具体的“我希望成为的人”或是“我想要拥有的人”。

  或许更好的解释是:我们在众筹一个梦想

  看着她从默默无闻到大受欢迎,一边在心里苦笑“情敌变多”一边向别人安利她给她投票;等她成功出道那天,就像我们也成功了一样。我们见证了这一切,我们参与其中。

  所以,对于这档节目,很多人都在试图讨论“相比起男性女性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认可”、“撒娇女人最好命,不哭孩子没奶吃”、“女团在中国的艰难起步”诸如此类话题,但这可能都不是“入戏观众们”想要了解的。

  我们想看到的是,101 个女孩,各怀梦想或者说各怀鬼胎地来到这个舞台,她们在聚光灯下会被无限放大,然后脱颖而出……这种参与的感觉会让我在单枪匹马面对生活中的煎熬和无望时能够相信“会好的”,“有胜算”!

  而男生会知道女生圈子里的各种小心机吗?当然知道。

  101 个女生参加的比赛,当中的复杂程度在观众看来都快赶得上宫廷大戏了。

  我也会因为好奇去看看,但我只会忠于自己的选择。而不会像一些观众那样以此作为自己去捧或者黑一个女生的依据

  说到底,男生追《创造 101》,蛮看第一感觉的。目标选定了,那些花边新闻只能当作笑料罢。也觉得,作为山支大哥背后的男人更要扛得住非议。台上与台下,都在困难之中成为更好的人。这不就得了吗?

  如果非得要形容我与 pick 的女生的关系,那么大概是“互相取暖刺猬”吧:她需要支持,我需要慰藉,不知不觉地向对方靠近……

  能把意淫说得那么浪漫,也是追星男孩的一种能力呀。

  所以最后,我想跟那位久未联系,最近又突然和我统一战线砸钱投票的朋友 JJ 说:

  “出来打一架吧。你再努力,孟美岐也不能让给你:)”

  今日作者

  尾鳍

  编辑 / 哎呦 Kitty 

  图片 / 创造 101

  关注我们

  可以看到更多人的真实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