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活法,其实可以很简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活法,其实可以很简单

2018-05-11 20:46:10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去花木市场购花,无意间发现一位卖主在一盆清水里放了很多椭圆形叶片,凭感觉,我知道那是睡莲的叶片。我问卖主:“这样一片一片地,能够成活吗?”“当然” 卖主很肯定。我又忍不住问他:“看不到它的根什么的,只靠一点水就行?”“是的,清水就行。”“不用加肥料?”我依然很不相信追问。卖主跟我说:“一片就十块钱,不信你买几片回家养养。”我半信半疑,觉得反正也不是很贵,就挑了几片,回家找了一个漂亮容器,添了些水,然后将这些椭圆形的绿叶片子放到里面。

  我一天一天地观察,真的到了第二天,个别原来已经冒头的叶柄明显长高了;第三天,又继续长高,并在叶柄的末端长出一个小小的花蕊;然后,第四天、第五天……花蕊绽开了,一个单瓣的白色小花灿然在我面前开放,一抹欣喜瞬间充盈了我的心。我不懂植物,不了解睡莲的生长习性。我对莲花认识是“出污泥而不染”,我也曾经写过小文,“如若可能,就给莲花一汪清水。”看来,我真的只给睡莲一汪清水,睡莲就绽放花儿绮丽

有一种活法,其实可以很简单

  看着睡莲那弱弱的叶柄,端详着睡莲花儿的娇美,心中忽然有强烈念头:有一种活法,其实可以很简单。不必有旺盛的根须依托,也不必有茂盛叶子相随,就这样,只有孤单的一片,却可以在清水中活出自己,活出美丽人生,似乎也未必一定要有扎实根基,要有热闹的相伴,只要有一份可以谋生的工作,就像睡莲,有一个可以容纳自己的容器和一些水,然后能吃、能睡,虽然很不引人注目,就像买回家的睡莲那般弱小,但又何曾不能活出自己独特的美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