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用的锄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用的锄头

2018-05-12 21:09: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用的锄头

  不用的锄头

  文/赵元波

  土地流转了之后,放在墙角边的那把锄头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派上用场了,昔日的英雄完全没了用武之地风吹雨淋日晒,它就静静地靠在墙边,锄把都有点糟了,朽了,摸上去都有些糙手了,锃亮的锄头早已是锈迹斑斑,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

  记得土地刚刚下户那年,父亲就到镇上买来了这把锄头,这是一把有钢的锄头,配上一根锄把,就成了父亲准备大干一场有力助手。那时,很多人家图省事,种懒庄稼,把水往田里一放,让牛犁一下水田,人只是简单地平整一下,就开始栽秧了。父亲可不是那样,收了小麦之后,就用锄头把田翻上一遍,晒上一段时间,再放上水,请犁田师傅用牛犁上一遍,耙上一遍,用锄头把田平整好,等水田里的泥浆平了,才开始插秧,典型精耕细作。很多人都说:“何必那么费力呢!”父亲可不不管这些,只是说,农民嘛,就是泥腿子,一辈子跟锄头打交道,锄头都不用几回,哪里会有好的收成呢!

  就这样,经年累月地跟泥土打交道,锄头都变得锃亮了,遇到根须之类的东西,轻轻一铲,根须就断了,像把刀子一样,锄把呢,被汗水浸透了,磨光滑了,都起包浆了,在手接触的那一截,似乎比别处都细了一些呢。

  土地流转了,父亲老了,走路都有些力不从心了,那把锄头呢,也就彻底下岗了,孤零零地靠在墙边,生锈了,越是不用,生的锈越多。

  锄头不用久了,就会生锈。有时候,有些东西,不用,也许就是没用,一把锄头是这样,一个人也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用的锄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