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父亲的锄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的锄头

2020-09-23 08:15:4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锄头

  父亲锄头

  文/赵元波

  院子里的墙角边,就靠着父亲的那把锄头,锄把靠在墙边,依稀可见上面手握的痕迹月牙形的锄头斜在地上,长时间不用,已经锈蚀了。这把锄头呀,不是用来挖地除草的,是用来刮沙子的。

  记得当年父亲到离两公里远的地方去筛沙时,就随时带着这把锄头,这把锄头钢火特别好,是父亲用十块钱买来的,十块钱在时能买十斤肉,是父亲卖了两车沙子,用了两天的劳动得来的。

  干活要快,工具就要得力。父亲去筛沙时,总感觉要比别人慢上半拍,人家车子都已经筛满了,在抽烟休息了,父亲还在忙碌,不是他动作慢,而是人家刮沙子的锄头不一般,父亲用的是挖地锄草用的锄头,人家用的是专用来刮沙子的锄头,工具好用自然干活就快,还省力气,有了这发现后,父亲就追着人家问,终于弄清楚了这种锄头的来历:是在一家铁匠铺里订制的。

  父亲就到了那家铁匠铺,人家要十块,他满口就答应了,连价钱都不回,过了几天,就把锄头拿回了家。物色了好长时间,才找到了一根适合这把锄头的锄把,这根锄把,是一棵老桑树枝杈韧性不错,靠锄头那头有点翘了起来,便于弯腰刮沙子,这样省力气,又不累人

  刚刚买回来那阵子,人和锄头有个磨合过程,时间长了,锄把上就留下了手握住锄把的痕迹,浸透了汗水,锄头和沙子磨来磨去,月牙的尖子就磨快了,磨得锃亮,用起来就顺手多了,去筛沙的时候,刮起沙子来,省了不少力气,动作可就快多了,往往是休息了好一会儿,别人的车子才筛满。

  每次筛沙回家,父亲总是要把这把锄头放到堂屋里,就怕别人顺手牵羊给拿了去。这把锄头用了十多年,锄把上已经有包浆了,锄头本身也有了变化,月牙尖子也有些磨损了,秃了些。

  直到父亲干不动了,这把锄头也才彻底闲了下来。呀,只能用来刮沙子,挖地锄草根本就用不上,偶尔,父亲也会用它刮一下门口的泥沙,也就让它靠在墙边,英雄没了用武之地,只能任凭风吹日晒雨淋了。

  如今,每每到这把锄头,我就肃然起敬:那是父亲用过的最趁手的工具。看到它,仿佛就看到父亲当年去筛沙时,弯着腰刮沙子的背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父亲的锄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