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医针与灸(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医针与灸(下)

2018-05-12 21:08:35 作者:上天教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医针与灸(下)

  那些只是看过几本针灸书籍的就更要主意了,不要刚触及就急不可耐的去给人扎针,更不要背了几个歌赋就认为能够治病了。书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死搬硬套是没有用的。

  比如像通玄指要赋,开篇就是必欲治病,莫如用针。巧运神机之妙,工开圣理之深。外取砭针,能蠲邪而扶正;中含水火,善回阳而倒阴。原夫络别支殊,经交错综,或沟池溪谷以歧异,或山海丘陵而隙共。斯流派以难揆,在条纲而有统。理繁而昧,纵补泻以何功?法捷而明,曰迎随而得用。……要先弄明白虚实补泻迎随气机,才可下针,而不是根据后面的那些穴位去瞎扎。

  虽然标幽赋开始就是拯救之法,妙用者针。可接下来就说了要察岁时于天道,定形气于予心。春夏瘦而刺浅,秋冬肥而刺深。不穷经络阴阳,多逢刺禁;既论脏腑虚实,须向经寻。

  虽然不能从像金针赋·;席弘赋中这些歌赋中得到真正的补泻之术,可也能从中看到补泻不是那么容易的。

  再说就算瞎扎着玩,你也应该知道那些能扎那些不能扎才行吧,因此禁针歌;禁灸歌要比那些玉龙歌;胜玉歌,百症赋要重要的多。不是你背了点歌赋就能扎针了,孙思邈还有鬼门十三针呢,你知道了就能去治那些癫狂了吗?

  针之凶险不只是说说就算了的,不然自道光年间也就不会禁针了,真正的针术上不能传父母,下不能传子女,不是不传,是传不了,人类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的不是什么也能表达清的不然也就没有只能意受,不可言传说法了。扎针主要是针感,不是患者感觉,而是使术者的感受,就像金针赋中所说的生死贵贱针下皆知,通过望闻问切不能查知的,只要下针就能够感觉的出来。

  至于灸本人并不精通,也只是略为提醒。灸分艾灸和桑条灸等多种,一般大家接触到的基本就是艾灸,以前艾灸是根据个人经验做的艾柱,根据患者的情况决定灸多少壮,现在的医者,无法明了应该灸到什么程度就想出了一个简单方法,把艾绒制作成艾条来使灸,因此也就无法精确的去灸了。更有一些庸医是在针的同时施灸,这些同时针灸的可以说不是棒槌也是白脖,想靠他们治疗那就是镜花水月。

  在说一些现在市面上的艾条几乎都是利用整株的艾粉碎后加工的,好的艾绒是利用艾叶揉搓而成的没有任何梗在其中,为了就是利于迅速燃烧,不会因为燃烧的时间长而出现烫伤。可现在一些庸医把烫出伤疤标准,患者又非和尚疤痕有什么用,灸是为了借助热力来催动气血运行,和烫疤有什么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医针与灸(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