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祝全世界所有母亲幸福快乐安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祝全世界所有母亲幸福快乐安康!

2018-05-13 12:45:03 作者:生命时报 来源:智慧宝典第一平台 阅读:载入中…

祝全世界所有母亲幸福快乐安康!

  请您点上方智慧宝典第一平台敬请关注

  你有多久没给父母电话了?

  多久没回家吃一顿饭了?

  多久没认真和父母聊过天了?

  我们总是以为和父母相处时间还长......

  我们把笑脸相迎给了别人,把最差的脾气留给父母。

  我们愿同陌生人寒暄,却很少和父母促膝长谈......

  一个常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算过这样一笔账:

  爸妈现在50多岁,假若他们能活到90岁,我们保证一年回去1次,只能见爸妈40次了。

  倘若有事耽搁,两年或者更长时间才回去1次,只有1个月多一点的时间。

  即使能陪在父母身边,又有多少人真的了解他们?

  很多年轻人与父母的关系,都呈现出一种表面化与程式化:在一起吃饭、看电视、谈论日常生活中琐事,而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心灵沟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最熟悉陌生人。

  美国心理专家保罗·斯隆总结子女最应该询问父母的8个问题《生命时报》特邀心理专家根据国人特点进行解读。下次回家时,不妨与父母好好聊聊

  受访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博士后 黄峥       

  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高级督导 王国荣 

1能跟我说说爷爷奶奶事情吗?

  看看在父母眼中,祖父母们都是什么样的人,从他们的故事中,会找到许多和自身故事的相同点;还能从这些讲述中了解他们与父母或爷爷奶奶的关系,从而对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产生重要作用。 

2您小时候什么样,我跟您像么?

  现实中十分常见,父母会对我们的一些行为唠叨”不停,而孩子却厌烦这样的说教。此时,不妨让父母讲讲他们小时候样子,是不是也跟现在的自己有许多共同处。

  在讲述中子女会逐渐领悟父母的“苦口婆心”,并在面对人生困境时多了一些新思路研究发现,一个人越是能更多地了解父母的过去,越是能与他们建立更为亲密的关系。

3您还记得我小时侯的事情吗?

  在父母的眼中,无论孩子多大、有多成功,他们还是孩子。所以父母永远不会忘记你小时候发生趣事不好的事,他们说起这些,心中泛起的是永恒温馨

  让父母讲讲我们的过去,不仅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同时也会使我们通过回忆看到那时与父母的关系,从而加深对父母的理解

4您能传授给我一些经验教训吗?

  做儿女的都要明白一个常识:你经历的许多事父母早已经历过了,要听听他们对这些事以及对你的看法

  也许他们说不出书本中的大道理,但是在生活这所“大学”中,他们早已毕业多年,教导一个“新生”总是绰绰有余的。  

6您一生中最幸福、最骄傲的事是什么?

  当我们分享父母曾经的趣事、成就快乐时,就会发现自己并不是他们的全部。在了解这个道理后,可以让我们变得实际谦卑,以便与父母之间建立真实的亲密关系,而不是建立在想象之上的关系。

  您有过遗憾的事吗?如果有机会,您会怎么做?

  人生并不完美,每个人都会有遗憾,父母在我们的眼中就算再高大,也会有他们力不能及,或无奈选择的时候。有遗憾不要紧,因为遗憾往往会成为未来奋进动力

7一生中哪些事对您的影响最大?

  儿女成年后,总是会对小时候的玩具电视剧以及特殊事件等充满了回忆。

  其实对于父母也是一样,他们同样会有属于自己的难以忘怀的事情,这些共同记忆会成为改变一个人的重大因素

  试着问问他们,你或许能了解父母当时的所思所想所感,并从影响到他们的事情中领悟一些道理。

  从现在开始,放下手机,好好陪家人和朋友吃顿饭,聊聊天吧。别让父母孤独的老去,学会倾诉与倾听。

  家,永远是最温暖地方。在这里,每一件小事都值得庆祝,每一顿普通晚餐朴实却温暖。

  我不想等你离开才遗憾,我只想在活着的时候,好好爱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