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不过母亲节的妈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不过母亲节的妈妈

2018-05-13 17:00:39 作者:树与沙 阅读:载入中…

那些不过母亲节的妈妈

  扫码关注再往下滑 

  会比较好玩一点哦 

  今天是母亲节,说起这一天,编辑部许多童鞋都表示自己妈妈并不会过这个节日。其实小思的妈妈也是,不过每年到父亲节母亲节还是会给父上母上说一声节日快乐,我害怕别人的爸爸妈妈都收到祝福了,家里这两位没收到会难过。这一生,很不容易,才成为一条脐带上的人,这篇文章送给世界上最美的妈妈,也送给你。(小思)

  本文由哲思风向原创欢迎转载

1

  电影《后来的我们》里的林爸爸让无数人泪目。有个桥段是见清一脸不耐烦地教林爸爸用电视遥控器,一旁的小晓接过遥控器说“我来教叔叔”,林爸爸顿了顿说“不学了吧”。

  看到这里觉得很熟悉新鲜事物迭代更换,我们的父母日渐老去,很难再对这些东西提起兴趣可这几年离家越来越远,我和我妈最多的联结偏偏就是借由各种新鲜玩意儿

  我和我妈最近一次通电话是我在网上给她买了套护肤品提醒她签收。我妈不会网购,从前她用的护肤品是在街边上随便一家店买的,价格倒是便宜,但都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牌子。她哪里舍得正规的专卖店,嘴边上总是挂着“这里面的一看就很贵吧”。

  直到我也到了不得不往脸上抹东西的年纪,才知道护肤品之于女人意义。于是开始陪着我妈一起淘汰掉她那些喊不出名字的瓶瓶罐罐,给她买一些能力范围内还不错的寄回去。

  当妈妈的就是这样,有些东西你让她自己买,她绝对舍不得,你买给她她就很开心

  ©电影 | 《步履不停》

2

  护肤品还没寄到家,我妈又打电话来:“上次你买那个套盒,里面送的小瓶小瓶的是水吗?我能先用着吗?先前的用光了。这到夏天了,不用抹乳液了吧?天也不干了,还能省一点。”

  非常,孩子气的语气。我一点点给我妈讲哪一瓶做什么用,为什么夏天也要抹乳液。这个档口,我妈像个小孩,而我是大人

  于是又想起大二那年,我打暑假工攒钱给我妈买了个几百块的智能机。她拿到手机时候,嘴上不说什么,眼睛里却在放光,好像小孩子得了个新玩具一样开心

  有了这个手机后,我妈一有空就沉迷于“消灭星星”,也会一脸认真地问我怎么下视频,偶尔还和同事自拍两张,跟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好奇宝宝相差无几。借着这个小玩意儿,节假日回家时,我和我妈的待在一起的时间也更多了。

  何炅在《向往生活》里感叹时间的威力“你可以假装年轻,但是你毕竟在慢慢长大,与此同时你的父母年纪慢慢越大了。”一语唤醒子女们想要陪伴父母的那颗心。

  成长到一定阶段,父母做什么都要和我们商量,甚至让我们拿主意,他们不再是曾经那个做什么都很厉害的超级英雄,而我们也必须要一边独自英勇向前,一边频频回头牵挂

  父母和子女这一生,走到半路就要来一次角色互换,大人慢慢做回小孩,小孩逐渐变成大人。与此同时,我们能陪伴对方的时间也日益减少。这似乎成了无人能阻挡的生命进程

  ©电影 | 《步履不停》

3

  零零散散写不成气候文字很多年,我却从来没有写过我妈。

  我妈和天底下所有的妈妈一样没什么特别的。

  她是那个我一回家就会问个十遍八遍有啥想吃的人,也是每次离家非得在行李箱里多挤出一点儿缝隙给我塞特产的人,还是一打电话就会叮嘱注意安全的人……这是作为妈妈的那个她。

  我妈上到小学年级辍学了,她在家务农很多年,后来到纺织厂打工单位倒闭后,又去一家酒店服务员一直干到现在。本本分分地过了这么些年,除了工作,我妈大部分时间都在帮爷爷奶奶种地或者料理家务,她没让我爸洗过一件衣服,连洗脚水都会端到他跟前,旁人都说我爸娶到我妈是好福气这是作为妻子儿媳的那个她。

  我妈今年四十八岁,没出过我们那个小城市,对生活的寄望无非是我能找个不错的男生嫁了,我们一家老小能平平安安地活着直至老去。前几年我爸突然重病,她失神地站在ICU外,沉默不语。后来我爸康复,她才给我讲:“我在医院的时候就在想,你爸要是不在了,我们娘儿俩该怎么办……”

  我妈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人。她孱弱、怜爱、孝顺善良,前半生依傍着子女、丈夫、父母过来了,也似乎从不去想后半生要怎么去度过。可能后半生,也就是这样继续平淡地过下去吧。

  ©电影 | 《步履不停》

4

  时下流行讨论的“中国式父母”,大多也是如此。他们很少像00后、90后一样非要去追求什么自我。在这个许多人都追求个性化的时代里,他们显得有一点儿木讷和落伍。对于此,年轻一代有时会不经意间露出些许不屑,也会像《后来的我们》里教林爸爸用遥控器的见清一样失去耐心

  但不可否认,就是这样逐渐老去的一辈人,和逐渐长大的我们建立了复杂亲密联系没什么好特别的他们,和我们被一条叫作血缘纽带联结在一起,没有故事里的流离失所,也没有戏剧里的大喜大悲。直到有一天我们长到他们的年纪,也可能被更年轻的一代看轻。

  我们的父母,从不在意母亲节父亲节这样的日子,也不知道到底几月几号是母亲节父亲节,但我们一定会在这一天想起他们,会不可自抑地因为他们的衰老产生紧迫感,会怜惜他们还没过上殷实的日子就白了头,会想要快一点儿把这世界的新鲜带回去让他们尝一尝看一看。

  ©电影 | 《步履不停》

  “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望一望/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张三的歌》传唱几十年,曾被用在各种情境中,但其实一开始这首民谣是一部亲情片的主题曲。作者写这首歌时寄予了想温暖所有像“张三李四”一样的小人物温柔愿景

  我所期盼的也不过如此希望像我妈一样隐忍吃苦、把大半生都倾尽于家庭的平凡小人物即使不会网购不会用电脑不太懂电子产品,也可以在老去之前,有机会从各种身份中跳出来,真真正正地追求一点儿自己想要的东西。

  希望我们能一起,去看看世界的光亮。

  作者:树与沙,城市森林中做梦,万里荒原中撒野。吃肉喝酒飞奔(不起来),一个喜欢厨房瞎倒腾的天蝎座废柴。

  哲  思  风  向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猜你喜欢

◆ 被减肥药榨干的中国女孩◆ 别随便加大学老师微信◆  “地震后十年,我在汶川向世界告白”◆ “闺密参加我婚礼,让我报销200块油钱”◆ 有一个会秀恩爱女朋友,简直能把命给她

   · 后台回复“0513”,获取母亲节彩蛋 ·  

  点击阅读原文听喜欢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